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9 22:26:28| 人氣51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股指數與學費花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7/29Belle
不騙你,在今年七月以前,我從來沒有玩過股票。因為對於不了解的東西不敢輕易嚐試,一向喜歡新鮮事物的我,在財務方面像個白癡,過去因為幾次的意外而開始保險。這回,是由於上了一學期的財務管理課程,慢慢對財務與行銷的結合感到興趣。

然後有一天,我發現除了學費五萬多元之外,我們得再交五千元班費,加上書費與交際費等等,兩個月之內大概要花掉七萬元!對於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來說,壓力自是不在話下。

就在考慮要不要去花蓮花五千元大洋的時候,一位同學不以為然的說:「五千元?炒個股票就有了。」

態度決定高度的EMBA
一語驚醒夢中人。

看看班上有錢的同學們,如同《有錢人想得跟你不一樣》所說:「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你的思考方式決定了你會不會變成有錢人,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困難。我喜歡看到他們疑惑的問:「這會很難嗎?」

  說來有趣,我的朋友分成兩派:一種是超級樂天的行動派;另一種是怨天尤人的宿命論者。你大概不難猜到,前者總是計畫未來,為自己的下一步努力向前,就好像我的PMP同學們,個個都是外商公司的主管,坐擁高薪與股票,但還是在假日進修,期待能多一些工具與能力為自己加分,為公司與社會增加一點點競爭力。另外一群朋友光是從MSN就可以看出他們的狀態不會太好,他們抱怨公司、老闆如何如何、各種物資漲價,日子越來越難過,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怎麼樣的變得更好。

自變數與應變數的邏輯
  這中間的差別就在於邏輯性思考。像我總是導果為因,遇到問題時想很久很久才能進行下一步。其實,只要每天都做主詞+動詞+受詞的句子練習,就會學習到一套解決問題的方式。

  學校跟課本裡的知識是死的,能不能把這些理論活用的關鍵就在於你可以兩者都要。有錢人可以既工作又念書,還投資股票賺大把銀子進口袋。

  受到這樣的刺激,我開始了生平第一次的股票嚐試。自認為會看基本面的我,選了一檔穩健的股票進場。第二天就開始一路漲。

  事情當然不會這麼簡單。如果是這樣,上班族應該都在玩股票才對。
與資深投資顧問朋友討教的結果發現:買股票不只是要看基本盤,你還得跟其他大股東和大戶去攪和(關係利害人分析),猜測今天大家是會買還是賣;整個產業與公司的動態更是要注意,外加國際上產經消息的影響(六力分析)……股市其實沒有那麼單純。

  果不其然,上週五股票大跌四百點。我的心臟在這段期間也上上下下很多遍,看著自己的錢天天隨著股票的日均線波動,沒有一絲興奮的感覺,倒是覺得還是要多多研究再來投資。

總之,很感謝最近的壓力以及這一個多學期以來的學習,特別是從同學們身上的經驗獲得最多,也讓我把理論與生活做了最徹底的一次結合。特此為記。

  

台長: 艾兒
人氣(51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一生中一定要做的一件事
此分類上一篇:學期成績與系統思考

創造財富
先生,看了你的文章後發現你陷入一個迷失

或許是我機婆.. 不過我認為既然你對股票不熟
就不要去碰,以免血本無歸

另外,從文中可看出您自認基本面會看,但我想所謂的基本面不是只看公司的財務結構,重點是要評估你願意以多少的成本來承受多大的風險與期望的報酬。白話一點就是安全邊際有了(公司財務健全),但是還得有一個好的報酬率..意思就是這個價格不到就別去碰了..這是考驗耐力的遊戲

至於籌碼面與技術面只是輔助的您可以拿它當作價格面的安全邊際

比如9921這公司,財務結構尚稱完善,且是國際知名大品牌,但現金價格6X,可是內在價值只有30元才可以考慮買進,但並不代表30元到了就馬上搶進,而是到了這價格可以參考公司的籌碼面、基本面、技術面。 基本上買好價格、還要買好公司是需要很好的耐力的,祝福您 投資順利

一個路過的雞婆者。
2007-08-01 18:54:40
艾兒
謝謝雞婆者的建議。
這次完全是想炒學費,
把上學期念的財務管理拿來驗證,
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囉。
2007-08-02 21:27:09
成小山
股票果然很難懂,完全看不懂路人在說啥~哈!
2007-09-09 01:59: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