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7 23:07:42|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邊城走到邊城 : 湘西.非洲.坎培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作品帶著夢的色彩,寫《邊城》也是作夢,也是追尋。」 — 沈從文

一.

這個晚上,我和知行、苦汁、學姐和肥燊一起去文化中心看音樂劇《邊城》。老實說,我沒有認真看過沈從文先生的原著,聽另一位沈先生說,在他的筆下,湘西是一個樸拙的世界,即使那兒人們的生活,雖然與一般社會疏遠,但眼淚和歡樂卻是真實的,與我們一樣,他們也有愛情,且全身心為那點愛所浸透,「見寒作熱,忘了一切。」而且這些人,比鎮裡的人、比家鄉生活的一般人,「更真切一點,也更近於糊塗一點」。

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卻讓我們感動一晚。一個寧靜小山城,一個老船夫,一個孫女,一條渡船,一對兄弟,他們有的是親情、愛情、鄉情、簡樸的生活,沒有修飾,沒有花巧,平坦筆直的敘述,卻又泛起一串又一串的高潮,建構出這個城市人無法想像的空間。

不得不提陳曙曦先生的出色表演和歌聲,在整部音樂劇裡,最打動人心的就是他飾演的「爺爺」對外孫女「翠翠」的那份真摰的親情。他的痛苦,我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所以也陪他一起痛苦,一起難受,為他流淚。

二.

在看不到南太平洋的情況下,我在坎培拉渡過了一星期的時間。沒有積壓的文件,沒有突然的會議,沒有複雜的嘴臉,更沒有虛假的面具,我很舒服。

除了到處走走、旅程給我最大的驚喜是一口氣看了十多集的TVB劇集《天涯俠醫》。在澳門的時候,不論有多好看或多不好看的劇集,總是提不起勁去追看,這次走到南半球才去感受Life Force(現實版為「無國界醫生」)在非洲行醫的精神,那不是犯賤是甚麼?

又是一個「諗嘢」位。我們會否願意放下高薪厚職的安穩工作,踏足像非洲這片貧瘠之地,為的就是一份信念、一份執著、一份理想?

我-願-意。
.
.
.
就是沒有勇氣。

朋友都笑我工作只有半年便這樣子,對,的確太早,我還要繼續「儲彈藥」。

三.

在《邊城》的故事裡沒有壞人,每個人都單純而善良。

湘西有可能,坎培拉亦有可能,羅城都有可能,澳門則肯定冇可能!

台長: bunbrick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