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5 08:36:32| 人氣7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施是………狗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跟娃娃的床邊故事換成了中國歷史,本來是順著自己的記憶,只想講個大概,越講越心虛,因為五代十國跟南北朝我總是會搞錯,所以乾脆去圖書館借了一系列的書來邊看邊講,才不致誤『自己』子弟。

今天說到劉邦得天下後,本來大封異姓王,獎勵功臣,後來又剷除之。韓信死時說:「狡兔死、走狗烹,天下已定,我該死了。」其實我小時候常常不懂,為何天下統一後,不是大殺功臣,不然也軟一點的『杯酒釋兵權』。難道真的都只能共患難嗎?我想『權力』是我很陌生的東西。

在這裡我就舉幾個例子給娃娃聽,我告訴她先前提過的宋太祖後來也很假的演出一段『杯酒釋兵權』的戲來對付功臣;還有明太祖朱元璋也是這樣,所以劉伯溫老早就雲遊四海去了。講到劉伯溫,我就想到范蠡,我再跟娃娃說:「對啊,還有吳越春秋時,越滅吳後,聰明的范蠡就帶著西施走了………」

這時娃娃瞇著她惺忪的小眼睛說:「西施???是狗嗎?」

我實在快昏倒了,說:「喔!你愛看『寵物當家』,只知道西施犬喔!西施是古代美女都不知道。哎!」

只見娃娃笑得好開心。

台長: 娃娃媽
人氣(7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