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8 23:54:19|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見...不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根本就沒什麼藝術細胞
根本稱不上評論
頂多是心得囉

很特別的巧合下
我跟我朋友今天去看了不見和不散
不見是李康生導的
不散是蔡明亮導的
這是最簡單的分類

其實去看也不是為了振興國片市場
我也不認為看完了之後會比較有藝術氣息
純粹只是想知道
究竟不見和不散是怎樣的兩部電影
金馬獎的失利
對他們而言是鼓勵還是打擊

首先是不見
場景對我而言十分熟悉
就在四號公園
(是的...就是E61旁的那個公園)
連他們買烤鴨的燒臘店我都常常經過

劇情就不多做贅述了
不過陸奕靜演那個著急的老人
演的十分入戲
那種著急和不知所措掌握的都很好
不會像在演戲
十分自然

片中穿插著"菜頭粿"的叫賣聲十分有趣
叫個兩聲還會插撥"你阿媽在找你"
觀眾們都笑的滿開心的
看來效果是很不錯
最後大家甚至會猜測
到底陸奕靜有沒有孫子
還是一切都是妄想呢?
(明顯是看完無間道3的後遺症)
結局收的很詭異
也給觀眾很多想像空間

很樸實又生活化的一部片
不會很商業
也不會太藝術
我認為是挺不錯的

接著看不散
一方面是蔡明亮導演的步調本來就比較慢
再加上幾乎沒有台詞
在看完不見之後
眼睛有點疲勞了
所以看不散的時候難免不專心

不散本身就是一部很藝術的片子了
藝術到...其實我不太了解導演想告訴我什麼
整部片的第一句台詞就是陳昭榮說
"你知道嗎...這家戲院有鬼"
而且是在開演很久以後
其實氣氛已經鋪陳的夠陰森了
再加上這一句話
我跟我朋友都挺懷疑之前出現的演員大概都是鬼
整部片也是有一些好笑的地方
這倒讓我滿驚訝的
我不知道原來藝術電影也會加入這種元素

整部戲講的是一間放映"龍門客棧"的戲院
(福和大戲院...就在福和橋頭)
從一開始整家戲院客滿
對照到最後劇終人散
連個影都不剩
再加上兩位老演員的感慨對話
我能夠了解到導演想傳達的
那種關於興衰與沒落的感覺

步調是慢了點...
台詞是少了點...
但是整部戲看下來
也不會讓我覺得"怎麼時間過的這麼慢"
(某些教授就曾給我這樣的感覺)

兩部戲看完之後
我的朋友問我一個問題
"要是以後還有機會...還會願意看他們的作品嗎?"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有機會當然會繼續支持國片
畢竟或多或少我都得到了些什麼

台長: bartender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