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4 16:50:33|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人不設防_第三章3(言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和部門經理報到完,淵芮海帶著一種微醺的飄飄然感,亦步亦趨地跟著指導她的部門主任。

她從前寫行銷企劃案的時候,常用市面上的3C產品練習,所以對以代工起家,後延展至電腦娛樂、網路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產業的藍海集團一點都不陌生,但從沒想過會成為這裡的職員,還待在她最愛的行銷企劃總部。

「淵小姐。」四十來歲的徐主任頭也不回,聲音冷得毫無溫度,就如她臉上的表情,「話先說清楚,經理忌憚妳的後台,我可不怕,該做的事,妳一樣也不會少。」

「主任,我沒後台。」絕大部分都是來拆台的。

徐主任停下腳步,笑得一臉憤世嫉俗,「真會裝,我們部門無人離職,也沒聽說要徵新人,妳沒裙帶關係進得來?」

裙帶關係?淵芮海思來想去,只想到介紹她進來工作的嚴先生,叫嚴什麼她還不曉得呢!更別提他的職位,彼此的私交又僅限於飯友與債權人,嚴格說起來……不算熟,好啦好啦!昨天有變熟些,她不敵他的遊說,交換了「互利」條件--他答應追討她的債款,她就得和他去治裝。

她身上這套白衣灰裙和平底鞋,即是昨天的傑作。本來是要買與服裝較搭的跟鞋,不過三公分的鞋跟就讓她摔到眼鏡都飛了,售貨小姐忍笑忍得快內傷,還是她那好心的債主及時扶了她一把。

可惜從國中就跟著她的阿媽級眼鏡報銷了,只得重配一副,結果債主在她試完眼鏡後,語重心長地對她說:「好飯友,有框的眼鏡妳留在家裡戴,外出時請務必戴隱形眼鏡。」

「為什麼?戴起來很醜是嗎?無所謂啦,我又不在乎。」

「不是這個原因。」債主撫著額,頗有難言之隱。

無論她再如何追問,他就是不肯說明白,最後仍是應他要求配副隱形眼鏡。

說到隱形眼鏡,這絕對是新十大酷刑之一。

她試了好幾次,一見手指貼近眼球,眨眼機制便不受控制啟動,隱形眼鏡全黏到眼皮上去,她一直克服不了心理障礙,很怕戳瞎自己。

「我還是戴眼鏡就好。」她完全絕望了。

債主撫著下顎,沉思後問她:「若妳不介意,我幫妳戴戴看如何?」

「這……還是……不用。」她不知要為他的溫情感動,抑是為可能被戳成獨眼龍恐懼。

「但妳若戴不上,明天怕是上不了班?」

如果不是債主同樣愁眉不展,她還以為他在恐嚇她咧,何況他也沒說錯,她頭天上班就當個睜眼瞎,讓人炒了是活該,拖累他這個介紹人就很罪過。

再試了七、八次後,為了顧全大局,她頹喪低頭,舉起黏著隱形眼鏡的食指,「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當然,並不會因為換了另一個人,情況就有改善,她的眼皮還是不停闔上,直到他的指掌覆上她半邊臉頰,滲來體溫,耳垂敏感地感受到他指尖的粗糙,她立刻當機動彈不得,電光火石間,他把隱形眼鏡雙雙按進她眼裡。

「好了。」

「真的?」凝滯的尷尬倏地讓成功的狂喜淹沒沖淡。

現在想來,她明白那只是分散她注意力的手段,卻不失關心,認識幾天而已,他待她真的好過頭了,大概是他太缺飯友,不然就是佛心來著。

想到專注處,她不由地點點頭。

「總算承認了,哼哼。」徐主任連笑都從鼻子出來。

「什麼?」拉回意識,卻沒進入狀況。

徐主任誤以為淵芮海耍著她玩,臉色遽變,聲音冷硬,「我就看妳後台多硬!」

「主任,我沒……」

「我這個主任在妳眼裡不算什麼,成……」她從鐵櫃裡抱出足有三十公分高的文件,扔進她懷裡,「分析後,做出行銷報表給我,格式照這份,用那張辦公桌吧。」她故意把當她當助理使喚,誰叫她最厭惡的就是靠關係的人。

「是。」這小菜一碟的刁難,她不以為意,和同事打完招呼後,開了電腦,啪啪啪俐落打起來。

期間還有兩位特別熱絡的同事過來噓寒問暖,淵芮海從來都不是自戀的人,信仰的是「無事獻慇勤,必有所求」。有求,都算好辦;無求,才令人侷促難安,她的債主就是最佳典範。

果然兩、三句話講不到,狐狸尾巴就露了底,大抵就是來探聽她的後台,看能不能撈得好處。

「我沒後台。」想不到澄清謠言這麼難,她今天還要撇清幾次?

「我們又不會八卦,妳就安心說,我們一定守口如瓶。」

「這麼見外幹麼,我們只是關心新同事。」

但你們笑得好賊,我很難相信。她默默想著,突然懷念起債主真誠的笑容。

「如果我有後台,怎麼會只是個職員?」有推薦人不代表有後台啦!她很想大喊,但此話一出,難保聽者會斷章取義,愈描愈黑。

兩個同事面面相覷。是有幾分道理。

見他們還是存有疑心,她乾脆來段上從政治人物下至平民百姓都愛的毒誓,冀望能一勞永逸。

「我可以對天發誓,如果我有後台就天打雷劈、五雷轟頂。」之後,當她曉得她真的有個無堅不摧的後台時,每次打雷她心裡都直發毛。

雖說誓言的實質效用有待驗證,就像外遇慣犯被抓姦在床時,與其指天跪地發誓只有「蓋棉被純聊天」,還不如「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更有效,但誓言後,若女人加個毀容暴肥,男人加個下面爛掉,或是大伙兒通用的生死契,說服力便會暴增。

「幹麼發這麼毒的誓,呵呵,那就不打擾妳工作了。」

「我有個企劃案要趕,就這樣。」

見他們火速撤退,估計是不會再來攀關係,她又埋首工作。

好在其他同事與她的互動正常,不冷不熱,這種客套拉出的距離令她定心不少,她應對自如,對此滿意的很。

「進度到哪了?」中午前,徐主任又來找碴。

「主任,這些是分析完的。」她站起來把一疊文件推過去。

厚厚一疊,效率已算奇快,徐主任著實找不出點苛刻,心念迂迴,審視到她身上去,硬是要雞蛋裡挑骨頭。

「頭髮這麼長,綁個馬尾就成嗎?甩來甩去的,紮起來。」

「是。」她怎麼說她怎麼做,只要保住飯碗就好。

徐主任忿忿離去。

她拉下束馬尾的髮束,這是好心的債主給的,她至今還想不通當時那莫名其妙的過程。

「等等,妳用什麼綁頭髮?」債主瞇著眼,似乎懷疑自己的視力有問題。

「橡皮筋。」從試衣間出來的她回得理所當然。

「這橡皮筋不像綁頭髮用的。」

「這能拿來綁便當、綁金紙,當然也能綁頭髮。」她哈哈大笑,「這可是免費好物,寺廟的燒金爐附近有很多可以撿,有黃又有紅,任我挑,呀!妳怎麼哭了?」她錯愕瞅著淚眼渺渺的專櫃小姐。

「妳啊……」債主哀憐地拍拍她的頭。

「為什麼你也眼眶泛紅,我們有講到什麼傷心事嗎?」她抱頭回想方才的對話。

後來她試完衣服出來後,債主就給了她髮束,她推說不用,最後當然還是盧不過債主,還有那個一臉同情加入遊說的專櫃小姐。

現在的議題是,如何用一條髮束綁出包頭?難吶!

旁邊一位同事見她綁得七零八落,好心給了她一排小黑夾。

她獃住,依著固有的邏輯問:「謝謝,請問要多少錢?」

那同事傻了傻,瞅著她,像驚見什麼奇珍異獸,喃喃道:「不用。」片刻後,突然醒悟而笑,「看不出妳還挺幽默的。」

幽默?淵芮海不知自己哪裡幽默來著,倒是那句「不用」聽實了,又是歡喜又是些許不安。

撇開債主、餐廳的人,現在連同事都極好,離開家之後,遇見的人事物都和以往不盡相同,甚至開始往天差地遠的方向走。

「謝謝。」她又說了次,瞄到同事桌上凌亂成山的參考文獻。說妨害效率也真妨害效率,她開始寫企劃書時,也常為翻找資料忙亂,時日一久便理出套系統,「這些我幫妳分類好嗎?會比較好找資料。」

「可是妳不是還有工作?方便嗎?」同事口頭客氣著,卻掩似不了欣喜的眼神。

「沒關係,佔不了多少時間。」

待同事答應,她迅速分門別類,然而不是自己主導的企劃案,對內容不甚暸解,自然分得較粗略,卻已大大驚艷同事,因為這層關係,她預料之外地輕易融入同事圈。




*******************************

此篇逢二更新

台長: 伽藍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長篇言情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好人不設防_第三章4(言情)
此分類上一篇:好人不設防_第三章2(言情)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