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18:32:34|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就是那個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特餐:陽光特餐
食  材:燦爛陽光
料理方式:不加調味料,心靈慢燉
料理時間:一整天


風吹起房間窗簾的一角,燦爛的陽光馬上透過縫隙溜進來,穿過床角,一路爬上睡著的我的臉。


我人其實已經醒了,卻被這難得的幸福感弄得不想起床。起身拉開窗簾,讓立春的陽光大方貫入屋內,一路經過我在窗邊的床,爬過棉被,向下沿著床邊再到我那條織著小白羊的紅色踏墊,延伸延伸,穿過五坪大的房間,在另一邊堆起的書架上停住,像是作畫般地畫過半個空間:我的書、小白羊、碎石子圖樣的地板、還有我的人,全都公平地接受溫暖的幸福籠罩。


結果,我的貪圖舒服就是一躺躺到下午三點半,直到陽光位置轉變,曬到我熱得不得了為止。


難得一天的休假,加上久冬不曾出現的陽光,我毅然地決定做一天廢人。於是我關掉了手機(不過很ㄋㄠ的不敢拔掉電話線);不去想原本安排要在假日完成的事;也不想吃東西;就只是懶懶地坐著。


人安靜的時候特別能夠聽清楚週遭環境的聲音。我住的巷子出去就是辦公大樓林立的大街,平常我很喜歡上班時間和大家一起等公車、趕上班的那種急促卻很有活力的感覺,就像今天星期一,中午醒來時還能聽到路過討論中餐菜色的內容,和幾輛摩托車和汽車駛過的聲音,不過和平常不同的是,我不在那個當下。這種感覺很奇妙,有點像置身於整個環境外的錯覺,就只是聽著,要確切地形容,就像聽紀錄片一樣,有種沉甸甸、慢慢的氛圍。


我在四點時坐了一小段公車到基隆河堤旁的那一片公園,趁著還有陽光,沒有目的的跑跑走走又停下來對著河岸發呆了好一陣子。一切事物慢慢地流過時,讓我想起前一段幾乎讓我一無所有的感情;想起那些引爆出的人性最醜惡的一面;想起被群眾背叛孤立的感覺;想起我的曾經失去自我,和這段高壓日子來自我急速的轉變。


像是跑馬燈似的,過去九個月發生的事一幕幕穿過腦海,我的心情卻出奇地平靜。活到這麼大,活得這麼快速又緊繃,第一次感受到生命最原始的力量,最簡單的陽光,將過去這九個多月我欲努力掙脫出的痛苦,一件件,慢慢地都蒸發掉。


我想起米蘭昆德拉,想起他在他的「緩慢」裡說的:「…在這緩慢裡,我相信自己重新體認出幸福的標記」。


而現在我想,這一切曾經的一切,在陽光燦爛的幸福中,突然,一切都變得不再重要了。



取自舊文【柚子皮做料理】2004.05.12

台長: 小店老闆娘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