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2 20:38:29| 人氣4,0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文心得報告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後,方便的話,請給予我意見。





海面上,看似亮麗的水面,是我們所熟知的;海面下,那另一種生物居住的世界,是我們陌生、是口中所說的那個未知世界,就連漁人,也無法掌握。就像廖鴻基所說的:「一個個餌鉤沉下水面,就像沉下一個個倒懸的問號,而答案往往是從零到無窮,甚或常常連問號也無法收回。」
海洋,是漁人奮鬥的場域,面對著各種不同的挑戰,不畏艱鉅,勇敢面對。廖鴻基說:「漁人必須學會承受不自主的命運,學會等待、落空、失望,或者學會如何承受難堪的狂喜。」我們在陸地上的生活不也如此?想像著漁人就是一個考生,等待著結果出爐、學會承受落榜所給予你的痛苦、面對家人失望的神情,或者學會如何承受上榜後,在你興奮不已的狀態下做出一些超出常理的事後,還能夠冷靜面對。
我們,也必須學會承受不自主的命運。

在我們印象中的海洋,是美麗、是溫和、是狂傲、是恐懼,在廖鴻基的眼中,是一中置身於其中的真實。

第一次的相遇,是感受鬼頭刀的高傲、是與牠的銳利眼神相望,對於作者形容牠的肆無忌憚,對於鬼頭刀的評語,這讓我感到非常的親切,他說:「他不是智商不足,就是信心十足」。再次的相遇,由平靜的海面轉為廝殺的戰場,充滿畫面的描述,讓我身體不自覺的擺動,隨著那魚掙脫、跳躍;心情激動的像是在船上奮鬥的漁夫般。
最後的相遇,漁人被激發出激昂的獸性後對上一對相戀的鬼頭刀。
這一段,讓我思考一些問題、讓我遲疑人類是否也如此的多情,是否如同作者感受到的那般柔情,「讓我來分擔你的痛苦,我願意與你同生共死陪伴你到永遠。」鬼頭刀帶給作者的感受是多麼令人心碎。換作是人類,面對這樣的情景,我們是否會保有這樣的感情?或者,選擇自以為是的堅強?
「在岸上的世界,溫情就是懦弱的包袱。」這是作者所說的,這是否意味著,人類的爭鬥比起感情還要來的重要?
與鬼頭刀搏鬥兩次的廖鴻基;不捨將爭鬥帶來海面上的廖鴻基,選擇了包袱,選擇美麗的情意。

台長: 周大蛙
人氣(4,0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瘋瘋癲癲 |
此分類下一篇:剪頭髮!!!
此分類上一篇:國防通識報告

劉老師
1.「不自主」的命運,應該可以改成「不由自主」
這樣感覺唸起來比較順暢。
2.有時候用「廖鴻基」,有時候卻用「作者」,
似乎不大一致。
應該可以在第一次提到的時候用本名,
之後可以直接引用,甚至連作者兩字都不用。
這樣文章會比較洗鍊。

請參考~^^
2008-04-02 22:12:16
春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17:1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