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23:43:11|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文口說小技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英文的路上,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英文要怎麼說才能像妳
一樣啊?"老實說,英文我進步的空間相當大,雖然說比人會說,
但是閱讀就是我比較差的一部分,所以我常常都跟人家說,我
的口語能力會讓人高估了我英文的實力!

最近去上的IELTS課程,其實我發現台灣人的英文真不差,有
許多在台灣住了很久的老外,中文還是只會那兩句你好嗎或是
聽不懂!為什麼他們能生存就是因為台灣人很熱心,有不懂意思
的老外,大部分的人都很盡力去幫忙讓他們了解,也會嘗試開口
說英文,只是有時候台灣人對自己太沒自信了!

就像IELTS班上有個也要去澳洲唸書的女生她就問我為什麼我
英文可以說那麼溜,是因為外國男朋友嗎?可不可以教她訣竅,
我想有個外國男朋友一定是有差,但是我在和Gavin在一起之前
就差不多是這樣了,不是我英文特別好,很多較深澳的單字我也
不懂,班上那些上班族還比我知道,還有他們的拼字都很好,不像
我是2266的,會的字大約有10%不會拼!

那到底我有何訣竅呢?很多人都說發音好是與生據來的,不過我
不這麼認為,我以前在學校,隔壁班有一個女的她會蓮花舌,老
師問她怎麼會,是天生的嗎?她說她是在鏡子前面練出來的,我想
天啊連那個都練的成,想把英文發音學好,一定不難,我小學五年
級剛被帶去上英文課時,我也是痛苦的不得了,單字常常考50分,
發音,印象中也不怎麼樣,成績都一直平平,對英文也是一點信心
和興趣都沒有!

不過等我升到第10級,有一個很好的中籍老師,她很會教,也很
嚴厲,還有一個外籍老師也是很風趣,很厲害,常常把課程變的更
有趣,加上那年我去美西玩,產生了一股熱愛美國風潮!從那時候
開始,我對英文很有興趣了,我開始聽西洋音樂,電影,學電影裡面
的洋腔洋調,其實根本不知道說的是什麼字,只是抓它的音唸出來,
好像是再演戲一樣,有時常常自言自語,當然說的都是一些亂說
一通啦!不過,卻也讓我越來越想要把英文學好!尤其是到達能夠
朗朗上口,就算是自言自語都可以用英文的境界!

所以我聽西洋歌,我不只聽,還研究歌詞,查歌詞的解釋,不會的單
字還去查字典,關在房間裡看著歌詞跟他大唱特唱,看電影也是,
聽到很常用的的片語,聽的懂的就逐字寫下,聽不懂的也牢牢記住
音以便日後查詢,上英文課,不論是國中或是補習班,超喜歡問一些
很口語的句子,還會做筆記呢,想不到吧,課外的娛樂,音樂,電影
竟然是幫助我英文大進步的最大原因!

說英文,最重要的是不要怕犯錯,說之前當然是要想想你說的是否是
正確,但是,不要想破了頭,通常越想越想不到的!以前Jeff曾到我們
學校去演講,他說了一句我很贊同的話,就是台灣人其實口語能力沒
想像中那麼不好,只是太怕犯錯了,但是,說錯又怎麼樣呢?會死嗎?
基本上是不會的喔!沒錯,當你正用英文交談或是發表意見時,說錯了
還不簡單,說聲Excuse me,在更正,不就好了嗎?就算說中文,一個中
國人都可能出現結巴,發錯音,或是找不到措辭的時候,更何況我們是
是在說一個外國語言呢?就算你是在一個很重要的場合像是口試,與其
在被問問題之後拼命的想要如何回答,還不如很自然的說出來,說錯了
稍加更正後在繼續,也比一直想,那副皺眉頭,嗯嗯啊啊的來的好多了!

還有,不要害怕發問,你想表達的若是找不到字或詞可以形容,就問吧!
我相信一般的外國人都會幫你想出你想要表達的東西,沒有人會笑你
的,就像好比一個老外在問我們中文,我們都會耐心的教他一樣!若是
被問的問題裡有你不會的單字,這時忌諱裝懂,因為你也許好運猜對,
但是有可能會猜錯,如果你猜錯了,回答出不對題的答案,不是更糟糕
嗎?也許你在口試請口試老師解題義會被小小的扣分,但是我相信如果
你的回答跟所問完全不相關,會被扣的更慘的!另外,和一個外國人聊
也是一樣,常常看到有時外國人說的很起勁,但是旁聽的人帶著吃力
的表情一邊皺眉一邊還要配合的點頭,突然說話者停下問意見或是大
笑,這是,聽不懂卻沒開口問的你是不是也很尷尬呢?所以,不要不敢問
問題,請他說慢一點,解釋給你聽,不但你一點都沒損失,還學了東西,
更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好聽,甚至你能繼而用使用英文討論次話題,絕對
比鴨子聽雷還要假裝進入狀況有易處!

以上是我一些小小的建議,在此我不是要陳述我自己的英文程度多好,
而是一些學習路上小小的心得,希望對一些有此方面困難的人能夠有
幫助,學英文,一點都不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