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2 23:27:07| 人氣7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小崴成長記錄_3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崴在我肚子裡開始 我就不是例行性的記錄關於他的一切
因為大部份 其實跟其它的孩子 應該都差不了多少
所以大多偶而記錄下一些自己的心情或不一樣的部份

出生後 我還是不想寫例行性的記錄 因為還是差不多
但是 就像朋友跟我說的 不寫 會忘記 會後悔
不過 如果是例行的內容 忘記又何妨呢.....
我連臍帶跟胎毛都沒留了... 我是狠心的媽媽嗎?
不過那天看到小姑幫北鼻做的臍帶章跟胎毛筆很精緻
加減是有點後悔的 呵 我是個容易動搖的人

或許嘗試寫下我認為是特別的吧
但對於當過爸媽的人來說 這應該還是沒什麼特別的吧...#$%#^
不過 重要的是 他的成長對我們都是最特別的
因為每個孩子真的都很不一樣~ ^_____^

例行記錄

月齡  身長   體重   頭圍
------------------------------------------
0M         50.5cm       3360g      35cm
1M         56   cm       5000g      36cm
2M         58.8cm       5700g      40cm
3M         65   cm       6700g      40cm

肢體協調&反應

1M   大多在包巾裡 只要一解放換尿布 有伸不完的懶腰
   這一點到現在都一樣耶 超愛伸懶腰的
   將近滿月時因為太熱 常讓他的手是伸在外面活動的
   兩隻手很像不是他的一樣 看起來是無法控制的亂晃 很有趣
   大多時間在睡覺 睡到忘記喝奶 黃疸飆升

2M   一滿月 覺得他長得夠大隻 不難抱 我就幾乎讓他脫離包巾了
   大姐也覺得 應該讓他多活動 發展的快一點
   不過他常被自己摳傷 所以前半個月都有戴手套
   手手還是亂晃 但後半段已會把手放在頭上 慢慢滑入嘴裡吃手手
   一個月又一週左右 開始會在醒著的時候 偶而露出笑容
   再一週 偶而會對大人的逗弄有反應 會笑 且會發出回應的嗚嗚聲
   因此獲得大阿姨贈送的"小嗚嗚"稱號
   掛在床邊的旋轉音樂玩具 不會玩 只會偶而看看

3M   前半個月對於家人的逗弄都會有反應 會笑得很開心
   一見到人就笑 對於大家的逗弄會有很大很大的笑容
   到後半個月 玩得高興已經會發出ㄎㄎㄎ的笑聲 
   且對於大人們的逗弄 每次都會發出很大的聲音回應
   也從嗚嗚嗚 發展到有其它的聲音 像"愛"....等的聲音
   掛在床邊的音樂玩具 在最後一週開始已經會有意識的用手去抓
   而且抓得很準 開始對這玩具有比較大的興趣 

喝奶&睡眠習慣

1M   睡很多 隨便丟隨便睡 床上沙發上推車上到處都能睡
   睡覺以仰睡為主 但會偏一邊 發現頭開始扁一邊 
   一開始親餵 後半段因為黃疸 為確定喝的量 改由瓶餵母乳
   但大多瓶餵前會配合親餵 以避免北鼻之後不願意接受親餵
   我跟北鼻都學不會躺著餵奶跟喝奶
   半夜定時會起床喝奶 超準時的

2M   睡眠減少一點點 偶而會有一點點的清醒時間
   睡覺以側睡為主 睡得比較沉 盡量讓他兩邊輪著睡
   趴睡媽媽沒試成功過 不太會弄 但外婆跟大阿姨都有辦法讓他趴著睡
   這個月 趴睡換邊還有點辛苦 有時會哎哎叫
   一樣親餵混瓶餵 但將滿兩個月的某一天
   突然 就不愛奶瓶了 只願意親餵 但偶而瓶餵會成功
   開始躺著餵奶成功 但不是每次都能做得到
   半夜還是會起床喝奶 還常常會搞到很晚才願意睡
   弄得媽媽每到夜晚的時間會很害怕他又歡不睡
   不過 他的極限是三點 一定會睡 
   但這時間媽媽已經瀕臨崩潰的邊緣

3M   醒著的時間多很多 白天有一半的時間是醒著的
   其它的時間不是在喝奶就是睡覺 不過白天變得比較淺眠
   很容易喝完奶 睡著後 一放下睡一小段就醒
   這個月 再也不接受瓶餵 沒有成功過.......$%^#
   已經可以很熟練的跟北鼻躺著餵奶跟喝奶 抓到適合彼此的姿勢
   晚上睡眠的時間 媽咪我固定把燈關小燈 
   於是他的夜晚睡眠時間 變得很規律 
   八點多一到想睡 先讓他喝一輪ㄋㄟㄋㄟ
   九點多帶上樓 關燈 抱來喝ㄋㄟㄋㄟ 然後他就昏睡
   到第三個月的後兩週 夜晚睡眠習慣大概養成了吧
   一喝完奶就昏睡 所以可以任我搞著趴睡 如果被搞醒了拍兩下就睡著
   已經很會自己趴睡抬頭換邊了 不過有時還是會哎哎叫 
   可能趴累了頭喬不到好姿勢 一般這時我還是會把他抱起來秀秀一下
   最後一週 已經可以幾乎不夜奶 可以從十點睡到早上六點
   一般早上八點左右會喝一次奶 玩一小時 然後再睡一輪 
   剛好陪著媽咪補補眠 因為半夜我還是會起床擠奶 避免阻塞及漲奶

以前會很理想的希望他可以自己睡一個空間
但現在 只要老公不在 我就會讓他睡在我的旁邊
原來第一個想法是因為省得要起來帶眼鏡紮頭髮 可以轉頭就拍拍他讓他繼續睡
不過到後來發現 我很愛在他睡著的時候看著他 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甚至會有一種對他的依賴感 依賴這一個小小的小不點 這是一種很有趣的心情與感受

這三個月裡北鼻真的大得好快 大得我都來不及記得他原來的模樣
有時看到他剛出生的照片 會有一種懷念的感覺 懷念那一個小小小不點



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第三個月~



 

 

台長: 走路去上海
人氣(7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親寶貝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都需要勇氣 - 小崴的血管瘤 (1)
此分類上一篇:擺脫黃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