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0 11:47:11| 人氣2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性情傷處理之研究(兩性期末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章 緒論
  主要闡述研究動機與目的,以及針對主要名詞加以解釋。本章共分為二節,分別為研究動機與目的、名詞解釋,分述如下。

第一節 研究的動機與目的
  本節旨在說明本研究之動機與目的,分兩個部分探討: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

一、研究動機

關於分手,每個人的處理態度都不同,
但分手後,那種寂寞空洞得想逃離這個城市心情,倒是大同小異。
暫時逃走,是情傷的一種出口。
(水瓶鯨魚,民93)

我知道沒有所謂永遠,這房子會消失、朋友會消失,
但是我只想要一個知心的人,這算是過分強求嗎?
我幻想這世界如果由我決定的話,我要找一個人,
我要消滅擋在我們之間的山岳,
去除了時間、空間,把這世界全都消失,只剩妳我,
我在妳面前,但妳卻甩著手要我離開,而後我會選擇讓自己消失掉。
(沈佩珍,民92)

所有父母都會傷害子女。這是沒辦法的事。年少歲月好比最純淨光滑的玻璃,
凡是為了拿取它而造成的痕跡,它照單全收。有些父母在玻璃上抹了髒汚,
有些造成裂縫,有些則是把子女的童年徹底摔成銳利的小碎片,無法修補。
(Mitch Albom,民93)

  情傷,不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都可以傷人很深。這次的報告並不專指愛情的受創,而是泛指所有的情感。因為生活當中常常會遇到感情受創的人,所以想研究她們,便成為我的動機。而且女性好像創傷得特別深,也比較會尋求協助,所以我便選擇女性做為研究對象。當然每個人的心靈都受過創傷,不管是主動分手還是被動分手,不管是生離還是死別,都勢必傷害過每個人。而且對於感情受創,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處理方式,因此對情傷經驗者的研究,將會引起不小的共鳴,而這也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


二、研究目的
基於以上動機,本研究的研究目的如下:
1.了解情傷的傷人程度。
2.了解情傷的抒發方式。
3.了解情傷經驗者恢復的過程。
4.了解情傷對情傷經驗者的影響或幫助。
5.綜合上述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以作為推動情傷經驗者的參考。

第二節 解釋名詞
  為有助於瞭解本研究之關鍵名詞,茲將語意定義:
一、情傷經驗者(孫兆玓,民93) heartbroken。曾在感情方面受過創傷的人。
二、情傷經驗(蘇佳玲,民93) breakup experience。在感情方面受過創傷的經驗。

第二章 文獻探討
  本章的目的分別在探討情傷經驗者之特質與求助的心路歷程、有關情傷經驗者諮商效果之研究、全民大調查。

第一節 情傷經驗者之特質
  這一段是受訪者的心聲:會感到難過且失望,甚至覺得自己是不完全的人。感到很委屈且心情很差,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事情。想大哭,可是在別人面前卻哭不出來,當獨自一人時,便難過到流下眼淚。
  個人認為:感情受創後,一開始會變得意志消沉,沒氣沒力。然後自暴自棄,覺得自己沒人愛,而且女性總會把分離的理由怪在自己身上,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最後甚至會想要毀掉自己。以上便是我所體會與觀察到的感情受創者之特質。

第二節 有關情傷經驗者諮商效果之研究
  分手經驗對個人之意涵為何,一方面,它毀掉了分手前那一刻的我,另一方面,卻創造了分手後全新的我,因此,無論它曾經多麼令人神傷,依舊是啟發今日的我之契機。(蘇佳玲,民93)
  本研究之受訪者不知為什麼都很開朗,所以不易看出情傷後的陰影,而且她們情傷後都能夠再出發,不浸沉在失意之中。我也發現通常這些情傷經驗者都不太懼怕再次感情受創,反而擁有很多朋友在身旁。雖然剛分離時,的確會意志消沉一下,且覺得自己是個不被愛的人,可是她們都可以慢慢調適,而不會做出自毀的行為,並發現情傷只是人生的一個歷程。

第三節 全民大普查
  這次的研究中,我對周遭的朋友和同學們做了一份關於情傷的問卷,且為了配合主題,受訪者皆為女性。結果如下:
  受訪人數:41人。
1)是否曾感情受創過?(友情、愛情、親情)
   1.有-40人。 2.無-1人。
每個人都曾感情受創過,所以幾乎每個受訪者都選了1.的選項。可是也有一個人選了2.的選項,因為是大普查,不知道是哪個人選的,所以無從得知她為什麼會從來沒有感情受創過。不過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她雖然幸運地從未嚐過情傷的痛楚,可是以後遇到這種情況時,她也會不知該如何處理,而且,我認為年紀越大,傷得越深。

2)承1),為何種感情受創?(可複選)
1.友情-33人。 2.親情-26人。 3.愛情-17人。
  在我們這個年紀,雖然談戀愛的人已經多不勝數,可是還是有不少人尚未碰觸那片領域。而且較常接觸的都是家人和朋友,所以在這方面受到的創傷也自然會較多。可是我沒想到會有那麼多人在親情方面受過創傷,也許是父母親較嚴厲,有時不小心說出了比較重的話,使她們心靈受到創傷了。

3)感情受創後,會以何種方式抒發?(可複選)
1.大哭-29人 2大吃大喝-12人
3.逃避(ex.睡覺,假裝那人死了…)-25人 4.找人聊-29人
5.出去玩-12人 6.其他-9人
  逃避的人不在少數,畢竟這也算是人的慣性之一,遇到自己無法應付的人事物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逃避吧!不過也有不少人會決定找人聊,似乎是覺得把一切都說出來,心情就會好一些吧!有人則說會去海邊、大叫、聽音樂、狂罵髒話或買東西…等。而有人決定說出來,當然就有人會保持沉默或悶在心裡,「因為不敢跟那個人當面講清楚,而且怕會起爭執,所以會悶在心裡。」的確很多人會怕起爭執,所以分離時,也不講清楚,以至於分離得莫名其妙。可是雖然是悶在心裡,她還是會跟朋友或家人抱怨,因為什麼都不做的話,有時候就會一直覺得都是自己的錯,甚至做出自殘的行為。

4)感情受創對妳的影響?(可複選)
   1.從此不敢碰觸感情-4人 2.不再相信感情(不再重視)-5 人
3.積極尋找下一個-8人 4.深刻認識自己、感情、社會、對方-29人
5.其他-7人
  果然心受傷後,便會深刻了解自己和對方的優缺點,而且也許從此不會再那麼天真了。其他的影響比較偏激-甚至「討厭男人」這類的想法都有,不過這麼想真的有點以偏概全了,雖然會不再相信感情,可是還不至於不再相信男人吧!也有人認為受創後沒怎樣的,也許她是嘴硬吧!有些受創的人總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真的被傷到了。
5)感情受創後,如何對待對方?(可複選)
  1.維持普通關係-21人 2.打死不相往來-8人
3.隨時可以死灰復燃的狀態-9人 4.逃避他;她-14人
  「通常都是維持普通關係,但又隨時可以死灰復燃。」其中一個受訪者說道,而另一個也深表贊成,似乎因為畢竟是自己喜歡的人,所以也不是真的想與那個人分開吧!而會打死不相往來的人雖然只是少數,但還是有人認為既然已經分開了,就應該從此對對方深惡痛絕,而且其中一名受訪者說「因為不想再回到當初那種不開心的時候了,所以不想再跟那個人見面」。也有人覺得分離後,會從此恨透那個人,而在背後詛咒或瞪她/他。

6)當時為何分離?(可複選)
  1.想法-26人 2.行為-18人 3.時間-9人 4.家庭6人
5.其他-13人
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與對方的想法觀念不合,或不滿對方的行為舉止而分離。而時間還可分為兩個選項,一個是因為太久沒在一起,感情變淡之類的,所以分離;一個是因為太常在一起,厭倦了,所以分離。受訪者中有些是雙子座的,不喜歡太常跟某個人黏在一起,所以,她們常因為相處時間太長然後厭倦而分離。而不喜歡受束縛的這個原因也是雙子座提出的。太久沒在一起的原因通常是雙方時間上配合不上來。其他原因包括:覺得心靈之間有距離或是看不順眼等。也有人是至今仍不知當初為何分離的,我覺得這個是最傷人的,因為不知道原因,所以便會把所有的都怪到自己身上,而認為自己很糟糕,對以後的人際造成很大的影響。

第三章 撰寫報告過程及心得
  本章分別討論資料找尋及撰寫報告過程、心得與結論。

第一節 資料找尋及撰寫過程
  資料找尋的時候,使用了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不過好像很少人研究情傷這個話題,可能覺得這種問題很敏感,或是覺得若自己研究這個話題,好像就是一個感情專家了吧!但我還是找到了幾篇我要的論文,尤其是蘇佳玲小姐的研究,她真是幫了個大忙,因為她做的研究也非常詳細,真是值得學習。
  除了電子資料庫外,也使用了網路,發現有很多網路日誌或網站等,都會談論關於情傷的話題,而且人們也會發表自己對情傷的看法或解決方式。在網路上尋找資料時,驚然發現奇摩的知識+裡,也有人詢問〈快速走出情傷的方法〉呢!而且也真的蠻多人回答的,其中的建議包括:喝酒、出國、交朋友、找朋友一起罵那個人、參加聯誼、使自己忙碌、多看勵志小品、對自己精神吶喊、丟掉所有那個人的東西、去戶外…等五花八門的方法,甚至還有人建議去精神科拿一個月的助眠劑,而且還強調自己是認真的呢。
  此外,報章新聞也常常出現情傷的案例,不過那些通常都是情傷經驗者想不開,而尋求死亡這條路來獲得解脫的負面報導。

第二節 心得與結論
  因為這是一個還蠻敏感的話題,以至於訪問過程中,自己覺得蠻尷尬的,不過幸好受訪者們都很大方地回答,這項研究才能須利進行。雖然覺得為了情傷而自殺的人實在太笨了,可是每個人都曾痛過,我也有,而那種痛也的確會讓人覺得自己沒有意義,人生也沒有意義,所以這時候更應該用上述的各種處理方法來抒發情緒,而不應該獨自一直往壞的方面想。
  到底怎樣的痛最痛呢?老金(民94)說:「當失去了最愛,心都碎了,怎麼還會痛呢?不痛的痛才叫痛啊!」也許他說的對,因為當自己的心已經無法再痛時,才是最痛的。
  別人常常說感情受創的人很容易意志消沉,而且消沉越久表示放入的感情越深,不過我覺得那不一定,因為如果抒發得當,就不難從那創傷中走出來;而放入的感情深淺也不代表創傷恢復的時間,因為很多人雖然才剛分手,可是遇到下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就復原了,而這並不代表她們濫情,只是離開了才發現世界上不只他一個男人、不只是他會愛自己而已。
所以,當我們感情受創時,不應該全部覺得是自己的錯,而應該多想想。如果再怎麼想,真的都是自己的錯的話,那就表示應該要檢討且改進,使下一次的關係會更好、更堅固,而且也要建立起自信心,來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感情問題,便可以不必再迷惘,活用各種情傷處理的方式了。以上便是我的心得與對情傷經驗的建議。

參考文獻
孫兆玓(民93)。情傷經驗者在完形取向諮商中的改變歷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蘇佳玲(民93)。成年早期受家人反對而分手之情傷經驗研究。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未出版。
水瓶鯨魚(民93)。情傷的出口。http://hercafe.yam.com/hertalk/herlove/whalepark/12540.html
沈佩珍(民92)。殺人計畫。台北:台視文化,初版,p.43。
Mitch Albom(民93)。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台北:大塊文化,初版,p.146。
老金(民94)。紅色天空。文藻外語學院戲劇社之成果展。

台長: *DoRiS*
人氣(2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校 |
此分類下一篇:

依玲
您好!
我目前打算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想要您在這方面較完整的資料,包括您的完整報告
請問您方便給我嗎?
謝謝~~
2009-11-10 12:27:02
版主回應
呃,這就是完整報告,包括參考文獻~
2009-11-10 23:44:52
依玲
ok! 謝謝~
2009-11-11 17:47: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