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7 11:17:29| 人氣1,0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忠奸太沉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想做哪一種人】
「你知道吳國的臣子裡,我最感激的是誰?最不齒的是誰?最不能留的,又是誰?」這是一段句踐冷冷地對著跪在地上的伯嚭問話的對白。
不論戲劇還是史料裡,都記載了伍子胥是賢臣及伯嚭的奸臣描寫,也成為吳越興衰的一大關鍵,然而在這裡我卻有不同的看法,伯嚭的確是收了越國的賄絡,面對夫差,也的確很能言善道得主君歡心,但是不是因為這樣,就判定兩者一忠一奸?

我們不能簡單地從伯嚭被越國收買,就判斷他是奸臣,我認為應歸因吳國政治生態使然,首先,我們可以假設,夫差並不如他父親闔閭那般信任伍子胥?

大凡企業主管或政治官員,必有所謂的『愛將』『心腹』,甚至老師也有喜歡的學生,這是人性,人總是會找自己合得來的夥伴。吳王夫差也是如此,對他而言,伍子胥是強大吳國的功臣,但畢竟僅止於他父王闔閭,我們設身想想,我繼承了老爸的基業,可有個他生前功大位大的相國,我想一則敬、一則懼,尊崇有餘,喜愛則未必,夫差也是如此,相形之下,伯嚭自然親近多了。

『既強吳、又存越』只是一套政治工具,讓伯嚭一來在夫差面前求表現,二來又可暗收越國的好處、三來又能做為和伍子胥競爭的口號。
所以我推測,說伯嚭是奸臣太過了,他所做的一切不過是今日職場及政治上,最常看到的作為,他也沒料到吳國會被滅,被滅了他也沒好處。壞就壞在,范蠡看出了吳國政治生態的矛盾,伯嚭的作為剛好給了越國復國的機會。

你說伯嚭這樣算奸惡嗎?這只是他在伍子胥的光芒下的求生之道,就連伍子胥的死,也沒髒了他的手。然而他手段耍是耍了,卻沒有掌控越國的能力,也沒有洞悉范蠡的智慧、也低估了句踐的決心,最後落個身死名敗,留下一世的臭名。

但話說回來,你能說伯嚭錯了嗎?二十年,他好歹也從越國撈了二十年的好處,享了二十年主君夫差的寵幸,這中間還逼死了伍子胥,也握過吳國的大權,對於一個無德無能、沒品耍手段的小人來說,他算是賺夠本了。

每次回味歷史,總有說不出的感慨,爭一時還是爭一世?歷史老師的老媽常說:古人比較愛惜名節。我不太認同,不然哪來那麼多人被罵作奸臣?小時候只知分忠奸,但長大了,接觸人多了,從職場、情場、和政壇也看多了,慢慢有新的體會,那體會就是……。

你想做那個威風二十年的夫差,還是帶著最後勝利榮耀度過餘生的句踐

台長: 方斯華
人氣(1,0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影劇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色戒背後的張愛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