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26 22:44:36|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灣人與外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五早上,公司掃地的歐巴桑一遇到我就滿腔憤慨地跟我說:「我一個臺灣人還比不上一個外國人,真是悲哀。」

聽了這句話,讓我沉思與沉重了一會兒。

其實我滿能理解歐巴桑的心情。原本負責打掃的是一位從大陸嫁來臺灣的G小姐,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大陸新娘。G小姐在我們公司服務三年多了,前一陣子請了二十一天的探親假回廣西老家看看;而她不在的這段期間,公司另外找了一位T女士來支援清潔作業。如今G小姐即將銷假上班,自然就代表了T女士將失去這份為時不長的差事;T的不滿,自然是可以被體諒與理解的。

只是,理解歸理解,聽了這句話之後心頭湧起的沉重感覺,卻讓人難以釋懷。

G是正職,T是支援性質的派遣人力;支援的派遣人力等到正職的一回來就得打包走人,聽起來無情,但也是無可改變的遊戲規則。讓我感到沉重的,不是T女士的即將離去,而是她講出那句「外國人」時的怨毒表情。

T的憤慨,不是因為她即將離開與失業,而是來自於她認為她的工作被一個「大陸人」搶走。如果今天她代班的對象是一個本地人,我不太相信她會講出這樣讓人覺得錯愕與不堪的話。換句話說,T對大陸人的仇視與歧視,是她說出這些話的理由;而這,才是讓我心頭覺得沉重的原因。

T平常是個很好相處,也很和善的人;類似這種仇視非我族類的想法,不會是她與生俱來的本性,而是一定有人灌輸她這種觀念。至於是誰?不外是喪盡天良的政客以及媒體。

這幾年來,由於政治上與社會上的氛圍都在鼓吹所謂的「大臺灣」意識,住在臺灣的老百姓卻也逐漸變得愈來愈傲慢、自私,並且缺乏包容與反省的能力。

我們的執政者不斷地向民眾強調臺灣在國際社會上受到多少打壓與歧視,塑造出臺灣人被壓迫的悲情;可是臺灣的社會卻不願意正視我們臺灣人也在壓迫與歧視非我族類的情況。

我們的政府在政策上歧視大陸地區人民,這是由來已久,而最近更是變本加厲。除了官方的刁難之外,我們的民間對於大陸籍或是外籍人士的歧視甚至敵視,在某些地區也是逐漸升溫:把外傭當奴隸,把外籍新娘當傳宗接代與洩慾的工具,類似這樣的新聞與事實,在臺灣各個角落日以繼夜不斷地發生。我不是佛教徒,可是有時看到與聽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不禁會想:如果真有因果循環跟報應這回事,臺灣人這些年對外籍女傭以及外籍新娘所造的業,不知道在哪一天與哪一種型式回報到我們或是下一代的身上?

現在臺灣最流行的,就是「愛臺灣」;如果真愛臺灣,就請大家要善待臺灣的環境、善待臺灣的住民、也善待來到臺灣的客人,因為這是基本的人性與尊重。如果連對人的基本尊重都不懂,那這樣的「愛臺灣」,不僅太虛偽,也太沉重了些。

台長: 新自由主義者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