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3 22:14:43| 人氣3,9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印記] 恆河:日出而作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Varanasi 恆河畔-

為了一睹恆河日出,清晨五點我們起了大早走到了恆河畔,等待日光乍現的一刻。冬天清晨的印度平原氣溫不到十度,挾以陣陣寒風,對台灣來的我們算是寒冷,而此刻恆河畔已聚集了許多印度人準備晨浴,和全身包緊緊幾近凍結在河畔的我們形成強烈對比。

 

灰沉沉的大地,石階上高掛一盞盞燈火照耀河面,此時彼岸的森林已悄悄透出一點晨光,半身浸入恆河的印度教修士,上裸著身用雙手捧著河水,嘴裡念著經文喃喃,河階小石壇上則有人向著東方盤坐著,等待上帝捎來世界最美的禮物,等待著一天最美好的時刻,我也跟著做在石壇上,靜觀日光偷偷滲進天色之中,也許已經很久沒讓自己見證白日的到來,看著黑夜迅雷不及的撤退、陽光大肆渲染的一刻,天空被點亮了,世界被放大了,心也拓寬了,平靜占滿靈魂,就在火紅太陽探出頭的那剎那,我這才相信,恆河是母親在晨間乍醒時撫慰著我們。

 

太陽漸升起,銀白色的恆河河面鍍上了金箔,我坐在石階上靜靜端詳這一刻,那是這個星球最罕有的平凡,也是最永恆的奇蹟,在此之前,我已好多年沒看日出,而今天在千里之外的異鄉,披著初晨的新鮮陽光,竟有一種平常感受不到的溫暖,看著身旁的印度人已經在河水裡浸淫朝光,有想下水的衝動,但還是被冰冷的河水所嚇退了。

 
-印度Varanasi 恆河畔-

Varanasi的河岸開始繁忙了起來,整個舊城區恢復了白天的喧鬧氣氛,晨浴結束後,這些河邊的船伕、小販、按摩師、以及許多無所事事的遊蕩者,都各自回到了白天的崗位上。而就在我從石階起身離開的時候,我的相機鏡頭遮光罩發生了墜河意外,雖然遮光罩並不是什麼貴重的配件,只是平白無故的掉落在腳上,然後滾出了石階墜進汙濁的河水,還是讓我很不甘,我隨手拿了竹棍向河裡探了探,發現這河可比我想像的還要深,這時當地人跑來關心了,說要幫我找人潛下水撿回來,不過先決條件是必須支付這名下水勇士200盧比,我心想,好吧!反正有人願意下水就讓他找吧,懸賞200盧比也不算過分。只是看著第一個人下水全身凍壞了不說,浮浮潛潛什麼也找不到,等到第二位少年自告奮勇忍著冰冷的河水一躍而下,就被幸運的他給撈到了。

 

這或許是不可能出現在台灣的場景,並非說台灣人不願意幹這苦差事,而是志願者向求助者所費的機率微乎其微,因為這個世界所有事情都有一個等價關係,伸出援手的與接受救助者也是一種關係,在台灣交換的也許是良心,然而在印度良心顯然就比不上溫飽重要了,這也許是競爭社會的教訓,也或許是恆河母親的試煉,在日出之後的時辰裡,用高掛天際的目光窺探,這座聖城、真實的人間。

 

這是在Varanasi的最後一天,我決定與幾位同行的佛教徒朋友們到另外一座聖城Bodhgaya。兩千多年前釋迦摩尼在此悟道,徒步從Bodhgaya走到Varanasi的鹿野苑傳教,今天我們則循著佛陀的來路向東而去,一探萬般佛法的根源。

 
-印度Varanasi 恆河畔-

 

世界一大清早

就敞開了它的光明之心

我的心靈阿!你也走出來

帶著愛去迎接它吧!

                                           ─泰戈爾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Bearslife
人氣(3,983)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所見所聞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印記] 佛陀來路時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印記] 牛魔王的合眾國

BZ
彷彿一躍而下,就可以洗滌所有的年華
清澈了靈魂,昇華了美感。

恆河畔,看起來是這麼的優雅
遠隔幾萬公里的距離,有著無法親臨的憂傷。
2009-03-25 15:47:50
版主回應
一躍而下是虛夢
破水而出如幻影
掌心捧著幾方釐的河水
有著無窮生命的喜悅
我想
那就是全世界了
就在我手上
2009-03-29 01:09: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