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2 22:19:39| 人氣7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普洛克小說學堂(Telling Lies for Fun and Profi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於寫作很有興趣,之前還出了一本小說。現在呢,每天不間斷地寫日記,也已經寫超過兩年了。除了平常上班寫作語言學習書以外,最近還有很多其它的寫書計畫。因為這樣,看到和寫作相關的書籍時,只要不是寫得太糟糕,我都會買回來參考一下。最近我看完的一本寫作教學書,是勞倫斯普洛克(Lawrence Block)寫作的「普洛克小說學堂(Telling Lies for Fun and Profit)」。

Telling Lies for Fun and Profit?沒有錯,作者覺得小說寫作,就是一連串地撒謊。而他,就是教你如何好好的說謊、把謊說得有趣,利用自己的鬼話連篇來賺錢。

以下是我的讀書摘要及心得:

 

 

1.唐諾寫的導讀:是繼陳珊妮之後,我撕掉的導讀文章。

摘錄:

這個技藝之說很容易聽懂但並不容易充分解釋。我們順著下來,大致可以這麼體認,技藝是一門行當共同記憶的提煉形式凝結形式,畢竟,那個雜亂無章且太過龐大的共同記憶倉庫得理出秩序,予以分類索引,好讓後者可取用、可繼承、甚至可學習可教導,但記憶不是抽象的概念或方法,它保持著著重的、具體的實戰成分,不只是腦袋,還是整個身體的,用肌肉用筋骨用眼耳鼻舌的每一種感官乃至於皮膚的末稍神經來掌握、來吸收、來保存前人的記憶,通過一次一次的練習把他者和自身合而為一,一如一個書家通過千遍萬遍的臨帖把自己改造成王羲之或顏真卿的手和身體一樣…。(P.015-016)

(Thomas說:我講不出來我為什麼不喜歡這篇文章,所以我節錄了其中一段,我想看了就會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樣的導讀很糟糕了。)

 

2.寫長篇小說好處多多:

a)相對於短篇來說比較好賣。

b)因為篇幅很長,所以在寫作的技術上,比較不會像短篇一樣那麼要求。

 

3.對於業餘者的意見:(在別的書裡面都有看過)

a)持續寫作。以輕鬆的心情寫,不要管市場的話,寫作本身就可以獲得成就感、一種回報。

b)寫就對了。(以上兩點,在娜塔麗的「心靈寫作」一書中也有提到。)

 

4.作者對於寫作的心態(有點太誠實了)

a)作家其實是討厭寫作的。

b)儘量保持寫作進度,如果沒有辦法的話,也就不要太ㄍㄧㄣ了。

c)不要有太大的壓力。這只不過是一本書。

摘錄:這只不過是一本書而已,我經常和自己說。也許,你會覺得這本書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寶貝,是你存在世間的為一理由,我只能說,別那麼死心眼,這只不過是印在紙上的幾行字、一堆作家扯出來的荒唐言語。聽好,不過是本書。(p.117)

 

5.提出的寫作技巧:

a)創意和模仿的關係。看別人的書和電影很重要,可以獲得靈感。

b)有時候沒有大綱也可以,讓人物自己發展劇情。(史蒂芬金也是這樣說。)

c)把第一章和第二章調換,可能是個不錯的主意。

d)從故事時間的中後段開始描述情節。(這個,大家都知道了吧?)

e)情節、動機、敘事時間、敘事人稱的論述。

f)在劇情中,不斷有問題出現,才可以抓住讀者的心。

g)如何稱呼主角,會影響讀者和主角之間的距離。

h)框架故事、日記或信件型小說的論述。

i)出乎意料的結局。

j)省去多餘的解釋,讀者自己會看的懂的。

k)寫作的視覺化。(閉起眼睛想像要描寫的人事物。)

l)配角的寫作:幾筆勾勒出配角;視情況描寫配角。

m)書名:要容易記,和書的內容也要配合,不要讓書名把故事說完了。

n)取書中人物的名字:不要繞口、不要菜市場名、避免混淆。

o)第一章很重要。(完全同意)

 

6.特殊的感覺:

a)看了他說這麼老實的話以後,一點都不想看他寫的小說。覺得他的小說好像都是隨便亂寫出來的。

b)可能因為這本書紅了,所以同作者的小說,現在在書店排成一排。(還是他本來就是一個很紅的作家,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c)24頁,目錄那邊有一個排版上的錯誤。

d)翻譯得很好。有很多文章、文學的東西、文字遊戲、雙關語。譯者:劉麗真

摘錄:

兩年之後,我開始寫一個繞著地球跑的間諜小說,我開始覺得即使把主角送到南斯拉夫,我也不見得非要到那裡去考察一次不可。既然我未必要去貝爾格勒,那我又何必去奧爾良呢?你真的該去的地方,應該是圖書館吧。

旅遊指南是很容易想到的參考資料…有的時候,你乾脆靠唬濫,也可以殺出一條血路,有效、簡單,省卻研究的煩惱。(P.273)

台長: superstar DJ
人氣(7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chieh
他的小說超好看的 求求你別錯過.
2010-03-16 19:5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