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0 10:43:50|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隊友情深(A Portrait of a Friendship)讀後感-論職業定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職業運動的發展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其本質也已慢慢改變,而隊友情深這本書就是在闡述一些已經漸漸遠離職業球界的東西。藉由威廉斯(Ted Williams)、多爾(Bobby Doerr)、狄馬喬(Dominic DiMaggio)、佩斯基(Johnny Pesky)等四人單獨卻又緊密結合的故事,讓五十多年前的美國職棒界彷彿進入我的眼簾,在他們身上似乎閃耀著與現代球星不同的光芒。

他們沒有上千萬的薪資,沒有一夜致富的廣告收入,更沒有什麼運動廠商贊助,對他們而言,棒球只是一項純粹的競技,他們靠著這項競技賺取和一般人差不多的錢,甚至還要更少。

然而,他們卻不因此而感到有所不足,對他們而言,從事著自己所喜愛的棒球工作,贏得觀眾的喝采以及擁有與隊友們同甘共苦的情誼,已經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了。

當我看完這本書後回過頭來看看現在的職業球員們,似乎已經不再擁有過去那種非金錢所能衡量的東西。每個球星渾身充斥著商業氣息。的確,我不否認職業運動裡,商業活動佔了不小的份量,但現今的職業運動界,商業活動好像已經到了無限上綱的地步。

當體育活動已然成為商品時,那種原本所該擁有的體育精神、團隊合作以及對運動該有的執著已不復見。現在很多的職業選手在比分落後很多或是已無獲勝希望時往往會放棄比賽、垂頭喪氣,而沒有那種就算輸了也要盡其在我的做好自己份內事的精神。

先前大陸媒體在批評中國國奧衝擊奧運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些資質優秀的選手們是第一批從小就受中國足球職業化培育出來的選手,他們接受著比前輩更專業、更正統的訓練,但又從小受到各球團悉心的呵護,且過早的成名當上職業選手,享盡各種物質生活、不把錢當錢,卻從未吃過苦。因此一遇到一點挫折就倒地不起,沒有爬起來與敵人再次拼搏的精神。當球隊在奧運出線機會渺茫時,球員們只想到要趕回母隊賺錢,體育精神蕩然無存。中國國家奧運足球隊也可以說是職業化的一個失敗品。

於似乎當我發現五十多年前的職業運動員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他們所從事的職業時,更能感受到那消失殆盡的運動家精神。

曾經有朋友問我職業運動裡「職業」兩個字我是如何定義的,我那時是這樣回答的:職業是球迷、職業是商機、職業是心態,最重要的-職業是實力。

因為當時我一直認為,職業運動是個弱肉強食,講究實力的世界。而金錢則是衡量實力的一項重要指標。

但如今我認為,凌駕在實力與金錢之上的是一種精神,一種永不放棄、堅持到底,有能彼此互信合作的競技精神。一種不管過去、現在、未來都不該是金錢所比擬的職業精神。

台長: 小邦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