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5 12:43:27|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日本情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這一代,活在反共抗日的上一代和民族意識薄弱的下一代之間,思想的衝擊也就更劇烈了。小時候,在政府「愛國教育」的薰陶下,我有深深的”反共抗日”意識,說到日本人,我就會想到「南京大屠殺」,說到中共,就會想到他們”竊據中國大陸”的史實,頓時就會變得熱血翻騰,慷慨激昂,國仇家恨紛然湧至,當然對他們十分地憤慨和不滿囉!可是,卻又對外來(尤其是日本)的舶來品愛不釋手,嚷嚷著討厭日本人的我,曾幾何時,也看起了日劇,迷上了反町隆史,研究起日本女生的穿著,只差沒去麥當勞排隊買Kitty(因為怕被家人恥笑!)。更可怕的是,我有一張日本臉,已經有許多人說我長得像日本人,陌生人甚至直接問我是不是。ㄟ...我可是正港台灣蕃薯仔,不要因為我眼睛小就這麼說嘛!
  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也聽到越來越多不同的意見。有的人認為,那些「國仇家恨」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何必要拘泥在小框框裡面,畫地自限呢?說的也是喔,人又不是現在的日本人殺的,為什麼要他們負責?不過,也是有人和我一樣懷有錯綜矛盾的心情。只要一想到歷史課本中,他們的小鬍子、短短的身材再加上他們沾滿我們祖先鮮血的雙手和他們以殺人為樂的表情,喔...我怎麼還可以...。就是這樣囉,種種複雜的愛恨情緒交織在我的胸口。
  前陣子,麥當勞推出五組的Hello Kitty,在台灣掀起了一股令人咋舌的風浪。幾乎全台灣都陷落在Kitty貓純真無邪的臉龐中。說她是傾城傾國,還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在班上,大家也都以刺探性的口吻詢問對方:「妳,該不會去排了吧?」表面上,大家對這樣的現象覺得可笑,但,好吧,我承認,我本來也想要有一隻結婚篇的Kitty的。不過,我實在沒辦法前天晚上就去搭帳棚排隊,Kitty根本就和偶像巨星沒分別嘛!!Kitty現象成了台灣史上的一則「奇蹟」,令外國人嘖嘖稱奇。
  我認為日本的確有許多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他們對任何事情的品質要求,皆是有目共睹的。看看市場上許多令人愛不釋手的日本商品還有一個個美又帥又靚的明星,真的讓人覺得很精緻又有品質保證。
  在台灣大家哈日哈得要死,不過越來越多的日本青少年卻熱愛歐美的文化。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現象。似乎亞洲的青少年有種傾向,就是漸漸屏棄自己固有的文化,而熱情擁抱外來經濟強權國家的文化。這樣的現象,不由得令人心頭一驚!!或許是因為世界大戰所帶來的陰影,亞洲人對自己的弱勢感到自卑,便不由自主地想要模仿、跟從歐美人的腳步!我們開始將濃眉大眼、五官鮮明視為美麗的象徵,穿起了牛仔褲、T-shirt,熱烈地追逐歐美的風尚潮流。最近掀起流行的中國風和東方風,才又讓我們注意起了東方神秘的美感,不過,這只是又一股追逐歐美流行的跟風罷了!!
  我相信「哈日族」仍然會日異壯大,不過我認為大家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在我看來,其實「哈日族」雖然哈日,可是大部分也僅止於穿著、偶像明星,很少有人會想深入了解日本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概況。當然,年輕人對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是有太大的興趣囉,而且,現代的年輕人越來越擁有自己的主張,漸漸地追求忠於自我的風潮一定會取代這些一昧地模仿、崇拜的!
不過,我仍然對於西方文化感到感謝,因為西方文化中鼓勵人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尤其是對於女人而言。很難想像,如果我現在是身處在古代的中國,不能唸書,不能有自己的意見,不能選擇自己所愛,那會是多可怕的一件事阿!!就因為有機會藉著閱讀外來的文章書籍才能藉此讓自己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暢所欲言。
  期待也許有一天東西文化能激盪、交融出更美好的「世界文化」!!

台長: moonlit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