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8 02:48:39| 人氣14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旅#25》海洋生物博物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墾丁有一間海洋生物博物館,它是全台灣最大的,如果你喜歡海洋,也同時喜歡淒息於海洋中的生物,海生館值得你去看看。

回到旅店躺在舒服的床上休息一會聽一下隨身聽(為什麼會聽孫燕姿的愛情證書呢?),我們就計劃一下下午的行程。在到墾丁前,我已想去海生館看,原本mike先生對於逛博物館沒什麼興趣的,不過因為在墾丁好像已沒太多景點比海生館更值得去看看,加上是炎炎夏日,所以我們決定前往海生館度一個下午。之前在墾丁大街見到墾丁街車好像蠻方面的,我們就坐它去海生館。坐街車到海生館很貴(50元),海生館的門票更貴(450元)。不過還是乖乖的買了票,真的要看看它值不值450元。


售票處附近有些商店和食肆,當經過驗票口後就看到一個趟大的空間,先看到的是個沒有水的嬉水池,池上有幾只很大的旗魚和海豚,挺漂亮的。還見到很多來參觀的高中生(還是大學生呢?)在海生館標誌外比勝利手勢拍合照,這麼好機會我當然把他們也一起偷拍下來。這樣明目張膽地拍當然會被發現,人群中自然有人喊”有人偷拍”,感覺好好笑,mike也說我太明顯了,這樣拍沒辦法是一定會被發現的。裝作若無其事繼續往前走,見到鯨魚耶。眼前的是很大很大的鯨魚水池,好像是有真鯨魚那麼大的,之前都沒看過鯨魚呢。這裡有很多小孩在嬉水,也有遊客走進水池裡拍照留念。

走進海生館的第一個感覺是很涼爽,而且感覺有點像香港最近幾個月前開幕的濕地公園。海生館的涼爽是因為整座館包含了大量的水讓整座館的溫度比室外低很多嗎?想著自己置身於海洋,能和大海很接近,想想也覺得挺興奮。大廳的天花板吊著很多大型海洋生物的模型,有殺人鯨也有海豚,都是我喜歡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拿了導覽索引圖後,我們先去《臺灣水域館》看。

老實說,可能我對台灣認識不深,所以對台灣水域館的設計安排也不太看得懂,所以匆匆的走過。會比較吸引的都是館內的海洋生物,雖然我沒研究牠們的名字,而且替它們拍照都有點困難。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它有個觸摸池,有職員介紹池內的生物和提醒大家要愛護牠們。我去觸摸藍色海星的第一個感覺是好痛。海水把我右手手指上的小傷口弄得很痛,換左手摸海星倒是沒什麼感覺,湊熱鬧而已。而展示的珊瑚礁及珊瑚魚會讓人想起一部電影(台灣叫海底總動員吧),旁邊的小孩子還問媽媽NEMO在那兒,至於我比較喜歡傻呼呼的多莉呢。另外水母也是很好的拍攝題材,不過很難拍好。

《臺灣水域館》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大洋池,它真的很美很美很美的壯觀。在一大塊的玻璃面前,難以想像的巨大的海洋生物就在你的面前游來游去,感覺自己身處於想像的大洋中。一群群的魚,一條條的虎鯊,游盪的情景很美。★★★★★

《珊瑚王國館》是第二個展覽館,最特別的是它的海底隧道,內裡建成一首破船的樣子,感覺真的蠻像是穿梭於海洋中。在這裡最受歡迎的自然是各種鯊魚,但我覺得成群結隊的魚也很可愛,而海中的氣泡也引起我的注意。這裡很多人拍照留念呢。白鯨池也是很好的地方,因為裡面有兩頭白鯨一直在繞圈游泳很可愛。還有白鯨真的很難拍耶(原來館的二樓還有看台,不過沒留意到,也錯過餵食時間)。對啊,為什麼這裡沒有海豚呢?

走到海堤邊,風很大,差點連帽子也要被吹去,看了一會風景後進去了《世界水域館》。因為有位職員小姐說可以看,我們就進了一個圓形空間看3分鐘短片。短片關於3D虛擬潛水艇在海中探險,最後艇受到章魚襲擊而失事。失事後警鐘響起,一道門打開讓我們逃難,期間一直不知從何處吹來大風,我們則乾脆坐在地上看它搞什麼鬼,總之就很搞笑的。此外,海豹展示區裡有兩隻很可愛的海豹,看牠們在水中游泳、轉圈、浮上水面、張開眼睛四處張望、再瞇起眼睛、對你傻看一眼、再潛回水中。我花了十分鐘就是看他們一直這樣重覆動作。

恩,和之前兩個館不同,這裡沒有很大的水池,最大的那個是海藻森林,也蠻壯觀,只是沒有big fish。另外很有驚喜是這裡有個極地水域,裡面竟然有好多很可愛的企鵝。這時看到一位父親拿著一團紙在玻璃窗前移動,一隻笨笨的初來報到的企鵝以為是食物就一直追著紙團張著嘴。親吻玻璃很久還吃不到,牠游上水面換氣,再接再厲,真的可愛極了。後來我也試了一試,果然好笨,可以讓我們拍幾張大頭照呢,呵呵。至於在陸地上的企鵝則呆呆的,有時站著不動,有時幾隻會爭跳下水。我還看到有兩隻企鵝離群,站在門口旁邊,一隻像等待工作人員來餵食,另一隻則在等他的拍擋,好有趣。不過企鵝館真的很很很冷,要變冰條了,不過還是很開心。

看畢展覽館,最後去逛一逛紀念品店,買了一隻附吸盤的小白海獅娃娃和海豚鑰匙圈。再看了一看戶外的大型魷魚雕塑,懷著開心的心情離開海生館了。好玩耶!


海生館:http://www.nmmba.gov.tw/
---------------------------------
補充:其實整個海生館之旅都讓我想起了一首歌,陳綺貞的歌,腐朽。那個MTV裡的旁白第一句是這樣的:”一切的一切 都是從海洋開始的。” 
我很喜歡這個MTV,因為它給我一種感覺,是一種生命力,海洋、母親、月亮等都是象徵著循環不息。在海生館拍的照片,其實多少有試過想帶出腐朽給我的感覺,不過很難。我需要的只是藍的海水和穿透海洋的光。不過拍的最多還是各種marine animals。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青子
喜歡你寫的這篇~ 讓我也很想去參觀..
2006-07-10 12:27:19
版主回應
我好像在為海生館打廣告呢,呵呵。門票雖然挺貴,但我覺得有趣^^
2006-07-10 23:4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