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3 23:32:00|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嚕嚕嚕】也不過就幾個音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是主觀的,聽眾也是主觀的,雙方的感受更是絕對的主觀

在市場上銷量好的專輯絕對有他的理由
雖然說SHE的歌曲沒有很高深的喻意與學問,但三個人甜美的合聲與貼近時下年輕人的想法,當然可能還有一些商業上的操作,諸如對在偶像劇裡人物的感情投射,能大賣也不是沒有原因。

四分衛在樂團界享有盛名
但問家裡兩位親愛的雙親大人...四分衛是誰??
一定是瞪著眼、看著你,露出不可思義的表情:誰呀?又是新產品嗎?
也許常看體育版的父親可能會回你:那一隊的四分衛?

接下來再問到董事長樂團...
也許對社會新聞特別有印象的人會說,是那個道德敗壞的樂團嗎?

就都聽過這些團體音樂的人來說,心目中的最佳團體是誰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吧~~
但是...進KTV時,又會唱什麼歌ㄋ??

音樂也是一種文化的呈現
不要說到古早以前的音樂類型,就近百年主流音樂來看
說到三零年代...會想到什麼音樂?
說到七零年代...又有什麼樣的旋律跑出來?

歷史太遙遠,換講現代,就是這個Moment喲~~
美國流行什麼?日本流行什麼?印度流行什麼?瑞典流行什麼?
那你又正在聽什麼?又用什麼心情與觀點去聽ㄋ?

唉...重點又跑掉了:p
嗯!咳咳...我的重點是,音樂應該是貼近生活的
因為那首歌的旋律...我喜歡
因為那首歌的歌詞...我會感動
因為唱的那個人...我欣賞,所以我想瞭解
因為...其實那個吉他手很帥,所以我也想瞭解

誠如我前所述的,因為SHE的歌貼近年輕人的心聲所以大賣
那...這時就有一個問題,四分衛也很貼近我,為什麼不賣ㄋ?
去看看台灣人之前聽的音樂...有幾個是情緒外露的類型
不論歌仔戲也好、京劇也好、日本小調也好、台灣小調也好...
都在點到為止,我們的傳統根本沒有很搖滾的音樂
叫一個從小沒聽這麼吵(原諒我用"吵"這個字)的人去聽搖滾,需要一點時間吧~~
而且現在還有更猛的RAP耶~ 不然就是搖頭樂...

數數台灣音樂史上有在做很吵音樂的團體,我所知道的從"刺客"開始...
(再早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年紀還小嘛~~)
刺客1985年成軍,第一張專輯在1993發行

西方的搖滾樂,人都說是從貓王抖腳的那一刻開始
貓王在1954年發行個人第一張單曲

兩個就差近四十年...

所以搖滾樂在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幾年後又有什麼樣的歌會流傳下來ㄋ?

嗯嗯~~大家加油吧!!

PS..
「方文山在KURO曾經發表一段樂評,他說現在台灣樂壇的情況很糟糕,也說信樂團像是芭樂板的史密斯飛船!!」
看到這段話,就很想碎碎唸... (有種就說你的音樂都是你自己面壁想出來的,看到吉他就會彈了,看到keyboard就會彈了,沒聽過國外任何一首歌,就會做出很屌的音樂出來)
切...被這種話騙了好幾年,像又怎麼樣?!那也是人家有嚼一嚼再吐出來呀~~
國語跟英文畢竟是不一樣語言系統,能做到像就有一定的水準了
(曲風像、跟抄襲是兩件事吧!!)
比那些COPY團好多了吧~~

PS..
欣賞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就像指揮並不一定會每一種樂器,但他卻能很精準地去調配各種樂器,融合出一篇篇的樂章。不要小看自己的感覺,有時自己所感覺到的比那些樂手還要多~~

相信你所看、所聞、所感覺到的,更要對自己所思索的要有信心。
而互相尊重是一種美德~~

PS..也不過就幾個音符、幾個彎曲的字就叫人生死直相許...到底是著了什麼魔?!

PS..謝謝小盧的拋磚引玉,呵呵~

台長: mio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