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6 11:17:44|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械的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收到一封pchome的電子報,上面寫著參加職訓,政府補助,還有名額是每月可領9千多元;在這景氣不好的時候,看到政府有這樣的德政,真是莫名的感動,想想自己也不妨再多學些如網頁設計等技藝,因此,我點選後進去填寫資料;果不其然在短短時間內收到某補習班的通知,告訴我先將補助名額保留,歡迎我帶這列印資料找林老師。

寄來的e-mail,我研究了一番,發現除了有生活補助、授證,甚或還安排就業機會,這真是太神奇了,相信對於失業的人,絕對相當具有魅力;我也想盡快去參加並學習,希望能保有潮流上的一點小小地位,對於自己一向沒好感的「貶」政府,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印象反轉。

隔天按圖索驥地找到該「職訓」補習班,按了電梯一出來即是櫃檯,兩位小姐熟練地微笑。
「你好。」
「你好,我找林××老師。我聽說你們這與政府有合作一些職業技術的訓練。」
「沒錯,請先幫我登記報名表。」
「我想理解整個狀況,包括政府的獎勵補助。」
「你是非志願性失業勞工嗎?」
「不是。」
「那你無法申請經費的補助,不過你還有機會得到我們學雜費的補助名額,請先幫我登記報名表。」
「可是我能先知道學雜費的補助名額的條件與狀況嗎?」
「請先幫我登記報名表,我待會就可以告訴你。」
顯然我不填報名表是不行的。
「好了。」
「好的,你填完報名表繳費後,我們會幫你做一個基本測驗,只要你通過測驗,我們就優先替你保留補助學雜費名額。」
「是什麼測驗?還有你還是沒告訴補助名額的條件與狀況。」
「是的,這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性向能力測驗,透過測驗,我們可以告訴你基本能力是不是達到補助的標準,此外,不同的狀況,補助的情形不同,只要你完成報名極測驗,保留期限是一年。」
「那我可不可以直接詢問,是不是非得完成報名,才能測驗,還有,我可不可以直接了解你們學費收費情形。」
「我們當然一定報名完成才作測驗,至於學費情形你要了解當然可以的,不過你做完測驗及填表,我們可以針對你的需求與目的介紹。」
「所以,報名費到底多少?測驗要多久?」
「950元,你有沒有帶身分證,借我影印即可。測驗時間不一定,有的人很快就作完了,有人可能要20分鐘半小時。」
我實在很想了解整個狀況,此外,問卷上的確有我有興趣的網頁、動畫或其他一些我想學的課程;於是,我把資料及費用給了這位小姐。
「好的,你先去做測驗。」
我拿了很相國、高中的性向測驗卷,大約有二十五、三十題吧!基本上就是一寫些邏輯推理。
「我寫完了。」
「好的。」
她又拿出一張答案卷,我錯了3題。
「你錯了這三題的答案你看看,我幫你完成其他手續。」
她順便快速而毫無猶豫地解釋那三題的邏輯。
「可是,這一題我這樣推論也對啊!」
「是的,你可以這樣說,不過,我們的答案是這個。」
她依然神閒氣定平順地回答。
「好吧。」我認了。
「現在根據你填的表,你有興趣的課程大約是這幾堂課,因為,通過基本測驗,你可以不必繳交第一階段學雜費,但是,實習費及教材費1950元,在你決定上課前必須繳清,不過報名費是可以抵其中的一部份。還有,一但你成為我們的學員,第二階段進階,是完全免費的。無論是不是我們的學員,你交的費用憑證依然可以參加所有的講座,保留期限是一年,你也可以轉讓給朋友。這是你的憑證,從現在起,我是你的輔導老師林××,你決定作我們的學員了嗎?」
「我想,我今天沒有準備,也許我先參加講座看看;反正你也不會還我950元。」
「喔,別這麼說。」她突然有個意外的笑容,然後又繼續說。
「沒問題,你可以想想,像第二階段的課程,每一堂大約三、四千塊,加入我們的學員非常值得。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打電話找我。」
她還是依然如此氣定神閒平順地回答;我發現她認真的眼神,一點起伏也沒有,這麼專業的訓練,如果不是那個笑容,真讓我懷疑她是機械的。

過了兩天,我接到一通電話。
「你好,我是××職訓中心,我們接到你網路報名參加我們的補助名額申請。」
「前兩天我去過了。」
「是嗎?我查查。好的,有任何問題,歡迎再跟我們聯絡。」

她們還是依然如此氣定神閒平順地回答。


台長: 雪涼涼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