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4 17:51:37| 人氣2,5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進退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這半年來,機關裡頭的幾位前輩陸續因為健康和家庭等因素離職或退休,所以又有兩、三個中階的位子空了出來。幾天前,人事室用電子郵件對我們這些低階職員發出了「請預先備妥升遷相關資料」的通知。


  說到升遷,我們這個機關的職位是相當扁平化的。如果不分主管職與非主管職,正式的職員就只有高(十職等)、中(八到九職等)、低(六到七職等)總共三種。早年的「研究助理」一職,在我進來這個機關之後不久就取消了。


  被通知繳交升遷資料,從九十一年第一次被通知,到現在這一次已經是第三次了。


  記得第一次的時候,我才剛從助理升上現在的職位。在放棄升遷的簽呈上,我寫的是「......一年多來非僅本身負責之業務尚未嫺熟,對於目前之角色,仍處於揣摩及調適的階段,在研究發展與工作績效方面亦無建樹。無論專業知識、實驗技術與行政經歷方面,職均期盼在現有職務上繼續磨練,以充實本質學能,不負長官厚愛。擬請鈞長同意,准許職不參與本次昇遷。有違鈞長美意之處,尚祈諒察。」當時的我,真的是很菜,雖然不無機會,可是這份簽呈有點像是給自己脫離競爭行列的好台階。


  第二次,差不多,直接在「自願放棄升遷」那欄打勾,連交補充資料也省了。


  經過了五年,決定相同,但心態有了一點不同。


  我想至少在拿到學位之後,再給自己升遷的機會,原因是:

  一、我的心態還沒有準備好。對我來說,出缺的那個職位的頭銜是我現在扛不起來的。我不想在自己的經驗和學識都還不夠的時候,把那頂沉重的帽子壓在自己的頭頂上。對我來說,固然有些人頂著那個頭銜,做出的事情卻是連助理的水準都不到的品質,但我不想要變成那個樣子;我想給這個頭銜新的詮釋,甚至想要在現在的位子上就做得比上位者更好,而目前,還不是時候。

  二、我還想安靜地做幾年實驗。新的職位意味著長官更有理由要求你承接更多的行政工作,而那是我在工作中最不想碰觸的一塊版圖。我想趁自己還有一些衝勁,還能花多一點時間在實驗桌上的時候,多留一些空間和時間給自己。

  三、我不想被「綁票」。在公務機關裡,雖然有所謂升遷委員會,但是委員會擬出的名單,最後還是要經過首長認可。換句話說,決定權還是在首長的手裡,而首長推翻委員會決議的先例,在我們這個機關也非絕無僅有。所以所謂的升遷,有時候像是首長「施惠」給部屬一般,而既然有「恩」,就會希望「回報」。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尤其是生物安全那一環,有時候是有可能與長官意見相違逆的。我不想因為升遷而讓長官對我有不當的「期望」,認為自己會成為服膺領導的乖乖牌,在重要的時候不敢說該說的話。


  所以,我想這一次我還是會在「自願放棄升遷」那一欄打上我的勾勾。



  在升遷名單底定之前,在這耳語傳言不斷的日子裡,能保持平靜恬淡是很舒服的。
 
 

圖檔:荷蘭畫家Anton Pieck插畫系列 http://www.scan001.com/sundance_Fine_Art_05/photo/Pieck%20Anton%20057%20Sun.JPG

台長: 魯玉
人氣(2,5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官不聊生 |
此分類下一篇:未經檢驗的理想主義者
此分類上一篇:官樣之二

jolie
好棒的插畫家
有空我會再回來的
因為
最近頭昏昏的
你應該是
公務員吧
從未任公職
所以不太懂

順心哦!
2007-11-10 11:18: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