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3 02:33:33| 人氣690| 回應1 | 下一篇

布魯狗看電影--北野武的四海兄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海兄弟Brother

作為【布魯狗看電影】的創刊之作,其實我不應該選擇《四海兄弟》的,因為嚴格說起來,這類的血腥暴力電影並不是布魯狗的最愛,而且這也不是布魯狗最近一個月所看過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人工智慧A.I.》才是,布魯狗甚至為他三度落淚(難以想像吧)。但是,越喜歡、越有感覺的電影越難說明為什麼喜歡、有什麼感覺,因而布魯狗選擇了前天才剛看過,記憶猶新的《四海兄弟》。

★北野武是誰?

知道北野武Takeshi Kitano這個人嗎?如果你不「認識」他,那你一看到電影開場北野武的特寫,必定會覺得有一股說不出的詭異:為什麼他的右眼和右邊的嘴角會不斷的抽搐?講到這裡布魯狗不得不特別介紹一下北野武這個怪胎,儘管布魯狗並不是北野武迷,也只看過北野武三部電影,但好歹布魯狗是一個跑電影線的記者,而且最近剛收集了一些北野武的資料寫了篇報導。

北野武出身自日本東京的貧民區,從小就習慣了看人打人,或是被打。他意外考上大學,但同學們都覺得他是怪人而對他敬而遠之,因為他動不動就出拳打人(這點倒是和電影中的他很像)。

大學沒畢業,北野武就轉行當相聲喜劇演員,而且還算小有名氣,後來往電視、電影界發展,習慣自編自導自演,直到現在被認為是日本電影圈繼黑澤明、大島渚(拍《感官世界》那個啦)之後的大師,並以獨特的暴力美學受到矚目。

現在該來談談他的臉是怎麼樣了,但是在這之前,先提一下他曾經為了某雜誌揭發他和未成年少女交往(當時他已婚,用日本人的說法就是不倫),帶著十幾個「手下」到雜誌社扁人,因而入獄,當時他已經算是小有名氣的藝人、導演。

他的臉,是1994年一次摩托車意外造成的傷害,當時他在醫院昏迷了一陣子,大家都以為他完了,但是沒想到他仍舊生龍活虎,拍了一些好電影,而那不由自主的抽搐,讓他看起來更像黑道老大。

★兄弟的暴力

讓我們回到那部電影,故事很簡單,北野武扮演的日本黑道小老大山本,他們那一組和別的組鬥爭,老大被殺,兄弟要投奔敵人,為了成全兄弟他假裝被殺死逃到美國找弟弟健(真木藏人飾演)。健在美國紐約是個在街頭賣毒品的小混混,跟墨西哥幫有了紛爭,山本以狠到不行的方式俐落解決,把墨西哥幫的地盤搶來,一年以後,在紐約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幫派,但是卻也無可避免的和黑手黨發生衝突,展開一場殺來殺去的大戰。

布魯狗懷疑北野武特別強調這部電影的「暴力」,因為電影中的槍聲、拳頭打到人的聲音,都特別沉重且大聲,就好像音響按了BASS一樣,我覺得他一定有在音效上動手腳。這部電影恐怕也是布魯狗所看過最暴力的電影,惹了他,他也不跟你多說什麼, 一拳就往你肚子招呼,等你倒下去還要用力踹幾腳。開槍也是,不囉唆的,拿起來就是好幾槍,不確定你死了沒就多補幾槍,而且難免打到不該打的人。

《四海兄弟》算不上動作片,因為他的動作一點也不美!沒有華麗的拳腳、沒有炫麗的槍戰、爆破,一拳就是一拳,開槍就是開槍,沒有多餘的動作、也沒有太多表情,當然也不會有一群鴿子飛過,以及帥氣的黑色長大衣。

★山本耀司的衣服還是要看誰穿

其實,電影裡不是沒有帥氣的衣服,這部電影的服裝造型可是日本大名鼎鼎的山本耀司呢!據說,據電影公司給的資料說,為了表現……山本耀司特別……但是布魯狗不懂時尚,沒有用心看資料,所以沒辦法仔細說明。

儘管如此,布魯狗對於電影中的衣服也有些個人看法,我覺得,北野武太矮腿又太短了,走路姿勢也難看,穿起黑西裝一點都不酷,比較像台灣流氓。倒是劇中飾演白瀨的男演員加藤雅也又高又帥,他的衣服都很有味道,超酷的。由此可知,大家千萬不要因為模特兒穿起來好看而買衣服。(哈!)

★老實說,劇情有點無聊

布魯狗個人認為,這部北野武電影並沒有我之前看過的《花火》《菊次郎的夏天》好看,當劇情進入與黑手黨大戰那一段,其實是有點無聊的,之前他剛到美國徵地盤那一段比較有趣。但是,北野武仍然一貫的賦予看似冷血、殺人不眨眼的黑道人物一絲人性。打籃球、賭博,以至於山本從日本帶到美國的小提包,這些「小事」讓觀眾看到黑道除了會打打殺殺,其實也是會開玩笑的(北野武獨有的幽默方式,至少我看過的電影都有)、有感情的,不是煽情的、英雄的表現,而是屬於小人物式的。

或許我這樣的形容方式對沒有看過電影的人很不容易理解,那是因為我對北野武的電影語言不敢說了解,現在沒辦法用更好的形容詞來說明,多多包含囉。

★日本人的義氣和變態

電影片名是兄弟,但是電影裡到底描述了多少兄弟情感呢?山本為了成全他的兄弟逃到美國,加藤為了讓他的老大成為老大而開槍打自己(自殺?不,那不算自殺吧),山本為了讓丹尼(Omar Epps飾演)逃走選擇自己面對黑手黨追殺,在我感覺,這些行為,除了山本與黑人丹尼的友情,其他都不像「感情」,而比較像是「因為他是我兄弟,所以我應該這麼做」。是「應該」,而不是「想要」。

布魯狗不知道真正的黑道是不是像電影中所描寫的這樣,也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的黑道真的都動不動就剁小指、切腹(有影評說是北野武為了取悅美國觀眾),但是看到電影上剁小指的鏡頭,儘管知道他們剁的是假指頭、流的是假血,布魯狗還是不由自主的抓緊了鄰伴的手,低呼:「日本人真變態!」

日本人別生氣,布魯狗說的變態不是說你們不正常,而是覺得你們日本人太固執了, 太喜歡和自己過不去。

★最後結局太多餘

最後,我覺得電影最大的敗筆在於最後那一段情節,當山本把包包交給丹尼要他快逃的時候,全戲院的觀眾都知道那個包包裡裝的是錢,只有丹尼不知道,到最後還要演那一場看起來太過做作的戲,真是××。而借用我的鄰伴的說法,難道黑人會的英文只有那幾句嗎?「Fucker!」「Fuck!」「Oh, men!」「Shit!」

如果想認識北野武,還是看別部吧!我就蠻喜歡《花火》的,而且每次到唱片行都會找一下有沒有原聲帶,發現的人請告訴我一聲,感激不盡!

順道一提,北野武的電影配樂都是久石讓做的耶!就是配宮崎駿動畫那個,很難想像,兩個風格完全不同的導演……

布魯狗
Sep. 7, 2001

台長: 布魯狗
人氣(69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日本藤素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02:45: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