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5 10:52:22|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堪回首的往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與先生是五專的隔壁班同學,從專二那年開始經營這一段感情,嚴格算起來,到現在為止已一起走過了14個年頭,也就是說我與他的家人們也認識了14年,但很慚愧的,我和婆家的互動不是很積極,除了始終無法融入他們的生活習性外,不愉快的相處時光,才是我心中永遠的疙瘩。

婆家的公婆都還健在,公公在二年前因心臟病開刀後,便辦理退休,平時除了到練習場打高爾夫球外,也兼差開車,他在退休前就是日商公司的司機,可以說是個專業司機,從年輕開到老。而婆婆是個傳統的家庭主婦,對她而言,人生的目標就是丈夫及六個孩子,我和婆婆相處還算愉快,沒有太多的婆媳問題,主要是我忙著上班,孩子也是請別人帶,避免掉許多不必要的問題與麻煩。先生排行老四,上有三個哥哥,下有一個妹妹和一個么弟,他和大哥差8歲,和弟弟也差8歲。聽說公公很喜歡女兒,在連續生了三個兒子後,他的到來就是個錯誤,加上底下就是個女孩,大人更是常無視於他的存在。

先生在家扮演的角色就是個受氣包,家裡該油漆、打掃、倒垃圾、修東修西…都是他的工作,如果他不做,全家人就會討伐他一個,臭罵地狗血淋頭,就連他已經成家住在外面,也時常被call回去,常常只是換個燈泡或開關,住在家裡的哥哥或弟弟難道都不能做嗎?婆婆常說:「他們不會做啦!你不回來我就只好找水電來換。」話說媽媽最了解兒子果然沒錯,先生心軟,只要婆婆對他用上這招,他絕對投降。

還記得以前還是學生時,下了課到他們家坐坐,常常一進門就聽到婆婆邊喊邊罵他說:「馬桶又不通了,是不是又是你弄的?」「燈又不亮了,是不是你搞壞的?」諸如此類的事情,在婚前我就聽了好幾年,反正大家已經習慣性地把事情的錯都歸咎於他,他大部份都是閉上嘴悶著頭做,受不了就摔門出去,這樣無言的抗議與回應,也延續到我們的婚姻中,常常讓我感到無力,一個人的成長背景足以影響他的一生,更不知不覺重覆著以往曾上演過的劇目……

家中的兄弟姊妹中,只有他唸到專科,其他的人都只唸到高中,三哥只有國中畢業。公公常說讓他唸最多書,可是他最沒出息,不聽他的話,一輩子沒用。而老三最乖,國中畢業後就去當麵包學徒,照著老爸的話工作、娶妻、生子,依著他的安排也成為司機,過著按部就班的日子。而小姑,認識她十多年,我們之間的對話不超過20句,她從小嬌生慣養,自以為是,她最喜歡教訓他的四個哥哥,說她如果是大姊的話,就會怎樣又怎樣的,完全就是公公的口氣。這就是一個家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公公一生愛比較,所以也教育出一群愛比較的兒女,這就是我最無法認同的觀念。

台長: Avon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