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30 01:20:49|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馴屍獸-03-虐49系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3

越南的祖先來自中國。歷代對這個地方沒有固定稱號,常見的有南越、百越、交趾等。越南和中國的關係有時是藩屬,有時是版圖的一部份。幾千年來不斷的移民、交流、影響,甚至中國派兵弭平越南戰亂。

中越關係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中國本身因為西方勢力的入侵應接不暇,所以無法照顧到當時被法國入侵的越南。法國從中南半島進入越南,和越南締結兩次西貢修約,當時的執政政府要求清朝派軍協助抵抗法國,一八八三年,中法戰爭爆發。中國戰敗,中法簽訂順化條約,越南成為法國殖民地,失去了自主權。將近一百年的時間裡法國人在越南資源、設置工廠,越南也開始步上現代化之途。

二次大戰後,中南半島各國紛紛脫離殖民帝國而獨立,越南也在此時宣佈獨立。在當時國際條約牽制下,北方由中國暫管,南方則由英國暫時管裡。不過英國竟然支持法國勢力捲土重來,法越又掀起戰爭。就在一片混亂的外交和戰爭中談談和和,一九五四年以北緯十七度劃定界線,南方建立越南共和國,屬法國勢力範圍;北越則受中共撐腰。越共積極向南方擴張,終於越戰爆發,戰爭綿延十數年,連當時的美國起兵參戰。戰爭削弱整個越南的國力,原本受到中國純樸思想和法國工業發展的越南社會開始退化,越南人民不再團結一致,經濟發展幾乎停滯。一九七三年北越與美國重新擬定和平協定,但美軍撤離後北越共軍馬上往南進攻,不顧協定。一九六七年四月底,南越正式向越共投降。

一九八七年,為了順應世界潮流及吸引外資,越南政府開放觀光及商務考察。世界各地的觀光人潮和商業合作湧入這個封閉了數十年的國家。貧富差距和資本主義根本的經濟問題開始顯露。大量的年輕越南人看到國外的進步和經濟實力之後紛紛出走,到香港、日本、台灣等地從事勞動工作。也有一部分的越南人以國際婚姻的形式嫁到經濟能力較好的台灣來。

同事打開仲介公司的網站,背景音樂是不合時宜的MIDI歌曲,單調的電子聲響了很久之後圖片才慢慢打開,按照這種速度來看主機不是設在台灣。
同事說:「我家隔壁,從小跟我一起長大的鄰居前一陣子娶了一個越南新娘,聽說非常孝順又很漂亮,雖然中文不是很好卻常跟街頭巷尾聊天,我媽看了非常的心動,透過朋友介紹找到這家仲介公司。」
我點點頭。
同事繼續說:「其實我一開始也有點懷疑這樣的決定,但是我也差不多要讓媽媽抱孫子了。在幾年我也老了,古代人說的不孝呀!沒有後代子孫可是排行第一。我是想先去看看,再決定是否接受這種婚姻。」
我說:「去看看?你要去越南嗎?」
同事點點頭,有點不好意思:「前後會去兩、三次,不會去太多天。但是結婚的那一個禮拜大概這裡要休息,否則放下你一個人在工作我會很不好意思。」
我說:「沒有試著要交台灣的女朋友嗎?」
同事嘆了一口氣:「是不是台灣人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我知道自己說錯話了:「是沒有!只要有緣就會在一起。」

台灣離婚率高、結婚率低,也不知道是否因為結婚後勢必離婚的關係,生育率持續保持在世界最低的狀況,還比日本少了一個百分點。台灣外籍新娘比例年年攀昇,平均每一百個台灣男人就娶了十六個外籍新娘。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事實呢?台灣女人為什麼從這個舞臺上消失了?
那些價格昂貴、維修困難的電子商品常常在架上待了很長的時間,終將被放在倉庫角落。台灣的女人是否也是價格昂貴、維修困難呢?


台長: 何尾妹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12-馴屍獸-虐49 |
此分類下一篇:馴屍獸-04-虐49系列
此分類上一篇:馴屍獸-02-虐49系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