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00:00:27| 人氣4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思議會客室—訪問「汗濕癟客旅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熊: 各位好!「不思議會客室」不定期播放,以「作者就是文章的上帝」為原則,每集訪問一位可以是任何對象的嘉賓,由早已去世的人到虛構的角色到根本不是人也可以。今集我們的嘉賓,是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臭名遠播的一星級旅館—「汗濕癟客旅店」(Hans Brinker Budget Hotel)。汗濕先生,你好。

汗: 熊先生你好。不好意思,我的臭味沒把你薰倒嗎?

熊: 沒關係。剛巧近來天氣轉變,我的鼻子已經塞了好幾天了。言歸正傳,世上差不多所有的旅店,都是在標榜自己的客房如何豪華,環境如何優美,設施如何完善;但偏偏你卻以「最爛最差的旅店」自居,大肆宣傳自己是怎樣的簡陋和不濟。請問,你為甚麼會選擇反其道而行?

汗: 其實嘛,反正也負擔不起高級旅館的人,與其住進那些既廉宜又平凡的旅店,倒不如試試我這間廉宜得來形象獨一無二的旅店吧。年青人總愛做些與別不同的事,用來出出風頭也好,吸引朋輩的注意也好;想像一下你旅行回來後跟朋友說:「我住進了全歐洲最爛的旅店!」想想也知道是個有趣的話題吧。

熊: 但是,這樣做應該最多只能讓你在媒體上成名吧。但實情是,你的訂房人數每年都以倍數上升。世界各地的年輕人蜂踴而來,當中除了特地來見識一下的新顧客外,也有不少是以前曾經入住的回籠客。你覺得,人們這樣愛戴你的最大原因是甚麼?

汗: 大概是因為我做了一件世上愈來愈少人願意做的事—堅持說真話。誠實本來就是最好的策略,與其跟其他人一樣不斷地充大頭,把人客當成是白痴一般地哄;為甚麼不索性誠實到誇張的地步,將自己在客人心目中的期望降到最低。這樣一來,客人入住後發覺我沒有他們心中預想的那麼爛,不就是個最大的驚喜嗎?

熊: 我上過你的網站,那大概是世上其中一個最令人洩氣的網頁。雖然在首頁上已經寫明了網頁內有點故障,但事實上情況可比形容的更甚:每頁裡上都滿佈顯示不能連結的紅色x字標誌,就算可以連結的子頁也每每要按數次掣才能去得到,視窗不受控制地隨時變形移位,警示和錯誤信息的字句不斷出現。這到底是你的宣傳手法,還是你真的窮得任由網站日久失修?

汗: 當然我不會否認這是我形象宣傳工作的一部分。但你要知道,要架設一個這樣錯漏百出的網站,付出的心思其實比起做一個正常的網站還要多。況且,在這世上還有很多人根本就沒資格使用甚至擁有電腦,你可以上網其實相對上已經是很幸福的事,還能要求事事完美嗎?

熊: 談談你歷年來做過的那些幽默和出位的廣告吧。你的「盡我們所能」(We’ll do our best)系列是其中一個我的最愛。二連頁的廣告裡面,頭一頁是旅店裡面那些寒酸得讓人發笑的地方 (例如房間的窗戶根本只是嵌在磚牆裡的);而後一頁裡則是旅店的員工做的那些蠢得近乎無補於事的所謂「改善」措施(例如只是拉上窗簾把磚牆蓋上)。廣告的文案還一本正經地說:「Hans Brinker Budget Hotel 雖然爛得不能再爛,但我們仍會竭盡所能做到最好。」做這樣的廣告,不怕變成同行的笑柄嗎?

汗: 我這旅店跟這個世界一樣,確實爛得差不多不能再爛 (但願世界真的不會變得更爛!)。我只是嘗試盡我所能做些甚麼,至少可以逗這世界一笑也是好的吧。

熊: 還有最近你那「改善免疫力」(Improve your Immune System)的廣告,展示了一系列放大了很多很多倍,看起來令人倒胃的蝨子、塵暪和病菌照片,卻抵死地聲稱「Hans Brinker Budget Hotel 能鍛鍊好你的免疫系統」。這種說法不是很詭辯嗎?

汗: 用積極一點的角度來看事情,這不是很好嗎?我們活著的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場殘酷的競賽。有資格有運氣享受的人當然不必捱苦,但其他被困在逆境裡的人與其花時間自怨自艾,為甚麼不想想怎樣去反客為主,利用這逆境來好好磨練自己?

熊: 最後,當然不能不提那讓你一舉成名的「狗屎廣告」。某個清晨,全城的人都驚覺大街小巷裡的狗糞上,都插上一面寫著「Hans Brinker Budget Hotel的大門口,現在有更多的這個玩意兒」。廣告出街後惹來世界各地媒體的熱烈採訪,讓你這間本來寂寂無名的阿姆斯特丹簡陋小旅店,一躍成為全世界知名的另類熱門選擇。做這樣嘩眾取寵的廣告,難道你真的不介意人們說你的品味跟設施一樣爛嗎?

汗: 賣廣告,本來不就是讓愈多人知道便愈算是成功嗎?況且世上已經滿是所謂「高品味」但卻只有外表而沒有靈魂的俗氣東西,讓我來做做壞孩子不是很有趣嗎?

熊: 原來如此。今天的時間又到了,謝謝「汗濕癟客旅店」的光臨。各位觀眾再見。



Hans Brinker Budget Hotel網站 (請以平常心瀏覽):http://www.hans-brinker.com/

台長: 洪雄熊
人氣(4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