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7 01:52:05| 人氣3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甚麼讀Mat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闊別十年的小學朋友在婚宴中偶遇﹐喜出望外﹐才數分鐘便打破了冰封多年的隔膜﹐更相約第二天飯聚(不是犯罪)。

朋友自小已經是高材生﹐永遠是班裡的頭三名﹐難得是為人真誠﹑樂於幫助別人。話題講及中學時的趣事﹐中學六年間﹐我有三年Math科考試不及格﹐其中一次被老師點名罵: 測驗得分1.5(請看清楚﹐不是十五分﹗)﹐滿分是50。會考數學取D。很難想像我會在大學主修Math吧?( 另外兩個 majors是Economics及Philosophy)

Year One修讀calculus, 我初次窺見數學大門門縫內的風光﹐被嚴謹的架構深深吸引﹐邏輯井然。我開始熟記每個 concepts的定義﹐和每道Axiom(公理) 的內容﹐然後聯想把各種Theorems(定律)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例如intermediate value theorem與洗澡時調較水溫有密切關係) ﹐很有趣味。定義和Axioms是基本的注腳﹐兩者構成數學的框架。Theorems則是求取答案的更快捷方法﹐有點像搭飛機和步行的比喻。比如要到英國﹐搭飛機是非常方便的辦法。理論上﹐走路終有一天能夠到達﹐畢竟地球是圓的嘛。以前在中學唸數學﹐課本只要求學生背誦公式定律(Theorem)﹐但不作解釋﹐以前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始終學不好。原來這些Theorems都可以從最基本的定義和Axioms中推理出來。

這些抽象的數學和邏輯公式對工作沒有實際用途﹐但是學習過程對我的思考方式影響很深。例如替公司採購玉石原料時﹐貨主A提及一件往事﹐曾經有一買家看中A的一件玉石原料﹐當時出了價但價錢不合沒有賣出﹐之後回來再發價﹐但是貨已經售出給別人了。(目的為表示自己的貨十分便宜﹐這是心理戰術) 當時我的心裡反應是這名貨主從業二十年﹐買賣交易不勝數﹐才有一個人指出他的貨價便宜﹐這故事並不說明了甚麼。例如母親不知從何處看了一篇報道﹐說吃一頓日本壽司等如吃了某單位糞便的細菌。多麼噁心的比喻啊﹗喜愛吃壽司的我如臨大敵﹐提出疑問: 世上有益菌和惡菌﹐在壽司裡的細菌和在糞便中的細菌﹐種類相同嗎? 即使假設二者相同﹐除了在糞便上﹐相信這些惡菌亦會出現在其他地方﹐為甚麼要特別強調是糞便的細菌呢? 為甚麼故意把壽司食物聯繫到骯髒的糞便上? 這篇報道有嘩眾取寵之嫌。(阿媽﹐對不起﹐其實我明白你的用心的﹗)

能夠與久別多年的朋友聊天﹐我的心裡很高興。

台長: 卑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許願
此分類上一篇:自以為是

落雨
呵呵.... maths...
我是大學時才開始怕考數
2009-01-07 16:13:40
版主回應
哈哈﹐現在你不用計數吧。
2009-01-08 15:03: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