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9 14:24:06| 人氣1,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插花的人生哲學(之二):佛前插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周五,老師帶著插花班的同學前往龍山寺插花,
為周六的佛誕日作會場布置。

下午,下了一場大雨,場地溼濘,
卻不見在場的人有煩躁之心。

老師就像菩薩般從容不迫、溫柔的分配著工作,
我們彷彿是虔誠的信徒,
抬頭仰望,將一片片的葉子連接成迎佛的拱門;
彎著腰,謙卑的將一朵朵的花安置在佛陀坐盆的周圍
神情專注、心無雜念,
喜悅的完成一點一滴的工作。
老師無時無刻在我們身旁指導,
讓我們很有安全感。

由於天色漸暗,寺方準備素齋請大家用膳,
老師勸同學們分批用膳,自己則在會場繼續走動。
同時,寺方也交由老師送給我們一人一個平安符,
並由專人引領我們進入大殿禮佛,
這是何等的福分,可以近距離瞻仰觀世音菩薩的莊嚴,
我懷著激動的心情獻上一截馨香,
在菩薩面前深切的祝禱,得到菩薩賜予的平靜,
同時,令人驚喜的還有大殿右側,
一尊隱身在在護法之間的地藏王菩薩雕像,
線條極具力與滄桑之美。
若不是有幸進來禮佛,
恐怕無緣欣賞到這件藝術品。

完成布置後,寺方還特地去買隔壁的元祖銅鑼燒給我們當點心。
周全的相待,
令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自己只不過是來「插花」,
卻受到寺方尊重的款待,
這一切的禮遇都要感謝老師惠予的機緣,
也要感謝供花的施主成就這一切美事。

工作的同時,我看到老師待人如己,無私無我,
要我們先用膳,自己則未進一口,
要我們進大殿,自己留下來幫我們顧包包,
並且再三確認我們每一個人是否收到寺方的平安符與點心後,
才稍感寬心。
老師面對越大的事越是放大別人,縮小自己,
永遠把別人擺在自己的前面,
這樣的胸襟與氣度,
是我還要虛心向老師再學習的。

最後,大功告成時,
老師看著整個會場有感而發的說了一句話:
「很好,今天來的每個人都有插到花!」
當下,我的眼淚竞在眼眶中打轉,腦中雙膝跪地。
原來,老師就是大殿裡的觀世音菩薩示現在我眼前,
菩薩在意的不是花插得如何,
而是關照每一插花者的感受
對應每一個誠心奉獻的心意
雖然我也是當老師,但卻很慚愧,自己離老師的境界還有好一段距離;
我也深深體會,這是菩薩要開導我的智慧吧!

看著老師離去的身影,
突然有個靈感:
「今生端正容貌好,香花點燈供佛前」,
依老師慈悲的心腸與端莊美麗的容貌及從小就愛插花,
想必是個佛緣極深的人。
來此為佛插花的同學們,
也一定與佛有著不解之緣,
冥冥中似乎有種牽引與注定。

當夜幕地垂時,再回首看看龍山寺裡的菩薩,
明瞭,人生的一切自有安排,
唯有安住當下,才能究竟一切。











台長: Avon
人氣(1,2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評\"心而論 |
此分類下一篇:Makio、葉少爺、潑糞生、銳寶貝的家庭教育
此分類上一篇:隱形三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