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8 12:20:58|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台大舊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禮拜天和蕙雯去拍送舊影片需要的照片

循線找到以前我們職治系的系館

我們系在我要進來的那一年二月才搬遷至現在的公衛大樓

九月入學的我們當然不認識舊系館

藉著這次的機會

我終於知道舊系館真正的位置

位於臺大醫院的舊院裡

舊院是個新舊交替的建築

從日治時期開始

隨著時代的修建與改建

舊院的巷道非常複雜

就連醫學院的學生也會迷路

它保留了很多舊時代的痕跡

相對的也融合了很多其他的元素

臺大醫院的成員也是

平常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病人 護理人員 家屬在其中穿梭

也可以看到學生 教授

它是一所學校 也是一間醫院

比起新系館

走在舊院裡 更能深刻的體會我的責任所在

我知道以後 必須負責得是這些迎面而來的人 他們的幸福

舊院是一種混搭

一種傳承

好容易在舊院終於找到上系館的那條樓梯(照片)

看到那裏呈現的是一種簡單的 古樸的建築模式

這條樓梯隨著我們的搬遷

已經少了他全盛時期的人潮 顯得冷清

上樓之後 發現燈是暗的

一頭要前往戲館的門鎖住了

我們從玻璃格子中望過去

只看到一排教室和病房

還有排在旁邊 棄置的輪椅



突染感到很失落

這個地方

曾經是我們職治系的家

多少年裡我們的學長姐在這裡畢業

留下了多少回憶

這裡是台灣職能治療的起源

然而 現在卻封閉了

記得這裡的人 也一介介的畢業

等到我們學長姐都走了

就再也沒有學生記得這裡

職治系與舊系館的回憶因此而中斷了
之前說過

舊院是非常迂迴的

我們從門庭冷清的二樓走向另一條路

突然就出現了一個小小的露天歐式小橋

種了些花草 還有些簡單的裝飾

可以看到一樓的小花園

一點也不像個醫院的景致

橋的另一邊

是一條異常安靜的病房

明明是白天

卻連走路都不知不覺得輕了起來

這裡的護士穿著和其他地方不一樣的制服

是淺藍色 上面有許多可愛圖案的棉衣

看了他的公佈欄才發現

原來 這裡是台大醫院的兒童腫瘤病房

看到小小的公佈欄上

有著這樣的字跡

我趕緊拍下來

一陣鼻酸

上面有一些病患和家屬們做的小卡
非常可愛溫馨

但我看著看著

卻有一種透不過氣的壓力

尤其在兒童病房

更讓我難過


之後 我們離開了病房

走一走

卻不知不覺得走到了醫院外面

隔著一道牆

我們只好沿著邊緣走

卻發現了一座建在醫院裡的小廟

建得很隱密

平常人是無法輕易的從醫院裡 或外面進來的

非常奇妙的

我竟然感到莫名的溫暖

好像抽離了剛剛的情緒一樣

獲得安慰


其實 在我待在醫學院那麼久

到現在也還沒有摸清楚醫院的小路

走一走迷路了

無意間又發現了一個新的世界

說不定

醫院裡其實藏有一個桃花源

只是闖入的人再也捨不得出來了

我彷彿聽到裡面傳來的陣陣桃花的香氣

和桃花飄落的聲響

台長: 我很遜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動 |
此分類下一篇:台大藝術季開幕式
此分類上一篇:花木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