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1 00:48:40|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蚱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為一席青綠

青綠的蚱蜢躍入青綠

 

總是將如刀的身軀昂然向前

驕傲地挺向四面八方

 

總是將觸角高高地揚起

為了更接近頭頂上那片高不可攀的湛藍

 

曾經是彈力十足的旅行家

躍過繁花似錦的春彩

彈過濃濃郁郁的夏綠

跳過蕭蕭瑟瑟的秋黃

飛過晴雨風霜  跨過枯榮與蒼茫

 

飽了  我便是青綠的武士

餓了  我便是劫掠的盜賊

 

嚴寒酷雪  熾熱火舞 

都是我的墳場

 

青綠  才是我的家鄉

 

為此

 

我躍入一席青綠

 

 

  每隔一陣子,總會到田野裡去尋幽訪勝一番,尋找一些意料之外的驚奇,其中,探訪昆蟲也是喜歡的課題之一。

    圖片中的蚱蜢,是在一處水源保護地附近發現的,青綠的身體與身旁的青綠融在一起,一動也不動地棲息著,彷彿是為了躲避或準備偷襲似的。

    以前總是懷疑,蚱蜢到底跟蝗蟲有沒有關係?兩者常常讓我很是混淆,看似勇猛卻溫馴的蚱蜢與惡名昭彰的蝗蟲究竟有什麼不同?這個問題一直困惑我許久。

    根據許多故事和歷史上的紀錄顯示,每一次「蝗蟲過境」,總是把一切的農作物,甚至是牲畜、皮草..等等都一掃而空,搞得民不聊生,遍地饑荒。只是很奇怪的是,數百萬數千萬隻的蝗蟲總是神祕地突然出現,又神祕地突然消失不見,每一次「蝗災」過後,幾乎都找不到任何一隻活的蝗蟲。

    後來查了一些資料後才知道,原來蚱蜢就是蝗蟲,一群群發瘋發狂的蚱蜢就會變成一群群恐怖的蝗蟲,造成這種變化的,就是環境的壓力,尤其是旱災時,糧食短缺,不利於蚱蜢生存時,就會造成蚱蜢大量繁殖,而這些大量繁殖的蚱蜢,會因為風或是食物的需求而聚在一起,當單位面積裏的蚱蜢數高到一個程度,蝗化就會發生,「蝗災」就會漫延開來。1921年,一位俄國的生物學家發現,若讓一群蚱蜢處在擁擠又彼此碰撞的環境中,牠們就會產生變化!牠們的翅膀會慢慢變長,原本土土、綠褐色的身體會逐漸變得鮮艷,呈現鮮黃色甚至粉紅色,鞘翅上會出現條紋和斑點,顏色甚至會深到變成亮黑色,產的卵也會比原來的蚱蜢多很多。本來只吃草葉的蚱蜢就會由原本的溫馴變得不安、躁動、具攻擊性,變成什麼都會吃的蝗蟲。變成蝗蟲之後,牠們會一直維持蝗蟲的外形與個性,至死為止,等到生長環境變好後,新孵出來的卵,就會變成蚱蜢。

    大自然本身就是一道學不完的功課,我喜歡在其中陶冶身心,也喜歡在其中學習、成長。

 

台長: 黑白鴿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