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3 01:03:08| 人氣1,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inema Paradiso 新天堂樂園 - 一個關於愛和電影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演 吉斯皮、托那多利 (新寫實主義巨匠)
演員 菲利浦諾雷 (「雪琳孃」法國影帝)
薩瓦特利.卡西歐 (天才小童星)
榮譽 1990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990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90年歐洲影展最佳男主角
1990年凱撒獎最佳海報設計
198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類型 劇情片
故事背景 義大利西西里島 詹卡多鎮
-------------------------------


前天晚上, 我室友忽然叫一聲, 然後要我聽一首旋律極為優美的配樂
所以我就問她這首歌是誰譜的,等等
她跟我說她不知道, 她說好像是部電影的歌曲, 於是我就問她是什麼電影
她跟我說好像叫做Cinema Paradise還是什麼的
我說.....你是說Cinema Paradiso嗎? 她說對
我驚一下說, 我有這部片的DVDㄟ! 不過我從來沒看過這部片
會有這部片的dvd是因為之前Netflix把我的帳戶取消, 但是我卻沒有把在手邊的DVD還回去, 所以我手邊就有3片netflix的dvd,而且我都還沒看過.
因為那配樂實在是太唯美,所以我忍不住這禮拜就把DVD拿出來看,不過天啊....這部片真是長(我看的是導演完整版),不過也真是非常好看.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感動人心的電影了, 也是少數沒有愛情卻讓我淚流滿面的電影.

主要故事是講熱愛電影的小男孩Toto和電影放映師Alfredo宛如父子亦像摯友的情誼. 在古早二次戰後的年代, 看教堂戲院裡親熱畫面都被剪光光的黑白電影是鎮上人唯一的娛樂. 小男孩Toto熱愛電影, 也和年長的放映師Alfredo交好.Toto的父親在戰後就再也沒回來,而Alfredo的陪伴補全了他失父的童年. 直到在一次意外中, 電影膠捲出了問題, 導致戲院被燒毀, Alfredo也因此失明, 而救回他一命的正是Toto. 鎮上的富商於是出錢又蓋了一作現代化, 更豪華的戲院, 且親熱畫面也沒有因為教堂的緣故被剪掉. Toto則取代了Alfredo成為鎮裡最不或缺的電影放映師. 但是Alfredo一直說服著Toto不要跼限於在這個小鎮,而要向外追求更遠大的夢想.
青少年時期, Toto愛上銀行家的有錢人女兒Elena, 卻因對方家人阻礙而困難重重. 在Toto當兵前夕的最後一次失約後, Toto在當兵時瘋狂的尋找Elena的下落卻發現對方已人去樓空, 獨留遺憾. 在Alfredo的鼓勵下, 當兵回來的Toto決定要去羅馬大城市尋找他的夢想,擴大他的未來. 他也的確不負眾望, 成了名導演. 他從沒回過家一趟, 30年後, 在母親打來的電話中得知Alfredo的死訊. 他回來了之後, 巧遇貌似Elena的女兒, 藉此找到了他一生的摯愛Elena, 只不過人事已非. 在和Elena重逢之後, 他才發現原來當初Elena並未失約, 只是剛好與他錯過, 但是Alfredo卻為了Toto的一個未來而沒將Elena的口信傳給Toto......

本片中最令人動容的應該就是 小男孩Toto跟Alfredo的忘年情誼. Toto與他的感情甚至比自己的親生母親還要好. 當戲院失火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往外跑, 只有Toto奮力向裡面衝, 不顧自己將受重傷的Alfredo救出火場. 失明的Alfredo雖然眼睛看不見, 但是他的心卻看得更清楚. 在最後面Toto發現自己錯過Elena的真相後, 雖然懊惱, 但Elena卻告訴他: Alfredo是對的, 他知道你一定聽不進去他說的話, 所以他告訴我,我也贊同他的決定. Alfredo才是最了解你的人. Alfredo告訴Elena, 一生可以有許多段愛情, 但是再完美的愛情總有結局, 不過Toto的未來只有一個. Alfredo也在Toto前往羅馬之前告誡他永遠不要回來這小鎮, 他不希望Toto在尋找未來的路上有這麼一個羈絆. 同時, 他也告訴他, 不論你做什麼, 都要熱愛你所工作的. Toto最後是成功了, 他成了名人, 上了電視也上了報紙, 小鎮的人討論著他的事. 可是他卻是空虛的. 他沒有結婚沒有小孩, 身邊的女人一個換過一個. 他仍然放不下當初不告而別的兒時真愛. 就連和女主角度過一晚溫存, 他還是無法釋懷沒有她在他身邊. 他回到小鎮時, 因為現代化的結果, 看到自己渡過無數快樂歲月的天堂戲院已荒廢, 且面臨拆除. 他跟以前所有熱愛電影的鎮民看著回憶中的戲院遭到拆除.天堂戲院倒下的那一刻, 他似乎也真正放下了讓他久久不能忘懷的懊悔, 將他和Elena的愛與其他自小在戲院長大的完美歲月一起收到回憶裡. Alfredo則在臨死前將一卷膠卷留給Toto, Toto則在回到羅馬時才在自己的電影公司看著Alfredo的遺物. 留給他的, 是所有在Toto幼年時, 教堂戲院裡被剪掉的那些電影親熱畫面. 看到這些, 年長的Toto終於真心的笑了, 就如找回失去畫面片段一般, 他找回了心中那些最初的感動, 也填補了沉寂已久的空虛.

台長: Chloe
人氣(1,9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