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9 16:10:50|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學到一堂課--關於文化差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被兩個國外來台灣工作的研習生闖入我的生活後,我的思想開始變得細膩、對文化的敏感度變高、也變得較open-minded。開始會去注意到人和人,甚至是文化之間不同的差異。這份作業不知道算不算是「報告」,但我想,它的確是我這陣子以來的心得。

從Agnes來台灣後的一個月,我在課堂上和大家分享了有關於東西方「廁所」的差異。她驚訝我們的廁所是低的,我也很訝異她竟然會從沒看過蹲式馬桶,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的文化差異吧。陸陸續續有她當鄰居的生活裡,我確實改變了我對西方人的想法。

Agnes住在東別的學生套房裡,衛浴和廁所在同一間,她說她在波蘭浴廁是分開的,沒有台中那麼濕,而且通常有浴廉。來台灣的當晚,她說她睡的好冷,
我聽到覺得不可思議,心裡OS你住在會下雪的地方然後說台中好冷?原來因為她們房裡都有暖氣,但台中沒有暖氣又溼所以才會覺得冷。在這之前我還以為外國人是很不怕冷的,還以為她們很能適應嚴寒的天氣,但原來西方人也是人,因為有暖氣的幫忙,她們才能住在那麼寒冷的地方。

從前我認為西方人對於「愛情」對於「性」是非常開放的。有一次Agnes給我看了她在波蘭的照片,介紹著「這是我前任男朋友」、「這是我前前任男朋友」…我便和她說我的想法:我不懂為什麼男朋友可以一直換?是不是西方人的眼裡沒有真愛?看起來很愚蠢的問題,卻是我對西方人長年以來的誤解。還好要不是我有提出我的想法和疑問,在我心裡「中西方的愛情觀爭論」還要繼續下去。

原來誤解就在於中西方對於「男女朋友」的定義是不同的。一般的中國人成為男女朋友的順序是:認識—朋友—好朋友—男女朋友。可是西方剛好不同,他們是:男女朋友—交往—認識。也就是不認識的兩個人,在第一次見面覺得對方看起來還不錯,於是成為男女朋友,之後才慢慢在相處的過程中開始了解、認識對方。所以才會看起來西方人好像有很多的交往對象。這和我們的文化是有很大區別的。聽完Agnes的表示,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並不是西方人不專情,而是因為定義不同所造成的偏見。於是我開始學會放開心胸去了解、去傾聽、去包容,這次事件讓我對於文化、族群的觀感有很大的改變。

她們兩人來台灣除了與人之間因文化背景不同而造成的思想差異外,還有對於台灣的企業文化也有很深的體認,不過因為和本章主題沒有太緊密的關連,我就不詳細說明。大抵是關於台灣的加班文化讓她們不太適應。

有一天,我帶著研習生認識台灣飲食生活。服務生送上了波菜,因為歐洲沒有波菜,當她問我「這是什麼菜」時,我只能很遜的回答她「a kind of vegetable」,那時候覺得自己很丟臉,不是一個好主人。土生土長於台灣的蔬菜,我竟然不會用英文形容,也不知道該如何說明,當下的我覺得自己在被趕著趨於國際化的同時,竟然沒有好好的認識台灣本土的東西。也許這只是Agnes隨口說出的疑問,但在我心裡一直放著當下所感到的困窘。揮之不去…

社團傳承營的晚上有玩一種叫做「真心話大冒險」的活動。來自德國的Tanja出了一道題目:請說出不喜歡西方人的一項行為。因為這個問題,於是牽扯到一段快一年前的回憶。在兩位研習生來台之前,有一位來自義大利的ceeder(Fra)來東海分會做分會內的交流。Fra在我們帶他去墾丁時和我們分會的男生現出了義大利的保險套,之後還問了分會內的幾個女生,要不要one night stay,分會內的女生當然拒絕他了。可是卻沒告訴他:這樣的說法和邀約,在台灣是不太被接受、會被別人另眼相看的。Tanja說我們在心裡將這樣的疙瘩放這麼久,在背後過了一年還將這件事放在嘴邊,對西方人說是非常沒有禮貌的。

其實這也是一種文化差異啊!我們習慣把話講的婉轉、不要直接拒絕別人。可是西方人覺得你當面和我溝通是OK的。直截了當的表達個人的想法,對西方人來說是稀鬆平常、不需要掛心的。Tanja說完,我才想到我們只不好意思太直接拒絕,卻忘了告訴對方,在台灣普遍都還是保守的風氣下,我們的文化背景是對這樣的邀約難以啟齒和開口的。Tanja說保險套是非常平常的東西不需要大驚小怪,可是在台灣八成會讓人誤以為是不是有什麼企圖。聽完她說的話,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許多文化的衝突和不了解常常源自於自己的猜想。這些猜想造成人與人的誤解。它不只存在於不同的文化間,同種語言的人也可能因為猜疑而造成紛爭。

語言除了在意象、譬喻等,具有顏色外,也是具有力量的,能夠拉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講話應重話輕說、急話緩說、婉轉妥當的說、不只是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需如此。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還需放下刻板觀念,給予多一點的了解和包容,才不會造成尷尬的誤解和紛爭。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