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7 23:36:14|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週記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週開始,我輪調到教務處實習,也被指派了兩項工作,一是指導學生的字音字形練習,這與我過去的背景有關;一是構思如何架設一個屬於全校師生的「K書計畫」網頁,這以我目前的能力來說有難度,但卻是一個不錯的自我超越的機會。而無論之前的經驗如何,兩項工作對我而言都是極佳的學習機會。前者是讓自己從選手成為指導老師,其中的角色轉換是我必須去拿捏的;後者則應該能讓自己突破程式語言的瓶頸,讓自己的網頁設計能力更上一層樓。相對地,我也很清楚這些將耗費我不少的精力與時間,若再加上自己學位論文的撰寫、各項計畫的推行,我的實習生活應該會「很充實」!




  這一週裡,我還參加了學校暑期課業輔導的校外教學活動。七月廿五日當天上午,我們帶領學生走訪了位於大安區的「茶米古道」,拜訪了幾個文化古蹟及相關的景點。這條古道的位置大概是在石碇鄉與深坑之間,制高點則可以一覽六張犁一帶的全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嶺頭謝家」時,謝先生親自為我們示範如何採竹筍,並且告訴我們關於竹筍的一些小常識。此外,則是一些迄今仍待台北市文化局鑑定的石碑,它們至少有百年的歷史,並記載訴說當時人們往來於這古道之間的點點滴滴。



  這個校外教學活動是被定位為鄉土教學的一部分的,這樣很好!而關連著這幾年的一些生命經歷,不諱言的是,當我踏在這塊土地上,聽著解說員為我們介紹斯土斯民曾經有過的點點滴滴,我竟會覺得:自己曾經粗淺地涉獵過的西方哲學、文化,以及中國古代的思想或傳統文化,它們似乎離我很遠!甚至我更會想到,對於生長在這個土地上的大多數人來說,在人類歷史上誰曾經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並不是真的那麼重要(當然這句話要看讀者怎麼去解讀了),重要的是我們在所生活的這個島嶼上我們如何安身立命?我們如何傳衍?我們要傳衍什麼?甚且,我們要如何走向未來?當天曾聽到一位學生在批評臺灣很爛,原因只是因為她沒有在台北看過蝙蝠,而在國外卻可以看得到!我有些難過、五味雜陳,我又不好直接跟她說:「小朋友,這可能是因為妳在台北長大吧!我很小的時候就看過蝙蝠,還不小心打下了蝙蝠!而其實現在也還看得到蝙蝠啊!並且就算臺灣沒有蝙蝠,妳也不能因此就說它爛啊!它還有很多優點啊!」可是,對於小朋有而言,她聽得懂這些話嗎?或許她還會以為我在訓她呢!就當她是「童言童語」吧!童言無忌吧!可是我又想到,不知道全臺灣有多少人有這般淺碟式的思考與推論呢!或許對臺灣人而言,誰在人類歷史的洪流裡做過什麼、說過什麼不是那麼重要,可是如果當臺灣人自己對這個島嶼也失去認同、失去方向、失去歷史感、失去切身感時,那我不知道對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包括我自己在內)而言,還有什麼東西是很重要的……或許我多慮了!而我在如此這般「廢言」時,我也該好好想想我自己對於斯土斯民的了解……



  有點沉重,但那是我當天步行時的一些感觸。此外,這個星期的我漸漸覺得自己像是一位國文老師了!因為一些需要,我把中國文學史以及一些文學家的作品再拿出來讀,而很多關於它們的記憶都漸漸喚醒了,這些記憶則已沉睡了好幾年……



  其實,教務處王主任是很關心教育改革的,她自己也是師大教育系的碩士,她曾在一次業務說明中,有感而發地提到了當前的教育狀況,我覺得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重點是,對於歷來臺灣的教育改革,無論贊成者或者是反對者,他們的立場或出發點是否都是奠基於對於教育理論與實際的「想像」呢?我覺得這點可以繼續思考。而且,我也大膽地認為,正反雙方的立論在某些部分就是基於「想像」,也不可能沒有「想像」,只是建立在「想像」的論述經不經得起實際的檢證罷了!這是我思考的起點之一。其餘的部分,則有待日後探討。



  補記一句話,那是第二週在「東區特教資源中心」聽到的: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而不是「最好的」學校。可知,這句話後頭涵藏了多少必須討論的教育議題,比如:「明星學校」、「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甚至我會因此去想,過去的十年教改中是否有一些違逆人性而操作的政策?我還在想……


23:20/07/27/2003

台長: 小彥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