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3 14:37:04|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的角度(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透過雲層的縫隙,一道月光投射下來,投在每個人的頭頂,冷冷地沒有熱度,海水就在隔壁,船舶汕舨停泊休息,酣聲跟隨波濤擺蕩,幾隻貓踏過擾醒了睡眠,過會兒又陷入了夜的安息。

代天宮前那塊空地今天有歌仔戲,劈劈啪啪的鑼鈸聲好不熱鬧,許多板凳孤單的在台下站著,白髮蒼蒼的老人偶爾走過去端詳兩秒,又消失在紛雜的巷弄水溝,我左邊掛著鼻涕的小朋友手裡一包麥當勞,失溫的薯條在他的嘴裡彷彿冰塊,口腔喀茲喀茲地咀嚼連同父母先前的責備一併吞嚥,對面手拿瀝油網的老闆娘動作凝結在沸騰熱油鍋上,流理台前閃著金光的刀和起大火的瓦斯爐互相輝映。

「納命來!」

台上尖聲傳出,一陣哄笑,不知道是因為戲,或是默契,我看見剎那間所有的嘴都突然張開,嘔出許多紙片,組合成黑色的人形,搖搖擺擺晃進廟裡,戲子精神一振,翻天覆地打出十三響,鞭炮趁機引燃。

眾人寂寞,各自從事,規律的動作我忍不住想到小時候喜愛的樂高玩具,多年以後翻弄房間整理,他們仍舊如前,維持相同的姿態沒有倦意,哭著笑著,船長手上的彎刀角度始終不變,那天當我發現時,他們躺在角落,沾滿灰塵。

攤販整齊地排成兩列,觸角更往外擴張,聯絡了這裡縱橫交錯的每條通路,用食物和人情奮力地招手像是迎接什麼,遊客嗎?川流不息的確可以證實;神明嗎?他們的笑容裡頭隱約可見天的恩寵;還是廟本質上就蘊含缺口的特質,來往的許許多多動物、煙蒂、竹籤和筷子全是用來填補這些空洞,可是,好像還有什麼被忽略掉,我看著隱形在半空的水蒸氣我呼吸吐出來的,思緒從頭到尾旋轉一圈。

「哎呀,我居然死在這裡,兒啊你要為我報仇!」

沉默,沉默瀰漫成細雨,微冷。

在場有半數看起來是學生臉,填滿紅色塑膠桌椅,低頭沒有停止的吸著麵條和果汁,染滿一頭金髮的少年少女杵在飲料攤前講手機,細瘦的單行道許多機車來往,偶而一輛轎車駛入,巷子就變成便秘的腸子,悶熱且疲勞,無論什麼都汗流浹背,杯盤碗筷也濕濕膩膩,再沒有人注意台上哪個文弱書生又看中誰家的少女,準備翻過牆去當登徒子,戲一唱戲旦腳步一踏,我鼓掌喝采,換來詭異的眼光,我將這些注視收進背包,儼然身為靜悄地圖的入侵者。

像個磁場,無人知曉這些群眾的歸屬及為何從四面八方朝這裡進發,肯定是接到莫名飛來的隱形風聲,彼此陌生卻串通好演出戲外戲,儼然最自然的戲班,你只要靠近就是其中的演員,大家都不必刻意,卻是奇妙的各盡本分。

廟裡面神明的目光始終是對著舞台中央,專心地欣賞陳舊的戲碼。

瞇上眼睛,從狹窄的角度望出去,整個區域像貧血的黑白紀錄片,時而流動時而靜止,那個賣麵的阿婆和炸臭豆腐的阿伯手牽手正在旋轉,在黃色的燈泡之下,如果添上幾個跳舞的小朋友,就變成遊樂場裡起伏的木馬。

我該怎麼揣想下午時分,倚著廟前紅色鐵欄杆望著天空的,老人的眼光,左右轅門立著的門神或是天王,會陪他下棋嗎?空氣像歷史又像膠水,遲滯底粘著我的父親,你的祖父,他的外公,有血緣沒血緣的,船鳴,貓及狗,更早以前的汗衫草鞋,血染紅石子路,有船夫的腥臊味,蹲踞家中憂愁等待的心跳,固附在天爐裡焚燒的裊裊香煙,他嘴裡抽吸的長壽。

我想起父親,他拄著柺杖的身影,腿上槍傷的凹陷,過於油膩反白的髮線,衰老而折皺的皮膚,長年的吸煙造成指甲的脆弱昏黃,又因戒煙使氣色更加絕望,某個稀薄清寒的早晨,我確切察覺時間的痕跡,他已經是把衰敗破舊的傘,奮力將自己撐開,到了未知的遠方。

我無法入睡因為王文興的《家變》。

然後哪天我們會一起聚集在這裡,喝酒說話,嘴裡香煙一支接一支不停的燃燒,從回憶翻找出某些失戀,埋葬以及來不及遺失的親吻,食物的味道跟烹飪時反光煥發的面容將立體化浮現不去。


台長: axia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