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9 23:28:37|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佐敦自傳 - 年青的一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告訴年青球員們要好好享受人生的每一刻和不要被別人的要求或期望規限自己。成功會帶來人們更高的期望,這是理所當然的社會規律。在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和球員之前,你必須要認清自己。看看高比 拜仁,他根本不知道高比拜仁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他怎會知道?

他由高中直接晉身一個競爭激烈的環境,當然他有其天賦的才能去應付球賽,但在成為一個出色的球員之前, 他先要打好基礎。當你沒有基礎的支持下,任你走到多高也會倒下。

基礎可以說是我在 NBA 生涯中最重要的部份!我的成就及所做到的一切,全是因為我懂得如何在球賽上運用它們。

萬丈高樓從地起,不管你正在做甚麼事情或嘗試完成甚麼,如果你想把事情做最好的話,就不能忽略基礎。的 而且確,現今 NBA 中有很多新人都有很出眾的才能,但 若他們不懂得在適當的時候運用出來,那他們算是甚 麼?你在球場上苦練代表些甚麼?你能夠不單靠入樽來取分嗎?你可以把整本書牢記下來又如何?你從書中有 學到任何東西嗎?

但有些人就是想去逃避,他們只求即時回報。他們好像真的能省卻一些步驟,例如不練習運球,是因為 在球場上運球的時間不多;或許他們不練好射球技巧,因為他們往往只靠體型上的優勢去得分;在起初 的時候,你可能會避過這些基本功,但到頭來你還是要面對的。

他們就像你全神貫注在一部鉅著上,卻忽略了其中的細節,但每個環節也是息息相關。當你沒有基礎的 支持 --- 不管是正確的射球技術也好、工作態度也好、思想準備也好 --- 即使你是在球賽中、學校裡、工作上、甚麼也好,你始終也會倒下。

看看 NBA 裡有幾多才華的球員,為何他們總不能在職業生涯中更上一層樓呢?就是因為他們不肯花時間 建立穩固的基礎。再看看那些身型高大的球員,他們曾經是大學時代的正選陣容,現在卻變成了大後 備,他們有部份或可以繼續依賴體型上或力量上的增長而有所進步,但要他們在這層面上再突破是太遲了。

當我在北卡羅萊納大學打球時,每個人都說史密夫拖慢了我的進度,他們更笑言:「只有教練史密夫才可以令米高佐敦的得分少於20」;但是,他教曉了我真正的籃球比賽,基礎的重要性及如何去運用他們,使之成為我 的個人技術,令我變成一個全面的球員。當我剛進入NBA的時候,各方面都需要加強練習,但無論是練習射 球或是防守我都可以應付,因為我之前已經建立了一定的基礎。

當你知道基礎建立的道理後,你將會更明瞭整體的運作,這可使你在處理任何事情上都變得更明智,不論是 在學校裡、生意上,甚至成家立室呢!

小鳥布特 ( Larry Bird ) 就是因為懂得這個道理而變成一名偉大的球員,他在籃球技術上所建立的基礎足以 彌補他在運動能力上的不足。聽易行難,你必須經常留意著,基礎是不會變的,會變的只有是你對它注意力。

簡單來說:做每件事都有正確和不正確的方法,你可以每天練習射球 8 小時,但若你的姿勢錯了,那麼 你便只能成為一個出色但射姿不正確的射手。

好好鞏固自己的基礎,以後做任何事便會更得心應手。

高比拜仁可否成為一個出色的球員?當然可以,但在他逐鹿戰場的同時, 一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去磨練球技,並同時學習如何在這弱肉強食的環境下生存下去。

年青的球員也應該明白甚麼才可令自己在球場以外得到快樂,甚麼會使你今天變得有意義?我認為只有 很少球員擁有這方面的知識,但很多卻自以為有。可能他們認為看電影、去夜總會或每晚與不同的女伴 狂歡就是答案所在。如果這是令你真正快樂的事情,你的一生便會被毀,因為這只會令你無所依歸。當這些醉生夢死的生活過去後,你又有何人生目標?當我還是廿一歲的時候,我每天到快餐店吃漢堡包, 沒有祈求有更美味的食物,更好的衣飾或更出色的球技,一切都順其自然,這是其美麗之處。年青人要 學會有這種生活態度,讓事情自然發展,這是你唯一可控制的東西。如果你不去享受成功的過程,那麼 成功又有何意義?享受每一天,因為明天又是一個新開始。生命的意義在於享受生命及珍惜生命賜給你的一切。







From http://www.skyers.com.hk/skyers/jordan/jordan23.html

台長: 巴菲亞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