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5 19:21:16|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樂章 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 下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忐忑版,2002
從北二高下萬芳交流道,闊別已久的家園便近在眼前,又琴心裡一陣激動,在芝加哥一待七年,她硬是狠下心沒回過台灣一次。獨立又堅強——別人總是這麼說她。拿到碩士學位後,又琴本想繼續留在美國,如果不是因為Peter想來台灣發展。

說起Peter,她想著也該帶他回去見父母了。也許就是他了吧!又琴不急著結婚,只是她習慣了Peter。Peter是美國華裔,在芝加哥唸書時認識的。沒什麼好與不好,與她同年,但是Peter個性沈穩,對事業有強烈的企圖心。家族在美東經商,但他卻想回台灣獨立發展。Peter懇求她一同回台奮鬥,又琴本不願,但在他的大力說服下,還是回來了,反正結婚後也是要跟著他的。

其實真正令又琴抗拒的,是怕牽動舊傷口。這個環境她太熟悉,有太多回憶,然而點點滴滴都釀成刺麻的痛。但到底禁不住Peter的遊說,又琴心想,這麼多年了,也許傷口早已痊癒成痂,只是她不敢注視罷了。說不定她早已無視於這一切,反正已死的心,又能有什麼感覺呢?

再度踏入台北,又琴盡可能使自己鎮靜,回來的第一個禮拜,她幾乎都忙著和親友聚會,畢竟,七年離鄉背井,欠下最多的是人情。忙著往來舊雨新知之間,又琴順便將Peter介紹給她的親友。只是,她從來不提一個名字,不打聽他,又琴像是忙得忘了——有這個人的存在。而所有的朋友也像是看透她的心事一般,小心地謹守這項禁忌。關又琴享受著這虛飾出的平靜,她感謝大家的善體人意。

然而你知道,上天總愛捉弄人,在一場高中同學的聚會上,她遇見了——鄭維麗。看見她向自己走來,又琴不知是驚訝地忘了逃跑,還是沒有力氣逃離,她站在原地沒有動。正尋思著如何談話才能避開柯諾直,鄭維麗卻開門見山遞送來一句挑釁:

「當年挾著尾巴一個人逃到美國,妳現在還回來幹嘛?」

關又琴不知道自己用了多大的勇氣才能挺胸正視鄭維麗:「我帶我未婚夫Peter回來見爸媽,不行嗎?我想這兒沒人請妳,妳何必這麼急著來歡迎我?」

鄭維麗回她一個輕輕的冷笑:「妳以為帶個未婚夫回來,就可以當成擋箭牌?我告訴妳,就算我和諾直已經分手,也永遠輪不到妳!像妳這樣的女人,永遠抓不住柯諾直!」

就像當年一樣,鄭維麗丟下這句話後依然揚長離去,只留下關又琴呆立當場。
於是大家漸漸靠過來,說著寬慰她的話。其實柯諾直和鄭維麗四年前就已經分手啦,妳不用理那個女人說的瘋話。因為鄭維麗一直舊情難忘,所以才藉妳出氣。一開始,兩人都同意分手,後來鄭維麗想復合卻被柯諾直拒絕,她一向高傲,當然一下子無法接受。

她聽著朋友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著柯諾直別後的消息,忽然站起身,用一個極甜極甜的笑容:「你們跟我說這些幹什麼?我怎麼會跟鄭維麗計較?你們想太多了。何況,我和諾直本來就沒什麼,你們也都知道的呀……」又琴繼續笑著說:「幸虧今天Peter沒來,不然我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當時的表現真該為自己頒一座金像獎,之後幾天中,又琴還不斷地如此回憶。原來,諾直與鄭維麗分手了!她不得不承認,乍聽這個消息時,確實有那麼一絲狂喜掠過心頭,但是,又琴有些意識不清,到底這點快樂是為了什麼?因為鄭維麗終究輸了?還是自己又燃起一絲希望?

「不會吧?!」又琴給鏡中的自己一個尷尬的笑容。

從鄭維麗再度闖進她的生活之後,即使每天仍與Peter見面,又琴也微微感到事情不同了,她的心情彷彿倒轉回流,就像那年的12月一樣。

再次走回靠山谷的軍功路,夏末的天空格外蔚藍,一晃七年,這條路依然年輕,被陽光一照,始終活力盎然,時間就停格在她與諾直相識的那五年。又琴覺得心上被一股極溫柔的感情拂過,那麼輕柔地觸動心角最微妙的部分。就在這個下午,又琴感到幾分回憶的溫暖。
七年來都沒有過的平靜。

她慢慢從萬芳社區往名門的方向走去,緩緩的上坡路,又琴的腳步漸漸慢下來。方向對她來說是無意識的,直到「名門社區」幾個大字出現,她才想起,這是往諾直家的方向。如果,這時候,諾直出現的話,那她……

「又琴!」

有人叫她。那人向她走來,背著陽光,又琴看不清楚他的面目,但她不用看也知道這個人,她怎麼可能忘記他的聲音。

「我不知道,第一句話該說什麼。」又琴在沈默良久之後,終於開口。

「妳該說:『好巧!在這裡遇見你。』然後我會說:『妳太狠心了,當年丟下我一個人,現在連回來都不通知我!』」

關又琴大笑:「我可沒你說的那麼心虛唷,諾直。」

柯諾直絲毫沒變,又琴很高興這一點。他還是一樣開朗、活潑,那個堅持又固執的柯諾直,孩子氣的柯諾直。

「沒上班?」

「我今天剛好休假,所以出來打球。」諾直拋拋手上的籃球,給她一個很熟悉的笑容,又琴一時神馳。

「畢業後還好嗎?」又琴訝異自己歡欣的語氣,發現自己很高興見到他。

諾直瞧著她說:「妳應該問的是:妳走後我好不好吧?」

「到現在還生氣。我這麼問是因為,我有信心你絕對上得了台大。」

「這麼有信心?妳就不怕我因為妳的不告而別失常?何況,妳欠我一個承諾。」

她心裡一驚:「承諾?沒有吧……」

看她嚇著的模樣,諾直忍不住發笑:「還說沒有?妳忘了我們說要一起上台大,騎單車、遊校園、賞杜鵑?妳都不知道,一個人看花多無聊。」

「你——說的是這個……你怎麼會一個人呢?你有鄭維麗不是嗎?」

又琴小心翼翼地試探,雖然她知道他們早已分手,不過她想聽聽諾直怎麼說。

「升大三的暑假,我們分手了。勉強在一起三年,都累了,我們個性實在相差太多。」他轉頭看又琴,「妳沒聽說嗎?」

「有,」又琴老實地講,「只是我想親耳聽你說。」

他們原先沿著山谷的紅磚道走,這時都停步下來。有幾分鐘的靜默,午後時分,只有微微的山風吹過,連流雲都靜止似的。

「我一直想知道,」諾直先開口,「那個耶誕節,妳到底要告訴我什麼?這七年來,我不斷想起妳在我call機的留言。」

又琴轉身面向翠綠的山谷,不讓自己流露此時的心情。閉上眼睛,整個時空彷彿都圍繞著他倆旋轉,她想起自己的手指按下他call機的號碼,話筒微冷的溫度,「你真的想知道嗎?」同樣的字句就脫口而出:「24日,12點前,我會等你,在你知道的地方。」

沒有多停留一秒鐘,她像犯了罪似的飛快逃離現場。她說出口了,這次是她自己主導,安排了一次相同的劇情。

24日,11點03分,柯諾直來到軍功路,距離午夜還有57分鐘,他決定把答案賭在這裡。「你知道的地方。」又琴的口氣就像七年前在他call機裡的留言一樣,那麼堅決,堅決到不抱任何希望。那年耶誕夜,維麗在家開party,他當然得參加,call機也因此沒開。等他收到又琴的留言,已經是隔天下午了。他一直想找機會問又琴,順便道歉,哪知又琴突然宣佈要出國留學,一個月內就啟程赴美了。

這一去音訊全無,又琴竟連隻字片語都不曾留給他。諾直隱約覺得,這一切都與那通留言有關。但他以為自己永遠也沒有機會解開這個謎,沒想到,七年後又琴回來了。

又琴返國第二天,諾直就得知這個消息,還聽說她帶了未婚夫Peter回來。他沒有主動找她,如果又琴不想,他絕對尊重。但上天竟安排了這場「重逢」,如果是天意……一切都是天意……

11點58分,還有120秒,諾直就會知道七年來困擾著他的秘密,如果又琴所指的真是這個地方--他們常一起等車、聊天的這個站牌。

夜裡,這條馬路出奇的靜,諾直忽然有種感覺,他與又琴,在同一條路上走了五年,卻在一個分岔點後各自獨行,這一走又是七年,以後,還能繼續嗎?這條路又會把他們引領到什麼樣的未來呢?

馬路的另一端響起陣陣足音,諾直一轉頭,便看到關又琴削瘦的身影,即使在黑暗中,他仍清楚可辨。又琴就是又琴,一個他心上特別的人。

她站定,看著對方,四隻眼睛裡有著熟悉的從前,這一秒鐘,又琴心裡有著莫名的複雜。

「我找了很多地方,學校、教室、公園、電影院,這七年中只要一空閒下來,我的腦袋就在思考這件事。我想,一定是這裡,除了這個讓我們相遇的地方,也不會有第二個地點。」

又琴虛弱地笑笑,諾直又問:「為什麼約在午夜?」

「看看灰姑娘的夢會不會醒。」又琴說,邊在長椅上坐下。

諾直也跟著坐下,「妳準備要說了嗎?」

「那你準備要聽了嗎?」

有好幾分鐘,又琴只是定眼看著面前的山谷,諾直沒有說話,他知道,又琴不是個愛催促的人。

「夏天的風,好涼,一點都不像冬夜。」

「妳等了很久吧?」諾直道,「我應該先道歉才對,那天我去參加維麗的party,call機因此沒開,等我隔天收到留言打去妳家,妳媽說妳不舒服,不能接我電話。」

「然後,我就去了美國。」又琴接著把話說完,轉頭對他一笑,諾直驚覺,那笑裡有好多無奈。

「那天夜裡,很冷,畢竟是年底了嘛。平安夜,我猜想整座城的人都在家裡狂歡,所以這條路上這麼靜,連偶然呼嘯而過的車囂似乎都在喊著:快讓開,我要回家!很奇怪,是吧?但我當時就是這麼想。

雖然和你約在12點,但是打完你的call機,我就迫不及待來到這裡了。我心想,也許你會提早到也不一定。但是如果你真的提早到了呢?我一定會驚慌失措,因為我還沒準備好要怎麼跟你說,所以,我又想,你還是不要提早到好了。雖然如此,但我心裡明白,不管你什麼時候到,我是都不會準備好的。
大黃色的路燈照得路上很亮,車很少,山谷很安靜。我不安地走來走去,不斷想著第一句該說什麼?Merry Christmas?時間跟著我的腳步,一腳一腳地踏過去,夜色很深,越接近12點,我的心跳越快。我好像可以聽見手錶的秒針在走,牽引著我的心臟。後來我決定,12點整一到,我就要馬上告訴你:諾直,我喜歡你,其實這五年來,我都很喜歡你,只是我一直不知道。

從11點半開始,我就不停地瞄著手錶,我心想,你快來了,我的命運也快要決定了。我當時心裡打定主意,如果你說你不喜歡我,我就告訴你:哈哈,我剛剛是騙你的,祝你耶誕快樂!如果你說你也喜歡我,我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能哭……很好笑,喔?

可是直到12點,你都沒有來。我好像聽到遠處人家報佳音的歌聲,可是你沒有來。這是平安夜耶,你怎麼會讓我失望?我想再過不久,你一定就來了。

車子越來越少,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過去,我沒有離開。坐在這張長椅上,看著對面山谷裡閃爍的燈火,空氣的溫度越來越低,在極靜的氛圍中,過去的事慢慢地回流。坐公車,高中聯考,你的籃球比賽,我的書法展覽,江老師的話,二見鍾情,鄭維麗……回憶越積越多,在冬天的風裡冷得模糊不清,直到我連遠方貓空的燈火都看不見了。

街燈一盞一盞地滅了,天色有些不同的明亮,我在長椅上回過神來,發覺已是4點。但是我沒辦法走動,等你的想法像一股執念拴住我,或許,你會來吧?

我蜷曲在長椅上的身體不能動彈,但意志清醒得很。這次是回憶一點一滴地流走,我知道,屬於關又琴與柯諾直的一段已經結束了,如果不能就此打住,看著你和維麗,我大概會發瘋。

天空的顏色一層一層地改變,那應該是一個有著陽光的冬日清晨,我看著天空的藍,終於下定決心走回家,這一走,也就走到了海的對岸。

回家後,我就病了。」

又琴的眼神彷彿墜入遙遠的過去,她沒有看諾直,她也不敢。

諾直深深吸了一口氣,他不敢說他沒想到事情是這樣,他是不敢想。

他們都不敢再往下想的是,如果此情此景是在七年前,現在的他們又會怎樣?

「妳想,如果在七年前我會怎麼說?」諾直問她,「七年後,我又會怎麼說?」

又琴的聲音幾乎低得聽不見,「我不知道。」

諾直又深吸了一口氣,「七年前,我會說:妳這個大笨蛋,我當然喜歡妳;七年後,我會說:又琴,我真是個大笨蛋,我愛妳。」他頓聲,「但妳還愛我嗎?」

又琴的臉上好像有一絲難解的笑容,「拜託,你問的是什麼蠢問題呀?我……我有Peter了。」

諾直靜靜望著她的臉,只是等待。

「諾直,」又琴終於開口,難道這一切還不夠明白?「你不需要我的答案。我們的感情,不是那三個字可以表達的。」

可能只有幾分鐘,但又好像過了一世紀,他們都沒有再說話,在這一刻交流的,是愛情、是友誼,或是比那些都更深刻的東西,只有他們兩個人知道。

「妳要逃避我嗎?」諾直問。

「不,不是逃避你,是永遠保留,保留屬於柯諾直與關又琴之間的獨一無二,我不能把你定位在朋友或戀人,我不要我們被這些平庸的關係定義,你就是你,沒有別人可以取代的柯諾直。」

「不是戀人,也不是朋友……」諾直口中喃喃自語,「這個距離太難拿捏,又琴,妳給了我一個太特別的角色扮演。」

這晚的風真的很涼,並肩坐在長椅上,遠方貓空的燈火閃爍依舊,他們看著山後深不可測的夜色,卻同時轉頭相視而笑,如果真要沖掉什麼、真要留下些什麼,就讓夜風去決定吧!朋友也好,戀人也好,在彼此心裡佔有的那個位置是什麼,是只屬於兩個人的秘密。

台長: 西德藍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夜曲系列 |
此分類上一篇:第三樂章 如果這是我愛你最好的距離 上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