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2 18:46:41| 人氣576|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訊息.光行者.記錄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覺得我沒有將"乘著光影旅行"觀後感的這篇文章書寫完整。

 

但礙於之前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重整,所以純粹就看完的想法紀錄下來後,直接POST上來。但這幾天工作進度意外(?)超前,所以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去思量這一切,想想乾脆將這當中發生的故事寫出來好了....


 

五月初,收到本良限時掛號而來的「乘著光影旅行」電影兌換券。

由於月初,我的會計工作正處於忙碌的狀態,實在抽不出時間去觀賞這部紀錄片,只得將票券先擱著,心想:找一天比較空閒的時間再去看吧!

等工作稍稍得空想去看時,卻再也找不到那三張電影兌換券。我在辦公室裡翻了翻、在車裡找了找、在家裡尋了尋,一度覺得我可能把它當成廢信封丟掉了?!

雖然兌換券找不到,電影還是要看,因為這是一個承諾。

於是找了一天下午,查了絕色影城的電影場次,獨自購票入場。

 

 

看完電影,走在西門町熙來攘往的道路上,迫不急待撥了手機給小路。

電話中我告訴他:我有一種一定得將這部影片分享給他的衝動,因為我在觀看這部片子的時侯,腦海裡一直“不由自主”出現他的面容。(→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還沒聽完我完整的述敘,小路劈頭問了一句:「等等,我想先確定一下:當時妳腦海裡出現我的臉孔到底是胖還是瘦??」

 

 

雖然同時認識我和他的朋友都說:他是男的33,我是女的小路(意即兩個無厘頭+白ㄔ的程度有得拚),不過就在那個當下,我真的有飛踢他的衝動。

掛斷電話前,我告訴他:我回去會再仔細找一下那幾張電影兌換券。如果有找到,我會以最快的時間將兌換券寄給他;如果沒找到,請他務必一定要花錢去看這部片。因為我深深的相信,在他看完電影後,一定會找到和我相同的感動!!!!(萬一找不到,我就打到他找到為止→33心情短箋)

 

 

上捷運之後,我站在門邊,堅定的想:我一定要找出那三張電影兌換券。於是我閉上雙眼,刻意調整我呼吸的頻率,接著打開意識之眼。

 

我先在腦海中搜尋那天下午,我在辦公室裡收到本良掛號信的情形

收件人:范銀珊。

疑這是誰的來信?信封上的字怎麼寫的跟麻吉小馬好像??接著我用意念感覺自己拆開信封,然後閱讀裡面的文字還有那三張兌換券。

看完之後,我隨手將信收到右手邊第二格抽屜之中隔了幾天我還

 

 

就在那個我還之間,我的手機響了;是聖母瑪利亞的大姐。

她說:前幾天你拿給我的那疊報稅單據裡,有一封裝著電影票的信耶…。聽的同時,我抬頭瞄了一眼捷運上的跑馬燈,確定自己還沒過站。

 

壓抑著興奮的情緒告知大姐:等等去找妳拿票,我快到了。

接著我又撥了通電話給小路,告訴他:先生,現在票是你的了!!你等等過來拿……

 

 

見著大姐後,我問:為什麼現在才跟我說票在妳這邊?她答:就剛剛突然想到咩

好個突然想到。剎那間,我明白了為什麼人總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早在收到票券的時侯,我對片名就有一股覺得很妙的感覺。

然後,我在電影院劃得第7排第7號的座位(註)再度提醒我這是安排。

還有,電影預告中,出現大天使-米迦勒的訊息。

以及我在捷運上,只差一點就要過站。在還沒過站前,接到在板橋工作大姐通知票券在她那的來電。接著,我通知"正好"也住在板橋的小路來拿票……

 

 

我知道這些巧合,對於我以外的人而言,都不具任何意義。

這讓我想起電影一開場,關導敘述的:「時間賦予了生命意義,時間放在什麼地方,就得著什麼樣的生命!」

我想說的是:「巧合賦予了訊息涵意,巧合放在什麼地方,就得著什麼樣的訊息!」

 

 

當它們,一直以不間斷的方式出現在我生命歷程時,迫使我不得不思考:這一切真的只是所謂單純的巧合嗎?!

 

 anyway,順道一提:今天下午再次撥了電話給小路,問他看完這部片子沒?他的回答是:看了,而且有著相同的感動。然後他問我:妳有看到電影最後的字幕嗎?居然有「三三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耶……

 

是啊!人生真是無處不巧合。

 

 

以上,記錄光行者訊息。


以下,記錄電影有感。

 

 

「紀錄片」這三個字,總讓我忍不住聯想起多年前,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大陸製作人-李為軍拍的「好死不如賴活著」。它題材簡單:單純紀錄大陸河南省愛滋病患的家庭生活。但呈現出來的,卻是一場最深沉的生命告白。

 

 

猶如「乘著光影旅行」一般,僅僅一小時卅分鐘的片長,卻是兩位導演花了三年時間,跟隨著攝影師-李屏賓穿梭在世界各地訪採而來的成果。而李屏賓則是花了一輩子在摸索、取得經驗及個人洞見,才得以交織出這部以他為主角的紀錄片

 

片中旁白說著:「要製作一分鐘的電影,就得用上很多的一分鐘;在製作每一分鐘的電影,不知不覺投進其中的,卻是我們的生命。」

 

話語雖是輕輕淡淡的,卻包含了很深的哲學在其中。

 

光影與人生哲學之間,得靠一些媒介方得以呈現在大眾的眼中。

所以,如果這部紀錄片,是兩位有心的導演要向攝影大師-李屏賓致敬,才完成的作品。那這段文字,則是我華麗寫實派的...嗯...廢話。

 

我對電影工業發展的程度,就好比非洲土著遇見冰箱一樣:只要會冷,就說這是一台好冰箱。然而冰箱冷不冷,純粹是依造個人需求及觀感,沒有所謂的絕對。

 

片中除了一位攝影師的歷程,還隱藏著許多跟心靈層面有關的東西。

無論它是透過舞動的葉子,還是李屏賓以『無為』為『有為』的工作態度,甚至是看似粗曠,實則細膩的特質,他所散發出來的光與熱,在在憾動我的心。

 

雖然本片沒有過於搧情的情感描述,但卻刻劃出一場值得細細品味的感動。我真心這麼感覺著。 

 


在此,我要向所有製作本紀錄片的工作者,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尤其是關本良 關導演。

 

沒有他,我可能不會發現有這部紀錄片。

沒有他,我可能會讀不到這個事件裡所隱藏的訊息。

沒有他,我可能不會像現在這麼百分百的確定:賴 啟光先生,即將面臨是否接受認清自己是誰的自由(用力拍小路的肩膀)

 

 

and,我以人格保證這部紀錄片非常值得觀賞。(不過我體內有78種人格,我還沒有確定要找哪一個出來保證,哈)

台長: 33
人氣(576)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老娘生活五四三 |
此分類下一篇:Dear Boss
此分類上一篇:Face book 對話練習(II)

Selene
不同的方法
適合自己的方式
原本相似頻率的幾人
終究該朝同一個方向前行
2010-05-23 09:53:07
版主回應
難怪台灣籍的觀月雛乃要去日本AV界發展..

原來是基於這種原理!!

(轉頭問:小路,現在你懂了吧?)
2010-05-24 12:20:32
文玲
嗨~~
我是催眠課的惠玲~~~
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巧合~我得到了不同的結果~~
我是在一次看信箱時收到本良的來信說了這部電影的事一開始心想哇~~~我有一個了不起的同學耶還說要寄票過來給我接下來我發現他是要寄給瑞宜寄錯信箱寄來我這的~"~(可惡我要報復他我不買票去看電影我要上網找看免錢的)

最近常看你的部落格一直有一句話想對你說
(了不起)
我也把你的事告訴我的朋友我和佩服你有如此堅定的活力和毅力和無私的慈悲心幫助著別人
這是我所欠缺的有時我心情好時想幫我才幫心情不好時根本沒耐心去傾聽別人的問題所以當我意智薄弱時都會上來你這逛逛來增強我的活力和意智
(所以我明白那時你所說的了~~~有緣人才看的到的喔)
2010-05-23 20:38:54
版主回應
親愛的惠玲: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或事件,不光是所謂的偶然和緣份。我想接下來,你會慢慢開始了解我說的~

你的身體裡有一個幽默和細膩的靈魂,盡情享受它吧~~
它快要開始發光發亮了。

PS:本良的那一件事,被你形容的實在是太好笑了,尤其是那句:可惡,我要報復他....上網找看免錢的!!我簡直笑翻了。但基於一個朋友的立場,還是拜託妳買票去看啦~。等我下台中有時間時,再請你吃飯補回來。
2010-05-24 12:37:04
lila
Dear33~~
昨天下午看到一個跟我的心一樣(冥想時看到紅色心型)的氣球,輕飄飄的飛上天喔~~
這是一個~~~訊息?巧合?
還有~~我的心已經等你很久了~~
感謝!感謝!
2010-05-24 15:05:40
版主回應
關於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
不過真想知道答案的話,我倒是有兩個辦法!

1是等我成為心臟內科的醫師,我再來徹底診斷一下。(但這輩子應該等不到)
2是信任你的直覺。(但千萬不要因此而想嘗試閉著眼睛開車,拜託~)
2010-05-24 17:35:20
lila
3您客氣了!
何需成為心臟內科醫生呢?你只要有讀心術就好啦~~
那天你不是毫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我的心看的一清二楚了嗎?(好像有X光眼一樣)
我的心還號啕大哭的向你哭訴我的罪狀呢!ㄏㄏㄏ
2010-05-26 17:06:54
版主回應
我沒有讀心術。
倘若我對自己以外的人,有任何的了解,那是源自於我對自己的了解。



不過事實的真相是我有裝針孔。
2010-05-27 12:56:44
你二姐
我看了,不過前面我睡覺了,因為我實在太累了
幸好沒打呼

但睡了二十分鐘,我醒過來了,李屏賓真的很厲害,但電影的最後一句話使我最感動

你我終究會發現:日常的天倫幸福也許能割捨,但對家人的放不下和不安心,是在最深處不可能被忽略的
家人真的很重要
2010-05-26 23:53:20
版主回應
還不賴!至少你是睡了廿分鐘,而不是在最後的廿分鐘才醒來。
但容我問一句:請問是隔壁吃爆米花的聲音吵醒你的嗎?

忘了說:
在妳還沒有把財產交出來之前,我是不會相信你那番"家人很重要"的言論!!(邊說邊伸手要錢)
2010-05-27 12:57:27
(悄悄話)
2010-06-01 18:07:30
你二姐
不是,
我是被自己流出來的口水,給嚇醒的
2010-06-08 22:48:13
版主回應
我合理的懷疑妳是因為夢見我青春的肉體
2010-06-09 12:23: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