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3 04:38:59|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望嶽 - 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湯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我們中國有五大名山,稱為「五嶽」,即東嶽的泰山,西嶽的華山,南嶽的衡山,北嶽的恒山和中嶽的嵩山。這裏是寫東嶽的泰山。“宗”是宗主,就是領袖。為什麼稱泰山為「岱宗」?因為它在五嶽中最有名。而泰山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孔子稱讚過它。《孟子》的《盡心篇》說,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杜甫生在河南,以前未見過泰山,但他從小就讀《論語》、《孟子》,早就聽說過泰山。「岱宗夫如何」的「夫」是一個語助詞,表現一種說話的口氣。「夫如何」,泰山還沒有出現,作者那種期待的感情就寫出來了。他說我一直在想像泰山是什麼樣子,今天真的來到泰山腳下了。它果然了不起,那一大片青蒼的山脈綿延在齊魯之間,一眼望去看不到邊際,是「齊魯青未了」。

這開頭兩句,寫出了未見到泰山之前的嚮往和既見到泰山之後的驚喜。為什麼天地之間竟有這麼美麗這麼雄偉的泰山呢?「造化」,就是那創造天地宇宙的神靈;「鍾」是凝聚,就是都放在一個地方了。他說這造化真是情有獨鍾,把天地間最美的靈秀之氣都給了泰山了,是「造化鍾神秀」。但這還只是一個整體的印象,下邊他還要具體地描寫泰山之高大,說它是「陰陽隔昏曉」。陰是背對太陽的,陽是面向太陽的。如果這山不那麼高也不那麼大,太陽一下子就都照到了。可是泰山如此高大如此廣遠,太陽如果在這邊的話,那邊就是背光,就是陰;這邊是向光,就是陽。這邊天已經亮了,那邊天還黑著呢。

「隔」,是說泰山的高峰簡直能夠分隔出大自然的陰陽昏曉。「蕩胸生層雲」是寫登山。登到山上我就發現天上的白雲已經一陣一陣地飄蕩到我的胸前。「決眥入歸鳥」是寫望遠。站在泰山上視野是那麼廣闊,那鳥兒哪怕是飛到了天的盡頭你都能看得到。「眥」,是眼角;「決眥」就是睜大你的眼睛,好像把眼角都要裂開。這兩句是對仗的,而且裏邊也有一種很靈活的句法的顛倒:是先有了「層雲」,然後才飄蕩到我的胸前;是為了看見那麼遠的「歸鳥」,才拼命睜大眼睛。

然而他先說「蕩胸」和「決眥」,然後才說「生層雲」和「入歸鳥」。這也是律詩發展到成熟階段的一種錯綜凝練的句法。結尾「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會」,是將然之辭,他說等一下我一定要爬到泰山的最高峰,那個時候我向下一看,所有的眾山就都匍匐在我的腳下了。這結尾兩句,當然是受到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影響。這是杜甫早期的作品,並不是他最好的詩,可是你看他的那種氣概,那種向上的精神,都蘊涵在裏邊了。

台長: Kin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