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0 22:20:31| 人氣1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工作關係﹐有機會認識不少人﹐以旁觀者的身份目睹他們用以上位﹑自保等種種排除異己的手段﹐仿彿上演一幕一幕現實版的《金枝慾孽》。

讓我試試發揮想象力吧。設想自己出生於內地的一個普通家庭﹐大學畢業後想加入某機關﹐無人脈關係結果被拒之門外。眼見昔日那位經常缺課蒲吧的同學﹐成績差勉強能畢業﹐在高幹父親的搭橋下覓到我夢寐以求的大公司的管理職位。我輾輾轉轉加入了大公司﹐由文員做起﹐努力工作漸漸有成績﹐升職卻輪不到自己﹐已經點名內定了。結果呢?選擇一)人微言輕﹐曲高和寡﹐同事們收受利益﹐為求自保當然會排擠﹐自己終於因為做不到同流合污而被裁。幾十歲人生從頭開始﹐內心只是一片鬱悶。選擇二)也許我會在大勢所趨下選擇低頭﹐這樣安慰自己:「反正東西是別人自願給的﹐你情我願﹐行個方便算是做善事。大勢所趨﹐自己人微言輕做不了甚麼﹐犯不著自命清高得失上司﹑同事﹑合作商家﹑供應商。還是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吧。」漸漸地﹐我變得麻木﹐對收受利益﹑混水摸魚﹑借刀殺人等手段司空見慣﹐玩得不亦樂乎。

我覺得在一個合理的社會﹐只要你有過人的才能﹐便能夠憑能力改善生活。不論出身背景﹐只要有過人之長﹐便能夠闖出一片天空﹐沒有任何阻礙。政府的責任便是建立和維護一個讓所有人自食其力的制度。

每當我看見本質和能力都不錯的年青人﹐面對頭頂的重重關卡﹐有志難伸﹐心中只能寄予無限的同情﹐甚麼也做不了。曾幾何時﹐香港也留下了許多白手興家的動人故事。那時候﹐整個香港社會朝氣蓬勃﹐充滿生機。七十年代電視劇「阿信的故事」的歌詞頗能反映當時的社會氣氛:「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成功只有靠一雙手。」如果﹐命運不是出於自己的一雙手﹐而是由無形之手在幕後操縱......太可怕了﹐一個人的青春何其短暫﹐如果要等三四十年後才能夠有平等的機會一抒抱負﹐已經垂垂老矣!中學時唸李白的詩:「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我漸漸體會到李白當時的心情﹐終於明白為何要變賣五花馬﹑千金裘來換取美酒了﹐因為要銷萬古之愁。

我聽過American Dream, 卻未聽過 Canadian Dream, Indian Dream,European
Dream,Chinese Dream。 今天﹐Chinese miracle在國際社會已是眾所週知。也許﹐奇跡只有少數人能夠受惠﹐其餘的人連夢也不敢發﹐只有空幻想的份兒。

台長: 卑斯
人氣(1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有感 |
此分類下一篇:名牌迷思
此分類上一篇:第一百篇

秋人
工作 對大多數人很難會是興趣的一部分
嘗試的喜歡自己的工作 也很難會成為興趣 但絕對會變成習慣
一天一點 漸漸喜歡自己的工作
雖然還是有很多不如意的事 但多求是否太貪心呢?
偶爾放開緊握的手時 不是放棄 或許還能得到更多吧~
2007-02-20 22:49:25
版主回應
是否如意順利﹐存乎一心。能夠把壞事變成好事﹐是更高的境界了。做到寵辱不驚﹐真是聖人。
2007-02-20 23:45: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