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1 15:53:07| 人氣2,5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ナナちゃんのHW@京都府京都市:2010/12/22~2010/12/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說明:在小工廠的休息室裡,中午休息時間就是日、蒙、台的交流時間嘍~

 

2010年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在おせち料理的工廠,跟大陸來的同胞們以及日本的主婦與學生們一起在地獄工廠裡度過XD。經過將近兩個月的冰箱生活,老爸送了我一個超級驚喜的跨年禮物,那就是「雪白色的京都」^_____^。因此,2010年的最後一天,我在京都度過了一個很日本的銀白色跨年夜,並即將收拾行囊,準備踏上新的旅程。

 

 

20101222

休息了一天沒上班,沒想到今天還是一樣混亂,阿宅已經來了快兩個星期了,似乎還是不得當主管的要領。第一次覺得小胖脾氣好,他再怎樣生氣板著臉,也不會對「正社員」的阿宅發火狂飆,只是苦笑地交著他該怎樣當一個主管。漫無止盡的流水線最近不再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樣樣已經做過的東西,反覆重做、新增、不斷循環。也因此我們這些小小作業員還沒等阿宅下令(或是說,他跟本不會下令),就自己動了起來,直到把所有該做的事情都做完,阿宅還在發愣o.O。聽說阿宅年紀跟我一樣都是28歲,但總覺得他的算術跟領導能力不如底下的幾個小夥子哩。今天因為頭頭阿嬤休假,所以大家聊天的機會很多,跟幾個日本的小男生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的來頭也不簡單,各個都是大學生哩~女生也是(原來這裡大學生還不少,現在才知道,當初會被叫去樓上事務所工作,只是單純的因為工作時間可以比較長而已,而非我的研究所學歷發揮了功用XD)。看著對面的中國小女生臉紅心跳的站在立命館大學法律系的小帥哥身旁,害羞的用小小聲的中文說著:「那我讀完語言學校也要去立命館大學念書~到時後他還沒畢業,所以還來得及」。呵呵直覺只覺得她真可愛。於是我跟邢醬用壞壞的眼神一邊教著小帥哥錯誤的中文,「おはよ~(早安)」的中文叫做「我愛你」喔~所以你明天一到早來就可以跟大家這麼說了^___^。小帥哥們一個個邊做著手邊的工作,一邊認真且吃力的發出「我愛你」三個字,真差點沒笑翻我們一群人:P。

中午則是蒙古語學習時間,跟幾個蒙古大個兒學著亂七八糟的蒙古話,好話只記得一句「さいぱいの(你好)」,壞話倒是記得不少「ちっはが(你豬啊!)」、「ちっのー(你是狗啊)」、「えっち(意思不明,不過我對著每個蒙古大個兒罵,每個蒙古人都跟我說這還是不要學得好,但他們越這麼說,我就越是想知道啊~)」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稱讚:「你語言能力真好,學得真快」~哈哈哈哈~(超得意)

 

讀書心得之有感而發:今天在公車上看著吳念真的書通勤,某篇裡出現的一句話讓我感覺很深。心裡想著,如果有一天我結婚,如果有一天我的先生比我早離開人事,我最不想聽到的話就是他滿臉遺憾的看著我說:「這輩子,我最對不起的就是妳了」。因為,「要不要對不起我」這件事情,應該是他在生前能控制的事情,他是知道「我可以被對不起」所以才刻意「對不起」我的,這種人最差勁了!彷彿就像家暴的的男人,抓準妳因為深愛著他所以不會逃走,先對你拳打腳踢一番,事後再跟你說對不起一樣。臨走之前,為什麼不能說說讓人感動的真心話呢?例如:「這輩子我最幸運的事情就是遇到妳」之類的?嘿~我未來的老公,這輩子請不要「刻意地」對不起我,而我也不會笨到讓你對不起一輩子,直到死去的那一刻。

   

與中國人相處之有感而發:工廠裡有個中國小女生,叫做柯桑。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她對於跟中國人打交道不感興趣,特別是我o.O。原因是什麼我不知道,或許是她自己刻意避免說中文,並多跟日本人接觸以增加自己的語文能力也不一定。我維持一貫的旁觀者作風,保持非常適當且良好的距離跟她一起度過每一天的工作時間。直到今天她無意間發現我是台灣人之後,我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因為他的態度跟語氣整個不同了。我想我了解她心裡的矛盾(或是,我自己心裡的矛盾?),面對台灣這個有點像國外卻又像祖國的地方,可以用中文像我詢問一堆她從不知道、從未經歷的事情,興奮之餘卻還不忘補上一個問題:「那你認為台灣該不該回歸祖國?」。我的回答依舊是「」。親愛的祖國各地的同胞們,我承認我曾經非常不喜歡你們,但經由這一兩個月下來的相處,我很開心看到自己的轉變。我不再帶有歧視的眼光看你們,我學會拋開成見,我了解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人、說著哪一國的語言,每個人都是平等且值得真心對待的。雖然只是短短兩個月的相處,我也沒留下你們每個人的連絡方式,下星期之後,我們可能這一輩子沒有機會再見面了。但我還是很謝謝你們,某一天,我跟你們或許會像書裡的故事一樣,在充滿著不可思議的巧合中,再度重逢。至於那時候台灣是否回歸祖國了?就求你們別再為難我了吧

 

20101223

最近我的皮非常鬆,連續遲到了好幾天O_____O。或許是工廠裡剛好不忙,所以都沒被罵,因此又導致我的皮越來越鬆,少賺了幾千塊被主婦跟高中生們一個個的取笑了好幾番>”<…據說不怕久放的、該做的東西現在都告一段落了,一直要等到25日開始,才會大量進行下一階段的不能久放的食材裝盒。換句話說,我們的好日子大概就是到明天為止了吧o.O(開始為自己做心理準備)。

今天又學了一些新單字,有日文、也有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蒙古髒話:

1.気が楽<―>気が重い:氣氛輕鬆<―>氣氛凝重

2.「ㄅㄦ~(抖音結尾)」:語意不明的蒙古話,但根據關桑的說法是,這個詞跟昨天學的「えっち」可說是並列蒙古話裡最髒的兩個詞。這讓我想起研究所的時後,跟著張學孔老師來日本開研討會,那時看著還不太懂日文的我,對著同學大罵「巴嘎野鹿」。這一句話真是嚇壞了日本自助餐的阿嬤,他們那驚惶的臉孔現在還烙印在我的腦袋裡。哪天等我有機會到蒙古去的時候,也要秀出這兩個詞來試試看XD

 

宿舍廚房裡我習慣性偷用的那個鍋子,現在彷彿就像是我自己的東西一樣,順手拿來就煮起了康寶濃湯。這兩個月來我不斷的演練如果被主人發現的時候我該說什麼藉口,今天晚上煮飯的時候,沒想到我真的(終於)被抓包了O____O。一個看起來像是來自東南亞、有著黝黑皮膚的女生,邊刷著牙邊看著我的湯(我還以為她想喝哩)說:「不好意思,那是我的鍋子」。我搬出演練已久的演技說:「喔?真的啊~不好意思,我還以為這是公用鍋哩~(繼續煮著還沒煮好的湯)」,我真壞XD

 

20101224~26

這幾天真是又刺激又混亂又忙碌又歡樂,五味雜陳的工作日。工作接近尾聲,大家越來越熟、也越來越放得開了,加上中國人越來越多,小胖的尊嚴越來越低了XD。因為流水長,所以需要的作業員很多,加上流水線一定要大家一起休息一起上工,所以常常擠到休息室都沒位置可坐。但中國人跟日本人各半的現象還真是有趣,休息時間來個語言交換有說有笑的,工作時只要小胖不在,大家更是聊開了。把握今天最後一次在這間工廠的休息時間,我跟幾個比較有趣的中國人交換了電話。雖然以後不一定會再有連絡,但是總算是留下了一條線,說不定將來我到大陸去工作或旅遊的時候,還有免費導遊幫我帶路哩~

明天開始要到另一個工廠工作,過著早起晚歸的おせち料理大裝盒工作O_____O,聽說工廠比這裡大多了、還有供餐,我終於可以不用每天準備便當了,可以把時間省下來睡覺嘍~

  

20101227

今天早上,搭著跟往常一樣的公車出發,不一樣的是轉車地點改到了京都車站,因為大工廠在伏見,我必須轉搭另一般公車才能到。到了之後跟大家在工廠門口會合還開心的拍照,日本的主婦在旁邊笑說,你們怎們搞得好像是來玩而不是來工作的XD。是啊~因為這時候還沒開始啊~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冷死人不償命的痛苦Q____Q。就這樣,我們開啟了最後三天大衝刺的序曲。進了工廠,成千上萬的紙箱山、總長超過100米的流水線、四台讓你無論是躲到哪裡都會被吹到風的超超超超級大冷氣,整個讓我傻眼。一整天下來工作12小時,卻只有休息一次吃飯的工作型態,讓我回家的時候簡直是跟逃難一樣。工作內容其實並不難,最痛苦的都在那四台超級大冷氣。當冷氣一動起來,馬上就可以聽見全員嘆息的聲音,當聲音瞬間變小,冷氣停機的那一瞬間,馬上就看見全員驚訝卻開心的表情。我才了解,原來這就是地獄。還剩兩天!我明天一定會出動我的北海道裝備來上班的!同時,為了享受這些錢,我一定會活著走出這間工廠的!!赫!!!

 

20101228~29

這兩天的食材比昨天少了許多,所以大冷氣運作的時間也變少了,但大家因為第一天被冷怕了,所以都穿很多來,導致每個人都臉紅通通的在喊熱XD。從早上做到晚上,因為溫度不冷,所以精神一直都很好,中午休息的時候,終於鼓起勇氣跟主婦、高中妹們交換了手機與連絡方式(居然有個同事跟我同年,但跟鄭屁屁同一天生日耶~真妙!),並開心的留下了紀念照^_______^。這時候大家才剛開始工作3個多小時,並不知道接下來的工作居然會持續到隔天早上,所以大家都笑得很開心XD(真好,我抓住了大家最有元氣的一面~)。傍晚小胖開始一個個的詢問,有沒有人可以留到明天早上再回家,因為夜班真的很缺人。我想想反正我回家也沒幾個小時可以睡,回家再過來再回家,我一共還要花上4.5個小時的通車時間,都可以從台北回虎尾一趟了。另外,明天的工作有可能會比較早結束,所以賺的錢可能會少一些。在諸如此類的種種考量下,我跟小胖說我可以留下來上夜班(小胖滿懷感激的看著我笑一笑,拍拍我的頭說謝謝),但因為我馬上又補上一句:「那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薪水?」,所以害小胖一瞬間差點沒昏倒,旁邊的人也笑成一團(可是我是真的很想知道啊><)。

就這樣開始了漫長的一夜,我真佩服自己可以邊站著睡覺邊工作,在吃完晚飯之後大概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幾乎是呈現昏迷狀態。奇妙的是,腦袋失去意志,但手卻可以像機器一般的一直工作,覺得自己真屌!雖然我很累,但一旁的蒙古大個兒們更累,他們可是從27號的一早到現在(28號的半夜)一直在工作著所以趁著小胖跟大老闆不注意的時候,他們就會抓緊時間窩在旁邊偷打瞌睡,我還很好心的用包おせち料理的風呂敷幫他蓋被子哩(其實是旁邊的主婦指使我整他的XD)。

 

這兩天的白癡事:29號回家之後,為了讓眼睛休息,所以我馬上換了眼鏡。但因為從來沒有帶著眼鏡去洗澡過(平常都是戴隱形眼鏡),所以一個不小心居然把我的眼鏡給摔破了一邊Q_______Q。接下來的三個月,我要變獨眼龍了啦!!

 

20101230

昨天一回家我澡都沒洗就倒頭大睡,睡到晚上起來查一下資料又倒頭大睡,然後日曆上的日期就變成30號了(怎麼會這麼快o.O)。但沒想到等我這樣大睡兩趟之後,接到了蒙古大個兒的來電,他們居然還在工作O______O,真是太強了,怎麼可以有人為了錢這麼不要命啊~本來還想說明天要找中國的一群小朋友們一起吃飯的說,看來可能要再等個幾天了。再次證明,當我覺得自己很辛苦的時候,永遠都會有比自己更辛苦的人存在,所以我還能哭么什麼呢~我想這兩個月以來,我學會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大概就是「惜福」吧。

 

今日開心事:跟上個月一樣,月尾工作完都要獎勵自己一下,出門吃大餐並買了一條暖呼呼的大圍巾給自己^______^

 

20101231

今天終於恢復到可以睡到中午才起床的「正常生活」了(:P),好幸福啊~。中午一起床,突然發現窗外一片白白的,打開窗戶,發現真不得了,這次真的是被氣象報告說中了。我一邊尖叫:「下雪了!」,一邊在房間裡跳跳跳的。原本要打算要去鈴虫寺的我,臨時決定改去金閣寺,因為很久之前就聽說過金閣寺雪化粧的模樣超漂亮的。但聽京都人說要等到京都下雪,至少要到一月底二月中吧,而且還不一定會下哩~但今天窗外的景色讓完全已經死心的我又燃起了希望。就這樣亂抓了一把衣服出門的我,一路上跳啊跳的,完全不覺得冷!超開心的啦!!原本以為自己等不到京都下雪就會離開了,沒想到我真幸運,讓我遇到了!!謝謝老爸給我這麼棒的新年禮物^______^

在去金閣寺的路上,看見有個男的在一個小小的坡上原地踏步,我還在想為啥要原地踏步兒擋住我去路的時候,他就爆出了一句:「登れへんや爬不上去」。哈哈~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打滑所以爬不上去,害我很沒禮貌的噗ㄘ笑了出來。後來回程的時候,我還在想要提醒土寶們要穿什麼鞋來北海道玩,才不會出現那個男生的窘境,然後我就滑倒了Q_____Q(還好我衣服穿的多,所以毫髮無傷:D)。這種滑倒真奇怪,鞋底完全沒有滑的預兆,而是一瞬間我就不知道為什麼坐在地上了。超丟臉的我,趕緊若無其事的爬起來,然後逃進よーじや幫老媽買粉餅。等我再度出來的時候,發現我剛剛滑倒的位置上,坐著一位老太太XD…害我真想拿個計數器在旁邊等,看看一整天到底會有多少人在這個點滑倒,超過十個人的話,我就寄信給京都市政府,建議應該在那邊立個告示牌才對XD

晚上回家吃飯、看紅白、等包裹(因為早上睡死了,錯過了鄭屁屁寄來的新年禮物),然後一邊猶豫著到底要不要騎腳踏車去知恩「院」看(?)除夜鐘表演(其實京都有很多寺廟都有除夜鐘,但因為知恩院的撞鐘方式比較特別,所以特別多人想去看)。據說每年人都擠到爆,不早點去是卡不到好位置的

看看手錶,不知不覺就要十點了,不行!我人都在京都了,怎麼可以錯過跨年夜的節目呢!紅白可以看重播,沒跨到年我一定會後悔的!於是我迅速的查了資料,找了一個可以走路回家(因為白天摔了一跤,晚上騎車一定更危險,我真的不敢騎了)的寺廟,跳上家門前的末班公車,就這樣出發了。這間寺廟也就是我之前去逛過手做市集的知恩「寺」。跟知恩院只差了一個字,但規模整個就是不一樣,我在開門的11點過後約20分鐘進去,居然還拿得到附上整理券(號碼牌)的紀念品。我傻傻的看著整理券,簽到的人就說,這是你的號碼,等等可以撞鐘唷!

挖汙~這就是小寺廟的好處,不用大排長龍人擠人,免費入場,還有小禮物可以拿,還可以撞到鐘耶!所以今年知恩寺的除夜鐘裡,第76下就是我撞的唷^__________^

 

知恩寺除夜鐘跨年有趣體驗:11點開始,大家會先到堂裡聽和尚念經(哈哈~其實我除了南無阿密陀佛之外啥都聽不懂,據說是為大家祈福就是了)。接著,佛堂裡的超大佛珠被取了下來,大家被命令環繞著堂裡的佛像坐成一圈並拿著佛珠(一顆佛珠就跟我的拳頭差不多大),然後和尚們又開始念經,大家則開始跟著念經的節奏,逆時針旋轉佛珠。我跟旁邊的小朋友一樣,雖然搞不清楚狀況,但是轉的還蠻開心的XD。轉完佛珠之後,看看時間差不多就要12點了,聽和尚念再度念了一下經之後,大家開始走向外頭的鐘去。

在沒有倒數的雪地裡,看著身體勇壯、穿的很少的和尚們在鐘旁邊念念有詞,並開始撞了前幾下的鐘。原本還在旁邊聊天的人群在第一聲鐘響之後,全部一起發出「窩~」的驚嘆聲之後安靜了下來。鐘聲迴盪在銀白色的寺廟裡大約有半分鐘之久,接著又敲了第二下第三下這時住持跟大家宣布,有拿整理券的人可以依照自己的號碼來計算時間,一分鐘大約可以敲兩下,在敲鐘之前,可以在寺院裡隨處走走或是喝個甘酒暖暖身子。

這麼冷的天氣裡,我真巴不得把前面排隊的人都擠開然後一次領兩杯甘酒!!!雖然甘酒的味道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原本我以為喝起來會有奶酒的味道,沒想到反而有點像薑汁奶茶o.O(就是一種似曾相似卻想不起來是什麼的味道),後來才知道原來甘酒是用酒粕做成的(所以應該不算酒類吧)。因為真是太好喝了,所以我在等撞鐘的空擋中,前前後後領了兩次~邊喝邊靜靜的在大火爐旁邊取暖(他們在鐘的前面挖了一個超大的洞,並生起了像土木營才有的超大營火讓大家取暖)。淡淡的燒木材味道配上甜甜的甘酒,除夜鐘的鐘聲不斷的在耳邊旋繞,我2011年的第一個小時就是這麼度過的。

等了約半個小時,終於輪到我撞了,由於每一組整理券大多是兩人以上一起合撞,只有我是一個人上去(其實還有包包裡的打妹妹),所以住持看看我笑說:「你要使勁的撞喔!」。我還自信滿滿的回他說:「那有什麼問題!」結果一拉繩子才發現,怎麼比我想像的還沉呢>___<。還好,經驗豐富的住持馬上幫我拉了一把(因為總不能讓這一聲鳥掉吧),我才完成了這第76下的除夜鐘。

京都寺廟密集程度絕對超過你的想像,因為我在敲完鐘之後漫步回家的路上~已經不知道離知恩寺多遠了還聽得到鐘聲,後來才知道這是別間寺廟傳來的鐘聲。不過管他是哪間寺廟,我在咚~咚~聲不停的京都街頭,開始整理我的人腦硬碟,把我去年不愉快的事情全部丟到垃圾桶,並願我所有的煩惱都可以全部忘光光~

 

金閣寺心得:雪中的金閣寺美到讓我第一次覺得,來看金閣寺時,跟本無須了解這裡的歷史、起源、誰蓋了它、過去曾經在這裡發生過什麼事、他是國寶或是指定文化財甚至是世界遺產?這一切好像都不重要了。因為只要看著它,就會有感覺了。批著白色雪衣的金色鳳凰,威風的站在金閣寺頂,一副天下惟我獨尊的感覺(廢話,因為直在是太冷了,所以這次烏鴉跟本不敢出來)。第一次覺得,金色與白色的搭配可以這麼協調、這麼美。我真想在這裡一直發呆下去

 

1:沒有領到整理券的人也能撞鐘唷~住持說,只要等108下撞完之後,就可以排隊輪流上去撞啦~(只是這樣不就超過108下了嗎o.O

 

跟著小日本一起跨年之什麼叫做除夜鐘影片們:

除夜法要:http://www.youtube.com/watch?v=bEKwi1jQJWA

轉念珠:http://www.youtube.com/watch?v=pMoU-DFIqTY

除夜鐘前誦經: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wAZlcVrlQ

除夜鐘:http://www.youtube.com/watch?v=pXbFKaT7D8o

 

 

おせち料理女工之最後衝刺照+今年過年很夢幻、很日本之金閣寺雪化粧+京都除夜鐘體驗照片集:

 

台長: 陳娜娜
人氣(2,5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20代之WH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ナナちゃんのHW@京都府京都市:2011/01/01~2011/01/04
此分類上一篇:ナナちゃんのHW@京都府京都市:2010/12/14~2010/12/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