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16:51:11| 人氣5,3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印記] 恆河:無盡的旅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度Varanasi 恆河-

旅途中的每一天,有如一生之長。我如浮生一次次漂來,又一次次隨波遠走,你我就在漩渦的兩側,碰撞、交纏、再出發。何以相遇的這一刻,又如一生之短。我在恆河漫遊,往宇宙同心圓的中心靠近,找尋一切問題的起點。

 

白霧逼近了我的床圍,把我從夢裡的漩渦撈起,房間外是一片白茫茫的仙境,我忍不住走出房門感受這奇幻的一刻,潮濕與寒冷將Varanasi的空氣給凝結了,這時河岸傳來了人聲,我走近陽台欄杆,只見迷霧不見恆河,隱約看到些許人影在河畔竄動,於是我下了陽台往河畔走去一解謎團,原來當地人正依著恆河淨身,讓一天就從恆河開始,讓一切從這裡出發,多麼美的意境阿!

 

我想我在Varanasi的旅程也是從恆河開始,這座城市總是離不開恆河,霧裡的恆河就和迷茫的旅程一樣美麗,享受著前方的未知與驚喜,不就是旅行中最快樂的事嗎?

 

遲來的陽光,讓我在旅店的花園陽台上享受早晨的昏沉,接近中午太陽才透露輪廓,露天餐廳裡,隔壁桌的金髮女孩邀約我們與他一同遊船,我們聊了一會,原來她是一個在新加坡工作的法國人,藉著新年假期一個人來印度旅行,看到她就讓我羨慕起獨自一人旅行那種孤寂的美好,四處與人同遊交換不同觀點與想法,那種短暫而激烈的友誼總會在旅途中等待著你,但是當我一個人旅行時,又會想要有個旅伴可以隨時分享見聞,這種拉鋸一直在我心中盤旋。

 

 

 
-印度Varanasi 河畔火葬場-
 
-印度Varanasi 恆河-

 

 

我們一行人乘著恆河小舟出航,隨即駛近了河岸火葬場,這次船就靠在推起的柴火之前,不同於前一天的窺視,這次我們實地的走進火葬場,那死亡的氣味離我更近了,彷彿可以直接觸摸飄渺的生靈,這裡是死亡的口岸,也是天堂的大門,用三千年不滅之火,帶著靈魂與焦碎的肉身歸返大河,回到太虛之中,印度教徒相信,這是生命最光輝的一刻。

 

離開火葬場,我們請船伕將小舟駛去了恆河對岸,那是一片滾滾黃沙堆起的河床旱地,只有冬天河水量驟減時才會出現的平原,他就像恆河送給聖城的禮物,與對岸舊城的壅擠有著截然不同的景觀,人們可以到沙洲上遊戲、野餐、騎馬、奔跑,享受一整天冬天的陽光,許多佛教徒特地到這裡拾沙,他們管這裡的沙叫作「金剛沙」,相信人死後將沙覆蓋在屍體上可以超渡靈魂,只是當我踩在這片土地,看到來自彼岸的各路「珍寶」齊聚腳下,用過的衛生紙、衛生棉、瓶瓶罐罐、無法辨別的穢物以及數以千計從對岸漂來往生者的骸灰,實在沒有勇氣彎腰撿拾,更何況是帶沙回家。

 

恆河之上,是綜觀聖城眾生的最佳視野,Varanasi的河岸生活在船上一覽無遺,人們庸庸碌碌的生活總離不開恆河,生命的劇場便在河畔石階上演,一日復一日有著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故事,只有不變的河水在這此觀賞人間生息,數千年來未曾停斷,恆河不只旁觀也庇蔭了這裡的人們,難怪他們說住在聖城是幸福的,倚靠在大河之母的臂彎是幸福的,因為看見恆河才會讓人想起,原來神離我們這麼近,源源不絕的河水,沖刷我們的身體、洗淨我們的杯盤、紓解我們的口渴、醞釀我們的大地、滋養聖城千萬眾生,難道這一切不是神賜予人的奇蹟嗎?而生命在這裡理所當然的存在,是永恆,也是奇蹟。

 

 


 
-印度Varanasi 聖城對岸-

 

在船上我輕輕的撫碰恆河,想像這沁涼的水從喜馬拉雅山脈融化冰雪而下,沖擊著堅土厲岩,流經高原沙漠,一點一滴沖積著印度平原,流經田野谷地,一群一聚滋養著大城小鎮,最後流到了聖城Varanasi,碰撞著我的手指間,而後將繼續向東回到大洋的懷抱,他就是一個無盡的旅程,從一角天地出發,遊歷人間的一景一物,永遠不知道今天與誰碰撞,而終究回到天地之中。

 

我們的旅行不也是如此,一天的旅程仿若一世的生命,每一天都有新的人物出現,有的只有一面之緣,有的成了旅途中的難忘之交,在不同的場合上演著似曾相似的故事,這就是旅行,也是靈魂的旅行。

 

傍晚,每天固定的祭恆河儀式在河壇上展開,平穩與厚重的印度頌音如恆河水面微浮微沉縈繞耳邊,祭司拿著火把、法器對著恆河舞讚,來自印度各地的印度教徒靜靜的圍繞在河壇祈福,整個儀式看似冗長沉悶,音迴調轉的頌聲讓人覺得乏味,卻有一種浮生若水無始無終的意境,我們不懂,也許只有聖城與恆河才懂得此中無盡的奧秘吧!

 

 

 
-印度Varanasi- 祭恆河

 

 

燃燒的木頭迸出一團火焰

叫道:這是我的花朵,我的死亡。

                                                     ─泰戈爾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Bearslife
人氣(5,339)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所見所聞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印記] 牛魔王的合眾國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印記] Varanasi : 遇不見天堂

Lazybone
經過你的鏡頭
一切都美化 淨化了
感覺不到火葬的味道與衝擊
看不到金剛砂與寶物
只有好天氣...

不過我可能沒有勇氣真正走近火葬處
2009-02-27 16:09:51
版主回應
其實來到了恆河畔
死亡也已經不是一件令人害怕的事情
我也可以細細品嘗生和死的氣息
而人聲鼎沸的街巷味道
遠比接納死亡的火葬味道難聞多了
2009-03-07 00:17: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