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9 01:18:52|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我親愛的台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性與政治》心得報告:讀《漂流之旅》、《謝雪紅珍貴照片》

歷史到底是什麼?這是我看完兩個禮拜三本書之後,深深體會到的,比謝雪紅本身更撲朔迷離的巨大謎團。一樣的故事,同一個人,同一堆史料,竟然會有這麼多說法,歷史巨大而複雜的矛盾性才是她最迷人之處嗎。

我不喜歡李昂寫的《漂流之旅》,純粹是文字上的主觀感覺,太多的喃喃自語,抱著《謝雪紅評傳》走過謝雪紅到過的地方了,那又如何呢,就像是在名人前合拍一張照片一樣,只對她自己產生意義。我並非不喜歡喃喃自語的文字作品,邱妙津式的文字也是夜半低語般纏綿繚繞,悲悽又驚悚,書寫同性戀自成一種突出的意像。但李昂寫謝雪紅、寫二二八、寫共產黨,寫國民黨在台灣,都充滿了主觀的意識和一股矯柔造作的悲情,這本書的內容畢竟定位在一本小說的背景探訪之旅,實在無可厚非,只是謝雪紅一生終了還不能被人了解,死後竟還要承擔這麼多的意識形態嗎?李昂大書特書國民黨的「大中國主義」教育她祖國如何偉大,以至於她到了中國產生極大的失落感,進而對謝雪紅景仰又同情,筆下充滿了對國民黨的憎惡與對中國的反感;這些其實都沒什麼錯誤,但我只想表達一種看法:如果你對中國有任何錯誤的期待、如果你對國民黨的洗腦毫無抗拒、如果你對台灣人民的生活只能歸咎於政黨的腐敗,那請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你有其他的選擇,像你身邊的更多台灣人一樣,你是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麼的,不要只是無病呻吟,不要只是在意識形態上敵我分明地切割,某種意義上,更可惡。

說到謝雪紅的一生,我終於找到這三本書環繞著的,敏感又脆弱的癥結:她是不是一個台獨份子?因此我認為上禮拜課堂討論時,有許多同學將謝雪紅誤判成台獨份子,實在不全部是我們的問題。只因為陳芳明老師在書中不斷提及的,就是謝雪紅「台人治台」的主張,以及她反對當時台灣腐敗的獨裁政權,這些行為被結合成一個神話般的女性英雄形象,正好符合今日台灣獨立意識高漲的潮流,也頗能彰顯人民反抗強權的精神,習於被政治語言操作、分類的我們,會作這樣的聯想也是自然的。弔詭之處便在於,謝雪紅不見容於國民黨,共產黨也不擁抱她,從各種角度的歷史一望過去,她什麼都不是,國民黨的歷史下她是共匪,共產黨的歷史下她是叛徒,台灣人民景仰她的名聲,但恐怕也不能茍同她「解放台灣回祖國懷抱」的心願,在這兩個禮拜看的三本書中,寫她好的、壞的、照片上她的臉被書頁切割,這其中交纏著多少對謝雪紅的愛與恨?

歷史啊歷史,多少虛偽假汝之名以行之?不管是陳芳明老師以台灣人的立場來寫謝雪紅的貢獻、李昂用異議精神和血脈親情來寫對她的崇拜、抑或是徐宗懋選擇了她在台盟的同志周青來談「中國」加上「共產黨」對她的深厚意義,這些作品難道不是藉著這個傳奇性的女人、來為自己的立場作背書嗎?我既不客觀也不是史官,但如果我可以為這些書下個論贊,我也要裝模作樣地仰天長嘆:「悲呼!謝氏阿女者!愛汝者眾,知汝者幾希也!」 

台長: 無邊落木蕭蕭下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