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22:36:19|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3打油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快的上課鐘響,上課時間到。老師根本還沒進到教室,大家就自動自發的背起「三字經」來。大方老師用背誦大家耳熟能詳的「詩詞經文」來掌握班上上課之前的秩序和心情,借此來營造內心平靜的氛圍真是個好主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速度越來越快,快到像飆車,快到我根本跟不上,但唸到第二遍時,我仔細一聽,天啊,怎麼那麼多不同的版本?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狗不叫,貓一直跳……」

「人之初,性本善,你讀書,我搗蛋,你洗澡,我偷看……」我聽得是瞠目結舌。當我張大眼睛往四周看時,只看到庭義無所謂的左右搖頭;另一角落的麻糬則無可奈何的聳聳肩。

說起將原本正經的詩詞改成趣味而搞怪的內容,源頭恐怕是很久很久以前了吧!我猜可能遠在私塾時代就流行了,那時候的學生應該也是上課讀得不耐煩就發揮搞怪創意,想出搞笑版的內容。那就好像有人喜歡在課本人物圖畫中為男生加裙子,為女生加鬍子一樣好玩吧。我記得自己讀小學時就常常和好朋友們以吟誦這些趣味版的詩詞內容為樂。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首「春曉」被改編成:「夏天不洗澡,處處蚊子咬;夜來巴掌聲,蚊子死多少。」

這是正版和改編版的「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清明時節雨刷刷,路上行人光腳丫;借問酒家何處有,中正路上好幾家。」

這是正版和改編版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台前教具箱,疑裝蛋花湯;舉頭望黑板,低頭吃便當。」

現在還有網路流行版的「靜夜思」,內容如下:「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去照X光,骨頭掉光光。

不過小時候我們最喜歡的是這一些自創的打油詩或唸詞:
唸詞一、「誰叫你不乖,應該活該屁股打開開。」
唸詞二、「送他一盒巧克力,邊走邊吃邊放屁。」
唸詞三、「小氣鬼喝涼水,喝了涼水變魔鬼。」

最經典的是「校花」:「遠看像朵花,近看滿臉花;哎呀我的媽,原來是個小三八!」

班上唸三字經唸了一會兒,老師進到教室,所有同學同時停嘴。這時發口令喊「起立──敬禮──坐下」是吳子琦,也就是「麻糬」啦,我這才鬆一口氣。嗚,真是虛驚一場,我想,如果小晨是班長,那麼這個班大概就成了瘋人院了吧。

台長: 老農夫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真實國小實習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014聯絡簿之生活札記
此分類上一篇:012比喻與誇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