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4 00:21:38|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全面通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樣的際遇難道也會在本班的家族網站重演嗎?


在我的主導下本班有自己的家族網站,原先的用意是「線上學習」,
每科找兩人負責整理重點,再加上系統維護者與負責公告的學藝股長,
幾乎是全班總動員了。

家族成立後,直到昨天我才上網參觀簽名留言,
考試交作業的公告貼上去了,考試重點還沒有整理,
內容最豐富的是「寫真集」──許多班上同學出遊的照片。
導師時間我報告了自己的參觀心得,並提醒各科負責人趕快把考試重點上網。
晚上我再度上網「驗收成果」,發現有人在簽名板跟我「嗆聲」。

是誰呢?只有帳號沒有暱稱,基本資料上還自稱是老師不是學生
網路原本就有匿名隱藏的功能,任何人都有可能在網上虛擬個人資料
我可以從負責系統維護的台長那裡知道此人的資料,但,沒必要這麼做吧!
在可以匿名的情況下,難免有人會自覺安全而亂說話,
所謂的「嗆聲」,或許只是開玩笑,也不算太失禮,一笑置之,別追究了。

昨夜做了這樣的決定,今天卻有意料之外的發展
我一到班上就有人問我:昨夜是否上網了?有沒有使用即時通和同學聊天?
還有人問我的帳號是否為sss……………..?
原來,在簽名板上跟我「嗆聲」的人,竟冒用我的名義騷擾我的學生
一時之間大家七嘴八舌的吵開來,都在問「那個人到底是誰?」

「那個帳號後面的數字很像老師的電話號碼……」
「自我介紹也說I am a teacher not student」
「和我們聊天自稱是導師,還說不信可以打電話……」
「知道我們的網頁應該是我們班的吧?」
「沒有經過台長的邀請與審核怎麼可以留言呢?」
「該不會是駭客吧?」
「老師,你完了,上面的興趣寫『一夜情』……」

現在我總算知道負責系統維護的台長為什麼要把家族網站設為封閉型──
必需先登錄帳號才能使用──起初我還嫌麻煩,原來這是一定要的。
我又問了其他有家族網站的班級,他們也都是「封閉型」
其中有一班原本是開放的,後來被貼了十八禁的圖,又貼了不堪入目的文章
台長只好把家族屬性改為封閉,並嚴格要求每個成員都要留名字與電話。

開學初本校的外語系學會設立網站,也是有留言板,
系上同學、畢業校友都會利用此留言板聯絡感情、交換資訊、投訴系務……
網站熱絡起來,不相干的路人甲乙丙丁陸續出現,
剛開始只是插花講幾句閒話公評,後來卻出現「騷擾信件」──
電子系的學生在此公開的留言板向外語系的女生表白,每日一信,
在屢勸不聽、不勝其擾的情況下,外語系正式向電子系提出抗議
想不到──電子系無此人。電子系的老師、系主任都出面澄清,
電子系的學生則在網上開罵,揚言找到此人必要痛毆他一頓。
搞到後來外語系的留言板上一片烏煙瘴氣。

這樣的際遇難道也會在本班的家族網站重演嗎?

班上幾個玩電腦的高手討論著要如何糾出這個傢伙
而我能想得到的就是「發佈公告」「通緝此人」「全面封殺」
至少告知本班同學「使用我的手機號碼當帳號的人,不是我本人」
至少,別讓這個傢伙在我們的家族裡冒用我的名義四處招搖撞騙。

真是吊詭啊!網路可以使陌生的人好像很親密,也可以使熟識的人變成陌生。
網路是另一個世界,在那裡,新的人際規範尚未形成,我們都只能自求多福。


後記:總在不經意中發現──狀似和諧的同學們,其實暗潮洶湧
介入?還是不介入?甚費思量。十八二十的大學生了,也許不介入的好。
生命會自行找到出路,他們會調整,會找到適合的相處模式。

台長: mary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