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31 21:58:27|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信仰與見證分享 ^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各位是否曾涉略一些存在主義的思想?我個人在高一曾拜讀一些
存在主義者的書(較有印象的是尼采 王尚義...那時還不是基督徒),
對一些人道主義、人文精神等名詞的好奇心驅使,尤其是王尚義所著
的「野鴿子的黃昏」,對於他描寫人生的一些寫實人性、悲哀、苦悶
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而時常模仿他的文風寫日記。到後來突然有
一種莫名的憂鬱感,盡管這些文章再怎麼符合我對人生的感想,我卻
始終找不到一個方法去解決。於是我開始對生活的一切變得懶散,
突然覺得生活好像找不到什麼讓自己開心的方式...

高二下學期的國文有幾課詞選與課文,印象較深刻的是李煜和蘇軾。
李後主有一篇(標題記不太得了) 我記的很清楚是他寫的一首詩,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此篇文章若和蘇軾比起來,「夢到故園多少,路酒醒南望隔天涯,
月明千里照平沙...」,兩者很大的不同,便是東坡看破人世之餘,
仍能將情緒昇華,想必也是心靈上的歷煉而看透人性,寄情山水,
也以抒情議論,感舊懷古。(姑且不論正確與否,當時是這麼覺得)
於是高三的我開始閱讀人性心理學方面的書籍,常與輔導老師約談,
甚至談起國中的一些傷痛想試著去克服。國中一直很難原諒一個人
傷我傷得很重,透過輔導老師,我一一翻出許多來自於成長經歷,
及原生家庭影響種種,只是找出讓我感到無法釋懷的原因,卻還是
找不著解決之道。

有句話說「人之路的盡頭,神之路的開始」,我想我就是這樣的情況。
聯考賭上音樂系以三分之差落榜,加上與家人的關係日益惡化,可以
說是萬念俱灰,對人生已不抱什麼盼望了,那時甚至只要有人說重話
刺激到我就會有種想尋短的念頭。除了嘗試大學先修報名,在一個
偶然的機會,家人的朋友介紹一所教會學校念英文或音樂系,於是我
決定考考看。後來,文化音樂系先修班與書院英文系同時寄來了錄取
名單,而我決定選擇書院,因為報考面試等過程中較令我好奇的,是
面試的外國老師告訴我「Here u may find another kind of life
tha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studying.」

又很偶然地,我在通車前往學校的路上,因考試要考聖經路加福音,
很哀怨地拿著厚厚的聖經死背(T_T 對那時的我可是酷刑)。坐旁邊的
阿姨正好是位基督徒,便重點性地幫我複習。總覺得這位阿姨有一種
讓我說不上來的一種樂觀,還有種我還不能體會的,對於聖經的熱衷。

或許覺得冥冥中似乎引導著我念書院,於是我覺定念英文系。大一住
學校,在外地的不適應,和同學生活背景話題的不同,加上每逢回家
跟家人反而越吵越兇而賭氣常一個人孤單地留在學校。有一次因為
受不了而在室友面前奪門而出躲在角落大哭了一場。之後得知寢室的
室長(基督徒)到處找我,後來找我私下和我聊,然後向我傳福音,
為我禱告。雖然我不太相信她說的「也許我不了解你的心情,但是
耶穌能了解..」 只覺得她是藉由「神」這個名詞間接
關心我而已...後來,也跟著她去了教會幾次,看著大家唱唱跳跳,
覺得也許只是詩歌很好聽,唱起來很快樂而已...,但卻不知為何,
每每跟著大家閉眼禱告,就會有一種特別平靜的感覺...說不上來,
但是當然我還是不相信他們說的有神存在,若真的存在,為何我以前
從來不曾感覺到?那時的我,就像很多牧道友一樣,用許多社會現像,
團體效應等等去解釋教會的一些現像,且還ㄍㄧㄣ了半年左右 :p

然而開始令我不解的是,每次禱告,那種平安的感覺又是從何而來?
是因為透過這個方式自我對話嗎?還是透過這方法來自我反省?
好幾次為了和家人溝通溝通到氣得甚至摔手機,氣家人永遠把我當
小孩,不信任我不讓我試著自主一些事。有一次為了希望家人能固定
給我一個月的生活費讓我自己預算花費,卻得到家人冷嘲熱諷的不信任
而摔手機奪門而出(大一的室友說我常一天到晚為這種蒜皮小事跟家人
大吵:p) 走到圖書間翻翻報紙,心中的氣還是難以平復,於是我試著
禱告。也沒禱告什麼有內涵的話,只是說我現在心情很煩燥,不知
怎麼辦。然而,很奇特的感覺是,當我說阿門結束禱告後,心中突然
有一種...也說不上來,總之就是那股火氣慢慢消失似的,然後又是
一種平靜的感覺。突然我的腦海中一幕幕地回憶起從小到大家人帶我
遊山玩水,聯考的夜晚端上一杯熱牛奶,生病時拿藥和熱開水,以及
一些片片段段的對話。突然之間我覺得不再生氣了,反而嘴角露出了
一絲微笑。室友跑出來想關心我時,發現我居然一副很輕鬆的樣子,
還勸我別悶在心裡強顏歡笑。於是我又打給我家人,跟他們說給我
一次機會,我很想改,我真的會試著去改等等。雖然家人最後還是掛
我電話,但隔天留言在我手機說,決定給我一個月固定3000的生活費^^

類似如此的事情大大小小不斷地發生,於是我開始覺得這個信仰似乎
是真的。如果沒有神,那麼我怎麼解釋我的禱告得到應允?巧合乎?
我怎麼解釋我唱詩歌時開始莫名地流淚感到喜樂?歌曲感動乎?我怎
麼解釋我逐漸重視自己寶貴獨特的價值與信心?聖經講得有道理乎?
如果聖經單單只是道理,只是一種心理學上的自我了解與突破,那麼
為何以前的我無法靠自己走出對死亡的恐懼與仇恨的傷痛?

這些都在上學期這半年中半疑半信地質疑著,直到下學期的一次主日,
那天接到一位好友打電話來哭訴她和男友的關係已近乎僵持不下。在
遠方這頭的我聽了感到很無奈,也不知該如何幫助她,只跟她說,
「我幫你們禱告吧...你也試著禱告看看。」因此到了教會,我便為
我好友禱告,然後放出了一首詩歌:「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
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頓時我幾乎放聲哭了出來,(教會的人
倒是習以為常)因為我終於相信了,神是真真實實地存在,聽我們的
禱告,不時地以各種方式帶領著我們,於是那天我決志相信耶穌了。

之後收到我好友的電話,說那天他回來後,她不再像以往般地破口大
罵,她男友也異常地心軟了,於是兩個人感情似乎又比以往好了許多。
很開心,很感恩,也更加令我相信這信仰是真的,不久後也正式受洗
成為基督徒。

我要的不是道理,不只是心靈寄托,而是一個真真實實能改變我們,
與我們同在的神。^_^

如果你問我,為何我當初要信仰基督教,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這個
信仰讓我體會到神的愛,因為禱告的時候上帝似乎都會聽到,也回應
我的禱告,因為靠著禱告,改變了我內心許多的自卑與虛空,甚至也
改變我和家人的關係,於是我相信神是真的,而神的話語自然也就相信
(不過弟兄的見證卻大多頃向於質疑聖經而後相信,或許也是為何教會
姊妹總是多於弟兄吧 :p)

我個人也有類似如此的小經歷,沒什麼對錯的抉擇,只是往往順服神
的旨意,或願意嘗試不同方向思考、去做的人才能真正經歷到神,
就這麼簡單。 :)

而我也不斷在為新竹固定的教會禱告,這樣有一天我才能帶我的家人
去教會。希望他們隨著歲月增長的縐紋與煩惱不再,而能跟我一同
感受到那份愛與喜樂,這才是我傳福音真正的動力啊!我想,上帝撿選
一個看似最軟弱如我,輩份最小說話又最沒地位的人成為家中第一個
基督徒,就是要我靠著禱告的力量去行,讓家人也認識神。也希望
有一天我也能做如此的見證! ^_^

另外,從我受洗到我靈命真正開始增長其間,也換了許多間教會。也
曾軟弱,甚至被基督徒跌倒。然後整整半年不讀經不靈修,只是有時
去教會聽聽講道爾爾。

有人覺得教會也分派系,但我並不反對如此。每個人的性格不同、
靈恩不同,就像我大一時學姊向我傳福音,帶我到台北的教會,我是
在這個教會決志的,但在教會一陣子,覺得很多時候會感到喜樂是否
只因為歌曲好聽,並非真正從神而的感動,至於後來覺定換教會,
是因為我自覺沒有方言禱告的恩賜,常覺得很多時候大家開口方言禱告
時,我覺得這個禱告不是從聖靈而是從我口中說出去的。但也不能說
方言禱告不好,因為方言禱告是撒旦聽不懂的話語,所以他們鼓勵弟兄
姐妹開口說方言,只是可能不適合我吧。因此我在靈命上可說遇到瓶頸
。後來我在靈修時讀到歌林多前書 (林前 14:18-19)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
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悟性禱告就是一般我們禱告的
方式 是別人聽得懂的;方言禱告則是當聖靈充滿時會說給上帝聽的話)

因為這句話讓我決定換教會的,其間摸索過很多地方。大二找尋教會
的同時,我也在學校帶團契當小家長,然而靈命不足,使得在遇到
許多事的時候不知覺地以「人」的觀點來處理許多事。很累,而同工
之間因為彼此不熟識(每年選出小家長才由輔導決定配搭)遇到許多事,
常覺得到最後只變成兩三個人擔著這些工作。我是其中一個,所以常
覺得很累很累,曾經有一天為了處理團契內部問題,從中午沒課後就
這麼到處忙錄奔波直到晚上九點小家結束。然後隔天有試範教學的
presentation,再隔天有文學Drama,再隔天又有五分鐘英文演講要
熬寫搞背稿...總之因為如此,既感吃力,在課業上也沒顧好而退步,
可以說因為如此,我就被跌倒了。(不過另一位班上同學卻反而考得比
以前更好,現在想起來,也許是他在靈命及服事的心態正確吧)

於是大三上學期,我可以說是完全把聖經擺一邊,也不怎麼去教會了。
但每每在教會,或者在學校崇拜時間(我念的是基督教會學校)禱告的
時候,仍然會感到許多上帝的提醒而感動著。(這就是為何基督徒常說
無論如何不要離開教會生活不去教會、不禱告,自然就與神的道路
隔離了) 至於後來為什麼重回教會,是因為寒假時班上好友的教會辦
兒童英語營在新竹聖經書院(離我家不遠),因為急需會說英文的TA帶
小隊帶小朋友與外國老師溝通,所以就樣被好友強拉下海了 =.="
而我和一位念美術系的弟兄同組,又帶到聽說是所有小隊中最麻煩的
一組,一群大姐頭不但意見多,還時常公然和男生對立吵起來 (汗")
但是,這一次雖然也曾有疲累的時候,我卻覺得我不是孤單的,因為
我有一群共患難的好同工,還有外國老師們,不同文化、不同語言、
不同背景的人,因為愛主,他們不拿一毛錢,自付機票錢就這樣來到
台灣為主傳福音。後來也發現這位弟兄跟我的信仰背景很像,也是高中
後接觸福音。營會結束之後,我也跟著班上好友一同去她的教會。
終於我才發現這樣的教會才是我要找的教會(所謂的靈恩派,不像傳統
長老會那般保守,又不像福音派那般「火熱」) 於是,找到適合自己
的教會後,暑假我每天不斷地禱告,希望也能在新竹找到這樣的教會,
因為終究有一天我要回到新竹,帶家人到教會。

不久,因同學載我發生車禍,足不能出戶的我只能待在家看看電視、
翻翻舊書看、上上網…最近很巧地居然在kkcity遇到一個基督徒找我
聊天,一問之下居來跟我是屬同一教會的(我在北區,他在南區),於是
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同時他的一位朋友正巧在新竹工作,於是他的
朋友約好等我腳傷好了以後就會帶我去新竹的教會 ^^

覺得真的很感恩吧,因為照著聖經的話所行,不斷地禱告與謝恩,
神便一步步地帶領著我,找到我屬靈的教會。 :)
[............................................................]
對於聖經我覺得有趣的,是它反其道而行。是由淺入深的道理。所以
當信祂的人讀聖經,會慢慢發覺聖經所言的真實性,再一一驗證它的
歷史性。因此越是讀它便越覺得自己的渺小,是值得終生學習的真理。
與大家共勉之! :)

台長: 烤焦圓麵包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