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7 19:03:45| 人氣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感交集的「歹命」射手—楊玉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自圓球城市 平凡人

倘若要選出近年來,國內籃球員哪個運勢最差,我想我的「麻吉」楊玉明先生絕對可以排在前三名以內,因為楊玉明在最近三年內,除了傷勢纏身外,他的意外狀況也從未停止過(總教練的不斷換人、球隊易主、親人逝世、馬子分分合合、當上隊長、球隊戰績低迷等等),現在對楊玉明來說,只能以百感交集形容,卻也是他重新出發、再度突破的最佳契機。

說真的,我認為楊玉明真的是夠「衰」的,因為一向被外界認定是擁有自私、驕傲、不合群等負面代言詞的他,其實本質上並非是這樣的人,相反地,他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球員,只是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種種無奈事件,逐漸讓他令人感覺變成那副詭異德行。

回想去年楊玉明在動完膝蓋手術之後,一切看起來似乎慢慢走向正軌,整支球隊交易給看起來財大氣粗的東森購物,以及嚴厲的總教練鄭金城上任、傷勢逐漸遠離、周俊三的加盟等等利多狀況出現,看來楊玉明擺脫傷痛陰影,重返「射日高手」的日子已經來臨,沒想到卻是大混亂的宣告來臨。

我還記得去年在基隆打熱身賽的時候,楊玉明在賽後特地打電話給我,他問我是否自己在場上的動作比較正常?投籃姿勢是否恢復以往?體能是否還要繼續加強等等問題,這令我相當感動,因為這是第一次有球員打電話來問我這些,同時這也代表楊玉明真的想好好在第2季SBL重新出發,帶領球隊打出新氣象。

可惜,「衰神」仍在楊玉明身邊徘徊,遲遲不肯離開,因為東森先是爆發罷練事件(詳情請參考東森的陰森面),當時所有矛頭都指向楊玉明是主事者,不少人都認定是他帶頭的,可憐的楊玉明只能乖乖承受這些莫名指控,根本也不知道如何去申辯。

緊接著鄭金城總教練的去職,更讓楊玉明正式擔負起隊長的重責大任,這個任務似乎帶給他更多的心理壓力,因為我說過,他是個很認真負責的人,假如讓他扛起這個責任,他的內心只會增加更多無謂的念頭,這些讓他越來越迷惘的念頭,也隨著東森戰績的低落,逐漸變成他內心沉重的負擔。

另外,去年年底楊玉明更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他母親的突然病逝,儘管楊玉明外表看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其實我看的出來,他只是不斷在忍耐,持續的不發作出來,毅然繼續扮演好自己隊長的角色,希望隊友能夠早日找到贏球方式,讓球隊戰績逐漸翻紅。

曾經有東森的內部員工問過我,「是否應該不要讓楊玉明繼續擔任隊長下去,因為他已經越打越不像他從前的模樣」,我一點也不疑惑那個人有這樣的質疑,因為我也老早看出,成為隊長之前與之後的楊玉明,真的變化相當大,我說不出到底是好的變化,還是壞的。

假如大家感覺不出來差異,我以數據來說明吧,過往以得分為第一要務的楊玉明,本季季初前5場平均得分19點9分、助攻2點2次,但是到了最近五場比賽,楊玉明的平均得分降到18點4分,助攻卻增加到每場5點4次,三分球命中率更低到只有2成3(投52中12)。

最讓我無法理解的是,楊玉明的助攻次數竟然比上季助攻排名榜第二名的周俊三還要多,其實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實,因為這代表阿三哥在經過半季的相處之後,依舊無法完全融入東森球隊體系之中,也代表著楊玉明的角色,在他身為隊長的無形壓力下,慢慢從2號位置轉變成1號,往日當家三分射手的形象,也因他本季只有2成41的三分球命中率(投87中21)而逐漸黯淡。

其實,楊玉明會有這樣的轉變,我絲毫不會意外,畢竟他就是這樣的人,為了球隊的戰績著想,他毅然選擇改變自己球風,以傳球給隊友得分為首要任務,自己得分反而變成其次,結果造成自己的三分外線出手,幾乎都找不到好的空檔,被逼到最後關頭匆促出手的次數也增多(這也多虧東森其他球員的「認真」卡位擋人),命中率當然不會太好。

所以我實在無法強求表現如此拚命、全能的楊玉明,還要繼續去多做些什麼,每當我在賽後到休息室內找他,看到他充滿著無奈、悲哀、疲憊等神情的臉,我也只能鼓勵他別在意,並希望每一場的敗北,都可以帶給其他東森球員多一些成長與體驗,讓這支多災多難的球隊早日重返軌道,展現應有的球技和實力,而不是拿下目前排名倒數第2的離譜成績。

去年1月我在寫楊玉明的「極力振作的射日高手」這篇文章時,九太科技剛好也陷入低潮,不過隨後在下半季開打之後,九太總算打出團隊氣勢,無論是許澤鑫、吳岱豪、尚韋帆、林哲維、吳政道等主力球員,都重新找出自己在球隊之中的真正定位,儘管最後九太因為意外敗給台銀,錯失打進季後賽的良機,但九太下半季「拉尾盤」的正面印象,至今仍留在不少球迷的心中。

我期盼藉由這篇描寫目前楊玉明內心遭遇與轉變的文章發表,讓更多人(其中最需要的當然是他的東森隊友)能夠知道他內心的眾多複雜感受,也能真正了解到他的「委屈」或「無奈」。

在我印象中的楊玉明,應該是在場上充滿「狂氣」和「霸氣」,就是只要看到他拔起來投三分球,球都幾乎能夠命中,無論是用怎麼樣離譜的姿勢或動作,並且使用他擅長的快速上籃切入,不斷破壞對手的防守態勢,造成更多隊友的空檔出手機會,內心毫無雜念,整個人的眼中就只剩下籃框,心裏也只剩下旺盛的求勝慾望,這樣子的楊玉明,才能算是我心目中的「明仔」。

如今下半球季即將開打,東森是否能打出不同氣勢,固然「吳岱豪在休息室內的眼淚」、「尚韋帆的帶傷拚鬥」、「吳俊雄的成長空間」、「周俊三與隊友默契的培養」、「辛金展的外線穩定程度」、「吳政道的板凳火力發揮」、「許澤鑫、黃寶賜、林哲維、歐陽進恆、廖偉成、岳瀛立等替補的角色自我認清」、「真正適任的總教練出現」等因素都相當重要,但是楊玉明的真正覺醒,才是其中的最大關鍵。

身為隊長,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協助球隊贏球,無論是在身體或心理層面,如何找出一個真正的領導模式,這將充分考驗著楊玉明的智慧,我相信他應該沒有問題的,只要他早日找回原本的自己,早點找回那個叫做楊玉明的「臭屁男」就好。

最後我想,東森還是充滿晉級最後四強的希望,我對這支球隊深具信心,因為他們本來就擁有實力,只是永遠無法適時找到贏球方程式罷了,就這麼簡單!


---


看了這篇報導
除了難過就是心疼
現在想想
很久以前對玉明不太有好感
但那時的他就是充滿了一股霸氣與接近臭屁的自信
在東森接管之後
因為阿三的加入
我慢慢去認識這些東森的球員
發現
玉明其實真的是個不錯的孩子
更覺得他的人非常親切
如今
玉明的確顯得溫和與柔和許多
但...也許過去那個"傲"玉明
是我現在最期待看到的
我想要再看到玉明的神射功力
我相信他不會是更排擠阿三的帶頭者
看看平日他跟阿三的感情
除了玉明會主動與阿三友好
我看阿三也總是很疼惜玉明
希望玉明要振作跟加油
是因為阿三跟他
我才開始碰觸東森的
岱豪跟展哥
也是因為他們我才比較有深層了解的
不管怎樣我是不是100%的東森迷
我都希望這些好手們可以也非常好的表現
尤其是玉明跟阿三

加油!加油!


台長: 寧夏
人氣(7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