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3 07:33:26|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者也很重要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禮拜以前,我看了「你在看誰的部落格(The Cult of Amateur)」一書。今天還想對同一本書的某個意見,發表我自己的看法。在那本書中,作者斥責所謂「超文本」的理想:

 

 

 

凱利稍早在《紐約時報雜誌》發表一篇文章,提倡所謂「無所不包的書(universal book)」的概念。…以凱利的觀點,書的價值不在於專業作者憑空創造出某些真正的成就,而是業餘者教派可以據此做出種種引述、註解、附加、連結,「個人化、編輯、證實、展示、做記號、轉移、參與一件作品。」根據凱利的說法,「當每本書的每一頁交叉連結、叢集、引用、摘錄、做索引、分析、註解、再混合、重編、更前所未有地深入文化…會出現真正的魔力。」(P.161-2)

 

 

 

     在書中,作者安德魯基恩是反對上述觀點的。不過我呢,在這點上,我和作者基恩的立場不甚相同:我以為一本書的價值,除了作者以外,讀者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讀者如何從自己的角度來詮釋所讀的書,和作者在創作故事上同樣地重要。一本書能夠有價值,的確是像上面的引文說的,要透過我們這些「業餘者」參與作品之中,重新接收、重新重組,在作者寫完書之後,再度給予故事重生(Nachleben),才能更豐富作品的意義。


 

台長: superstar DJ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