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4 23:37:11| 人氣16,8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爵士樂]三大傳奇女歌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回,一方面有人想聽爵士,一方面主要
也是因為前陣子推薦給某詩人L 關於爵士
樂的女歌者,我也趁那時候又重溫了一遍
爵士歌手的魅力,所以就來介紹一下,

爵士樂女歌手中,至今仍無人能匹敵的三
大女魔頭。

Billie Hiliday 比莉哈樂黛
Sarah Vaughan 莎拉沃恩
Ella Fitzgerald 艾拉費茲結羅

雖然,身為一個評論的新聞台,就像記者
一樣,應該有考究與深入分析的專業精神
,其實要找資料也很多,但是真是沒什麼
時間啊,就讓我滿足我的推廣音樂的熱忱
就好了吧。 :P

以一般論來說,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爵士樂
愛好者應該都無法否認,這三位歌手的成
就應該不是隨便一個誰就能打敗的,她們
在爵士樂界的地位是無庸置疑前三名的。
而這三個人無論音色或技巧或感情,都是
完全不同的。

Billie早期的音色非常的甜美,但唱起六
零年代老爵士,卻甜中顯的有些滄桑,她
巔峰時期過後,因為毒品的影響,和她似
乎永遠得不到她想追尋的愛情,使得後期
的她唱起歌來更顯的滄桑的美,聲音被毒
品與心境磨損的益發再唱哀歌的時候,益
唱出歌曲的感覺,同時她也是村上春樹最
鍾愛的爵士女歌手,村上在小說中經常提
及美國大兵在越戰時最想聽到Billie的歌
介以撫慰心靈。

右上:The Complete Commodore Recordings/2CD/Commodore
這張專輯,是一位爵士樂的狂熱朋友家貓
兄推薦的,這套是在她精華時期的錄音音
質還很甜美細膩,非常耐聽的經典,真的
可以當做年終榜的推薦,一般的大眾玫瑰
唱片行都可以找到。

右下:Lady In Satin/Sony/B00000DS2Y
Billie有個可愛的外號叫Lady Day,她的
緞衣淑女專輯有點像她的代表作一樣,不
過我是買別張專輯。Billie的專輯我買的
不多。

Sarah 是一位特別注重演唱技巧的歌手,
同時她的努力也很成功,沒有人不懾服於
她充滿感情的唱腔,但是也因此少數人不
太喜歡她的原因也是如此,認為她太花俏
了。Sarah 聲音也稍微沙啞,但更可以唱
得低沉,飆高音也相當的穩當而甜。

中上:Crazy and Mixed Up/風雲唱片(滾石)/Fantacy
這張唱片我大概也會稱之為史上最經典吧
,Sarah 晚年特別透入製作的特別專輯,
以抒情歌為主,沒有特別做作的高低轉音
,很自然稍微老了一點的唱腔,韻味有增
無減,請聽過三遍,沒人不會愛上這張專
輯。遺憾的是,我大概找了有一個月,各
大唱片行完全找不到這張專輯了,誠品音
樂館的店長說,現在風雲代理的爵士越來
越少了。好像已經絕版的樣子,有看到的
人,請幫我買謝謝。

中下:At Mister Kelly's [LIVE] /Verve/Polygram Records
這張專輯是我買到的Sarah 中,次好的專
輯,而且是現場版的,並不太貴很適合買


Ella是三位之中,看起來最幸福快樂,作
品最繁多的一位,聲音渾厚溫柔,作品很
穩定,聲音不會很特殊,但是卻是三位中
,最多人喜愛的歌手,有點像,不用花言
巧語的溫柔似的。

左上:The Complete Ella In Berlin (Mack The Knife)
這又是傳說中的經典,現場的演唱,詢問
度與缺貨率補貨率都是居高不下,非常耐
聽又豐富的專輯。我也是託了I 姓友人才
買到的。

左下:Ella Fitzgerald & Louis Armstrong /4CD/Verve
這套經典好買多了,它的重要性在於,這
是她跟Armstrong 合作的大全集,紀錄了
那個年代爵士樂歌手風光搖擺的歷史,如
果你只想買一套爵士樂歌曲專輯,那麼這
套便很適合,許多咖啡店都會放。其實市
面上4CD 中每一張都有單獨販賣,當然是
一次買齊是最好的了。以音樂來說稍微老
一點的老爵士,但卻是很好的紀錄。


延伸聆聽:待續。

台長: R
人氣(16,8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