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7 08:51:24|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61.PROTÉG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底是吸毒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爾冬陞以這句話為開頭,又再見結尾。

不是辭窮,所以重複著台詞填膠捲,其實這才是整部電影的中心:空虛。

宣傳海報上寫著『一窺世上最惡工業』,放屁,只因為這年頭已經沒人要付錢看國片了,況且是付錢和你討論空虛,老爾很聰明,他用好萊塢式的警匪情結來模糊焦點,滿足那些被美國文化帶大的孩子,能意外看到重點的,中一個算一個,好過比只剩下追星族和哲學家在家等DVD。

這個議題一直在我夢裡轉,我只睡了3個小時,還起了個大早,老爾如果知道,應該感動的老淚縱橫,或是給我三個字--神經病。

吸毒的人一定空虛,但是空虛的人卻不一定會吸毒,因為這世界上還有太多易耽溺的事,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多空虛,等沾上了,才發現自己的脆弱。如果毒品是罪惡工業,那它也只不過是空虛旗下的一個子公司而已。

我是很怕寂寞的人,當我停下手邊的工作,認真的沉默半晌,如果我今天是個完全沒腦的好野混蛋,我感受到的空虛一定足以讓我在衝動之下去打個八百針海洛因,它像是一種浪潮,一捲一捲而來,我也一直以為我這樣典型的人,才叫空虛。

但其實空虛不愧是做大生意的,客層之廣,連你最意想不到的強者,搞不好都只是個最脆弱的孩子。

人性妙就妙在,我們其實都一樣,但我們從一生下來,我們做的選擇和包裝沒一個一樣。自信的人不代表富足,自私、自我也都一樣。很多這樣條件的冷血強者,他們其實很害怕,比我只是小女人的空虛還複雜,他們脆弱到害怕受傷,所以乾脆穿上鐵衣,與其流淚,它選擇流血。
因為受過傷害,他們不相信人性,所以沒有愛的教育,只有鐵的紀律;他們不需要人尊敬,但是一定要讓人恐懼;他們多疑,所以不需要單一誠信,投資多點來分散風險才是最高保障,久而久之,他們會出現和人性相忤逆卻可保障自己的一套人生價值觀,你是不能異議的,你只能妥協同化,然後和他一起不快樂,做一個比他還脆弱的人。

所以電影裡的莊家哪空虛了?他選擇在事業選擇單一誠信,然後等著被出賣。愛情上也沒情婦沒砲友,還一天到晚嘴上掛著女兒們,這種人會做莊也是一個很妙。

張初靜(還是張靜初)發現了這一點,所以她選擇離苦即樂,她戒不掉的不是毒品,是脆弱和空虛而對人性的依賴。她無法和莊家一樣健康,也不願更脆弱的和冷血強者一樣絕望的堅強,所以她選擇最後的那一針,選擇了最後佛家所講的,離苦即樂。

『到底是吸毒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多空虛,等沾上某種癮頭了,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包括高潮和愛情,不是嗎?

台長: PrincessFabianne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