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7 21:54:11|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作文…必看之秘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在書桌前,看著我那本被批改得花花綠綠的作文簿,還是想不通立志做個賣
雞蛋冰的老闆有什麼不好。自己賣雞蛋冰就可以愛吃多少就吃多少,不會像現在每次媽
媽都只准我們買一枝,那樣就有三、四種口味吃不到,好可惜!而且,賣雞蛋冰可以騎
在高高的三輪車上,很神氣又很威風,還可以騎到許多地方去玩,玩累了就按按「叭
噗」,小朋友們就會興高采烈跑來圍著我,用幸福的眼神接過我賣的雞蛋冰,
啊!這是多麼快樂又有意義的工作呀!

  可是,老師並不這麼認為:

  「立志做小販?太沒志氣了,妳就不能立志做偉大一點的事嗎?」

 偉大?「那──我要立志當媽媽。」

  「什麼?媽媽?」老師把眼睛瞪得像金魚一樣,每次她要開始生氣都會這
樣,「『當媽媽』怎麼可以算是志願呢?」

  「為什麼不行呢?老師不是常常說媽媽是最偉大的嗎?」

  「這……反正『媽媽』不算是志願就對了,妳看看別人的志願,」老師拍拍桌上
一大疊作文簿,音調愈來愈高,「蘇愛惠立志當發明家,林素貞希望當醫生,有的同學
長大後想作消防員,有的要當老師、舞蹈家……這些能造福人群的事才叫志願,懂不懂
?」

  賣雞蛋冰也能造福人群啊,要是沒有雞蛋冰可以吃,會有多少小孩子痛苦死掉,
您知道嗎?我吞下想說的話,乖乖把作文簿拿回家重寫。

  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決心要好好寫一篇作文,教老師大吃一驚,可是,我只寫
下題目「我的志願」就寫不下去了。到底什麼樣的志願才夠偉大呢?我想了半天,還是
想不出來,於是,我跑去請教爸爸。

  「爸,您小時候作文有沒有寫過『我的志願』?」

  「有啊,我那篇作文還是全班最高分呢。」

  我覺得很奇怪,每個爸爸小時候好像都很了不起,他們考試一定第一名、作文拿
最高分、運動更是厲害得不得了,就連打架,他們也從沒打輸過。為什麼沒有一個爸爸
小時候是第二名呢?

  「爸,您的志願是什麼?」

  「我記得我國小時立志要做文學家,希望能寫下一些流傳千古的作品,拿個諾貝
爾文學獎為中國人爭光。中學時,我的志願是做個太空科學家,登陸月球、征服宇宙,
因為那時候我的理化成績很突出,隨便唸一唸就考第一名,所以我……」

  看著老爸放下報紙、拿起香煙,準備要發表長篇大論,我趕緊溜去廚房找媽。

  「媽,您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

  媽放下鍋鏟,「嗯,志願啊?我以前立志要當畫家,因為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
還曾得過獎喔。

  我又跑去問姊姊。

  「我的志願呀——」姊姊托著下巴發了一下呆,然後把頭偏開,「我才不要告訴
妳。」

  「拜託,告訴人家啦,我發誓我死也不會洩露出去。」

  姊姊學著電視上那些明星,噁心地甩甩一點也不鳥亮的頭髮:

  「好吧,我告訴妳,我的志願就是做個紅歌星,像鄧麗君一樣享譽國際。甜蜜
蜜,妳笑得甜蜜……」姊姊很陶醉地唱起鄧麗君的歌來,可是,聽起來卻好像一隻被掐
住脖子的母鴨。

  弟弟也咚咚咚跑來湊熱鬧,「我也要說,我也要說,我長大後要做超人!

「笨 !超人不是志願啦。」我學起老師的口氣。

  「那——我要做『蔣總統』,受很多人尊敬。」

  「你要做『蔣總統』?哈哈哈……」我笑得在地上打滾。

  弟弟知錯地點點頭:

  「喔,對哦,做蔣總統要常常坐飛機,那我很快就會破產了,對不對?。他很認
真地想了想,「那我要先賺很多很多的錢,再做蔣總統。」

  天哪!弟弟那麼笨又愛哭,長大後做總統,我們國家不就完蛋了?姊姊滿臉豆
花、唱歌又很難聽,她去做歌星,可能就沒有人敢看電視了。小時候想做畫家的媽,長
大後只做了公司的職員,至於老爸,什麼家也沒做成,只做成愛窩在沙發喝酒看報、罵
小孩踢小狗的「老人家」。每個人的志願都很不得了,可是,以後可能都做不了……

  突然間,我完全懂了!志願,就是立一些做不到的計畫,而且愈困難、愈偉大愈
好,因為這樣才表示自己很有志氣、很厲害。反正長大以後我沒有照志願做,老師也不
會知道呀。

  我一溜煙跑回房間,拿起筆開始寫起作文,「我的志願是做一名白衣天使,就像
南丁格爾一樣,用愛心和耐心去照顧那些生病的人,雖然做護士很辛苦、薪水也很少,
可是看到病人能一個個康復,就是最大的安慰了。我們都知道,南丁格爾她……」



  隔天下午老師把我叫上台,還要我把這篇作文大聲唸出來。

  「這篇作文寫得非常好,把護士的使命和成就感描述得很深刻,老師準備把它寄
去國語日報社投稿。」

  啪!啪!啪!

  我在大家的掌聲中走回自己的座位。其實,我一點也不想當護士,因為我很怕看
到血,萬一救人救到一半,我被嚇昏倒了,醫生就會很累,又要救病人又要救我。但
是,沒關係,志願和以後做的工作都是相反的。


  過了幾個禮拜,老師通知我,我的稿子被刊登出來了,我高興得想跳起來大叫
萬歲,原來,寫一篇好的作文這麼簡單,只要把我最不想做、最討厭的事寫成我最希
望、最喜歡的就可以了。

  這天,老師說學校要抽查四年級的作文簿,所以這篇作文大家要寫得更用心,我
馬上照著我最新發現的「作文寫法在埋頭苦寫,還沒到下課時間,就已經寫好了。

  星期一週會,校長笑容滿面地站在升旗台上。

  「這次學校抽查作文,發現許多同學的作文能力都有待加強,有的人寫得文不對
題,有的錯字連篇。」校長舉起他手上的作文簿,「不過,我很高興有位同學寫得既中
肯又感人,語氣非常誠懇、觀察也十分細膩,我們請她上台朗讀這篇『我最敬佩的一個
人』。」

  擴音器裡傳出我的班級姓名時,我還以為自己在作夢,從校長手中接過作文簿,
我的手還一直抖個不停。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就是我們的校長,他是一個很有學問又很謙虛的人,他常常
不厭其煩告訴我們一些做人的道理……」

  當我唸到我們的校長把學校經營得很好,環境幽雅、福利社也很乾淨時,台下開
始有人偷偷笑出聲來。因為,我們常常可以在福利社裡看到老鼠和蟑螂在捉迷藏,福利
社賣的麵裡也可以吃到蒼蠅或蟑螂的腳,前幾天還有十幾位同學吃了福利社的麵包一直
拉肚子、被送進醫院,連報紙都有登出來呢。

  我很鎮定地繼續唸下去:

  「我們的校長可以說是孔子第二,但是,他長得比孔子還英俊瀟洒,而且,他的
身材不胖不瘦、不高不矮,大家都覺得他應該去當電影明星才對,可是他卻選擇了『百
年樹人』的教育工作,多麼偉大啊!」

  我感覺全校師生的視線都移到站在我身邊、長得矮矮肥肥很像大水蛙的校長身
上。

笑聲愈來愈明顯了。

  「啊!有這麼一位了不起的校長,我們真是幸福啊!校長,我們永遠敬愛您!」

  終於,我唸完了,全校響起了震天動地的掌聲。我知道,大家用力鼓掌是想要蓋
住自己的笑聲。


  那幾天,不論我走到哪兒,都有人學著我的口氣唸:

  「啊!校長,我們永遠敬愛您!」

  看他們圍著我大呼小叫的模樣,我開始覺得有些難過了。說謊,真的是很不好的
......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