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7 00:09:35|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虎跳峽人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同伴從麗江坐車到大巨,車程約兩小時,再走個多小時,抵下虎跳。走下數百級階梯,招來一船伕,渡長江。

船伕每天在此接載遊客,黃昏時把船一擱,隨手檢起根幼幼的樹枝,權充登山手杖,哼著歌踱步回家。

走了兩個多小時,到達中虎跳天娜旅舍,每人每晚十元錢。旅店是新近沿著崖邊搭建的,往外看就是滔滔江水和峭壁,房間還存留著木材的香氣,幾個外國人在餐廳喝啤酒,跟老板娘閒聊,她提到最近有一戶人家在山腰住下來,開墾了一條通往江邊的路,可以帶旅客近距離觀賞金沙江江水,不固定收費,隨便給多少都可以。

我們找到那戶人家,是一對中年夫妻,兒女尚小,約五六歲,養了幾十只雞。這家人明顯比較窮,家裡一片幽暗,只有一桌一榻,幾張木頭椅子。道明來意之後,老頭子帶我們下山。果真是險徑,沿途很多地方他都拉了繩子,權充借力,他也不時伸手托著我們。走了十多分鐘,水聲漸響,到達江邊時我們攀上幾塊大石頭,只聽得江水聲嘩啦嘩啦的,我們彼此說話也不期然提高聲音。河道在此處收窄,加上江心有不少石頭,濺起浪花和泡沫,形態多變,煞是好看。

道別時我們給了四十元,緩步回旅舍。走了一陣子,我忽然心生一念,回頭走去。老頭子一家正準備吃午飯,看見我回頭,有些錯愕。我跟他說,來這裡的大多是外國遊客,未必知道這裡幹嗎,不如替你用英文寫個介紹,人家來到時你給他看就可以。老頭子很高興,拿出紙筆讓我寫,小男孩在一旁看著。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沾沾自喜的心情,是不是有點居高臨下的意味。然而我當時覺得,花五分鐘寫一張紙,也許可以有點幫助吧。

寫了一頁紙,老頭子視我如恩人,留我吃飯。我推辭不過應允了。然而不知為何,桌上一盤菜,一盤炒蛋,滿滿一碗白米飯,都是我一個人在用,老頭子硬是不肯跟我一起吃,也不讓旁邊望眼欲穿的小孩吃。唯有匆匆吃罷告辭,至今仍難忘那天特別香的農家飯菜。但事過境遷,我慢慢領略到自己的膚淺──不過湊巧拿到一手好牌而已,「行善」是份內事,誰又有資格沾沾自喜了?

台長: 劉祺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