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6 20:12:39| 人氣4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殘酷面試大考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要自己籌學費,我在來到雪梨一個月便開始找工作。同學們都覺得我瘋了,因為六月份的IELTS要達到學校的標準並不容易,不過面對著七月份的研究所龐大的費用,我決定盡早工作。但比任何人都提早著手打工的結果是: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

一開始我的工作設定是這樣的:第一要替澳洲人工作,以便練習英文。第二每小時工資至少澳幣十塊以上。(相當於台幣兩百五十元,這是澳洲最低的工資)第三就是最好能做跟市場相關的工作,比方書店或是便利商店,只出賣勞力的工作絕對不做,其他種類的工作都可以嘗試。

原以為這樣是最低的要求,沒想到實際上是天方夜譚。

首先是幾乎所有晚上及假日的工作都是與食物有關,這是因為澳洲的商店在平日四五點就會關門,除了餐廳旅館以外,幾乎沒有其他的行業在時間上是我可以配合的。看了報紙一個多禮拜,我決定尋求仲介幫忙,聽說他們能夠幫忙找到比較好的工作。

於是透過了職業介紹所,我發了兩封履歷表,另外在本週有了四個面試的機會。在台灣有著三年工作經驗的我,就算能力再怎麼不濟,也總比去年剛畢業,完全沒有打工過的學生來得強吧?因此我自信滿滿,對於兼差覺得易如反掌。

很不幸的,我錯了。

面試的第一家公司是專門在做乳癌調查的公司。我去的那天共有三個人,一個來自加拿大,另外兩個來自德國,英文明顯比我好非常的多(他們從小講英文)。當主管解釋的時候,我大約只能聽懂七成。原來這個工作與其說是市調,不如說是在銷售,每個工作人員需要挨家挨戶的上門去兜售筆或鑰匙圈。以前做市場調查,我對於任何形式的調查都樂於接受,唯有家訪我始終不敢接觸,因著誰知道住在這房子裡的是什麼樣的人呢?特別對女生來說,這種工作實在超級危險。同時,我第一次對於自己的工作英文能力感到非常懷疑,連主管的話都聽不太懂的我,等會要如何面試呢?

好加在他問了我一些問題之後就問我何時能來上班,我除了不喜歡這個工作性質外,時間上我也無法與他們協調。因此,僅管他錄用了我,並不代表他覺得我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而是跟基本的銷售一樣,需要越多人越好。

第二家公司是專門做電話訪問公司。從大一做電訪到上班,陸陸續續有了五六年經驗的我,要切入這個行業應該不困難吧?然而,破我畢生面試的記錄,我在三分鐘內就被趕了出來!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當天到公司的有八個人,除了我之外,「全部」都是當地人。填完表格,經理首先請我自我介紹。我說了自己有很多相關的市調經驗,順便提到我目前在大學裡唸英文。

後來想想,講自己在學英文絕對是一大敗筆。因為如果英文夠好的話,又為什麼要特地唸呢?果不其然,經理很嚴肅的跟我說,我擔心妳的英文,妳應該很清楚市調是需要溝通的,如果妳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又如何記錄?他還很直接的說:我不會為此道歉,就這樣,我在眾目暌睽之下被攆了出去。

於是我終於明白,憑我現在的破英文,很難找到跟市場相關的工作,它們都需要超強的英文及溝通能力。連新聞都只聽得懂一半的我,怎麼做訪問呢?

我決定退而求其次,就算是端盤子的工作也接受吧。這次的面試機會在一家旅館裡附設的咖啡館,出賣勞力的事情應該人人皆可做。但在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我變得格外小心。當他們問我有沒有類似的工作經驗時,我馬上回答有。

「Where? 」他們繼續問。
「In Taiwan!」嘿嘿,這樣他們可就無從查證了吧。

沒想到他們繼續問我。「Did you ever go to orange shops? 」
Orange shops?!聽都沒聽過。為了掩飾我的無知,我沒有問他們是什麼意思,我猜是一種pub,所以我說有。
「What do you usually drink there? 」
「Beer. 」我自然的回答。
「Are you sure? 」他們一臉胡疑。
「YES. 」我老神在在。
「What Orange shops can drink beer? 」
「In Oxford street. 」那邊有一堆的酒吧。他們一臉笑意,表示今天只是第一次面試,一星期內會通知結果。

回家我問了朋友,到底什麼是Orange shops。搞了半天,它是一種賣果汁的商店!我的老天爺啊,那我的爛英文不就穿幫了嗎?

想當然爾,我沒有得到這份工作。第四個機會也因為烏龍而畫下休止符(我去面試的時候,他們說不缺人手了。

這是我在雪梨找兼差的經驗,在英文不夠強的情況下,找工作變得其難無比。但事在人為,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study hard、work hard and play hard at the same time!


2004/3/26Belle




台長: 艾兒
人氣(4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